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女足精神薪火相傳

——記“全國工人先鋒號”中國足球協會中國女子足球隊

徐澤藩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7日11:06
文字縮放:

2022年2月6日,正逢春節假期,中國女足在印度舉行的女足亞洲杯上以3比2戰勝韓國,時隔16年再度登頂亞洲杯。

4月28日,中國女足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主教練水慶霞在採訪中表示:“新時代的中國女足,要肩負新時代的使命,發揚民族精神,在體育賽事中展現年輕人的拼搏精神和積極向上的姿態。”

在今年的亞洲杯及她們參加的其他多場比賽,中國女足都展現了過硬的意志品質,昂揚奮發、摧堅決勝的精神面貌,以及不到最后一刻絕不放棄的體育精神。我們稱之為女足精神。中國女足精神的內核,是中華體育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組成部分。

又見“鏗鏘玫瑰”

新一代的中國女足是聽著“鏗鏘玫瑰”的旋律長大的。20世紀90年代,中國女足被稱為“鏗鏘玫瑰”,那是她們的輝煌時期。隨著體育運動發展日新月異,女足世界潮起潮落、代際更迭,當新一代出現在足球賽場時,失利和挫折已成為中國女足的“主旋律”,質疑聲開始不絕於耳。每一場重要比賽,她們都是頂著壓力上場的。不管是媒體,還是自己,心中都有一個問號:“鏗鏘玫瑰”能否重現賽場?

2021年4月13日,中國女足和韓國女足在蘇州爭奪東京奧運會進場門票。當預選賽附加賽第二回合行至半場休息時,中國隊已經陷入0比2落后的困難局面。這場比賽本應在一年前進行,但因故幾經延期。不變的是,唯有勝者才能拿到門票。

中國隊為這次比賽做了最周全的准備。在130多天的封閉集訓裡,隊伍每天兩練,每三天休息半天,如此循環往復,從未間斷。一場足球比賽,90分鐘。一名球員在一場比賽中的跑動量,在一萬米上下。據球員王霜回憶,當時教練組有意讓隊伍在內部對抗賽中打滿120分鐘,結果一直踢到了150分鐘,跑動距離最高達到了1.7萬米。直至隊員們精疲力竭,為防受傷,教練才會吹停比賽。

同韓國隊的比賽是一場殊死搏斗。當時,韓國隊的世界排名已是第18位,距離中國隊隻有咫尺之遙。韓國足協聘請了英國籍主帥柯林·貝爾調教隊伍,試圖幫助韓國女足“黃金一代”爭取最后一次打入奧運會的機會。賽前,他們召回了3名在海外效力的高水平球員,整整准備了一年。訓練是見成效的,在蘇州的決戰場上,她們用了半場的時間就把中國隊逼到了懸崖邊。

但永不言敗是中國女足的英雄本色。絕境中的中國女足團結一致,又一次迸發出巨大的能量。下半場比賽開始前,她們圍在了一起,互相鼓勵,統一了思想,高喊:“每球必爭!”“中國隊!”“中國加油!”“勝!”中國女足在山呼海嘯的加油助威聲中完成了逆轉。130多天的刻苦訓練在賽場上轉化成了實實在在的體能優勢,她們拖垮了以體能強悍和作風頑強著稱的對手。

“鏗鏘玫瑰”,代表一種氣質,象征一種精神,形成了中國女足所獨有的傳統,凝結在了一代代女足人的血液裡。終場哨吹響的一刻,激昂的旋律響徹蘇州奧體中心,球隊姑娘們攜手向到場的一萬多名球迷致謝。20多年后,在蘇州,萬名球迷見証了這一刻,又見“鏗鏘玫瑰”。

新時代  新一代

真正讓新一代中國女足怒放生命之姿的是第20屆女足亞洲杯。這次比賽至今讓人津津樂道,媒體評價中國女足又一次創造了史詩般的逆轉。回想當初,東京奧運會失利的陰霾尚未完全散去,中國女足以哀兵之姿前赴印度。

從“鏗鏘玫瑰”時代走來的主教練水慶霞記起,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賽決賽前,領隊王俊生在賽前例行准備會結束時突然拿出一面五星紅旗,帶領大家一起高唱國歌。隊員們備感振奮,熱血沸騰。為激勵隊伍,她找人將電影《八佰》的鏡頭和姑娘們平時的比賽畫面剪輯在一起,並配上歌曲《孤勇者》的旋律制作成8分鐘的短片。“每一個人都是國家最需要的戰士,也是這個國家一味最好的良藥……”短片放完時,許多隊員眼中含淚,誓要為即將開始的比賽拼盡全力。

賽場上,對陣日本女足兩度落后又兩度扳平,在控球率一度不到三成的被動局面下贏下比賽,連對手的主教練和隊員都對中國女足的拼搏精神贊不絕口。水慶霞也被賽場上球員們展現出的拼搏精神所感動,“一次發界外球時,我們的球權丟了,我看到所有進攻球員一瞬間全部往回跑。我當時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決賽對陣韓國女足,半場兩球落后,最終三球逆轉。

亞特蘭大奧運會前,中國女足每一次出國參賽,教練都會告訴她們,比賽成績關系著女足事業的發展。在女足運動發展尚不發達的當年,老一代“鏗鏘玫瑰”身上所肩負的責任可想而知。今天,隨著國內各級別女足聯賽日益成熟,俱樂部青訓發展完善,女足事業蒸蒸日上,新一代的隊員們不需要再負重前行。但這並不意味著她們可以不努力,而是說她們可以放下包袱、毫無顧忌地追夢,去追她們的足球夢,去追為國征戰、為國效力的夢,去追挑戰自我、挑戰極限的夢。

中國女足每名隊員都有自己的故事。王霜、唐佳麗曾孤身一人前往歐陸闖蕩,在異國他鄉尋求技藝的提升,最后成長為國家隊的領軍人物。全隊年齡最小的張琳艷曾是地震災區的留守兒童,小時候隻能在籃球場上練足球,還經歷了兩次近乎毀滅性的傷病,最終在亞洲杯上“一球成名”。33歲的老將張睿,以頑強的意志和無盡的熱愛四戰亞洲杯。還有張馨,在兒子隻有10個月時就果斷斷奶,重回綠茵場。還有王曉雪,一度因賽場失利被罵上熱搜,而后在亞洲杯決賽90分鐘以身“堵槍眼”,封掉韓國隊絕殺……這是新一代球員—一邊是對足球運動的堅守和熱愛,一邊是對國家榮譽的追求和執著,當她們在球場上不停奔跑時,二者完美地結合在了一起。

“鏗鏘玫瑰”的一代已經過去,但女足精神還在傳承,還在發展。新一代的女足人奏響的是屬於她們自己的“青春之歌”:刻苦訓練,在自己的崗位上臻於極致﹔甘於奉獻,為國家榮譽奮力拼搏﹔不畏強敵、勇敢追夢,為自己熱愛的事業奮斗終身。

(作者單位:中國體育報業總社﹔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