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人民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人民日報機關黨委宣傳處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02日16:28
文字縮放:

近日,人民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的方案》要求,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開展集體學習研討。社長庹震主持會議並作總結發言。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籌全局,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會議認為,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用以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就能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會議指出,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進一步做好經濟報道工作,必須科學把握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要深入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人民日報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等重要論述的精髓要義,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闡述的四條規律性認識、七個方面政策取向、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努力學深學透、對標對表,用以指導報社新聞宣傳和各項事業改革發展實踐,努力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推動報社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人民日報堅持把宣傳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為重中之重,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安排、科學統籌協調,充分發揮評論理論優勢、新聞報道優勢、全媒體傳播優勢,充分發揮黨中央機關報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取得了良好宣傳效果。在評論理論方面,堅持每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后刊發系列評論員文章,推出一批任仲平、任平、任理軒等重點文章,組織刊發大量權威專家學者的重頭理論文章,充分展現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真理偉力。在新聞報道方面,開設一批經濟報道專題專欄,策劃推出大量重點報道,及時宣傳報道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經驗做法、進展成效,充分反映新時代我國經濟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充分展現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實踐偉力。同時,採用視頻訪談、網絡直播、短視頻、動畫、圖解、海報等形式,全媒體、多角度、立體化宣傳習近平經濟思想,以網民喜聞樂見的方式不斷增強宣傳的吸引力感染力。

會議強調,人民日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深入宣傳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干部群眾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