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工作動態

國家統計局數據管理中心黨委以“學查改”專項工作為抓手 改進工作作風 提升服務質效

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8日16:09
文字縮放:

按照國家統計局黨組關於“學查改”專項工作有關部署要求,國家統計局數據管理中心(以下簡稱“數管中心”)黨委堅持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建設政治機關、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聚焦“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立足統計信息化工作實際,著力改進工作作風,提升信息化技術支持與服務保障能力水平。

找准學習側重點,以研促學提高思想認識

中心黨委將“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視、及時部署。充分利用“五級聯動”學習機制,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學習重點,緊密聯系數管中心職能職責和統計信息化發展,開展會前學習研討。召開中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議,黨委委員帶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講話精神,分享討論認識體會﹔各黨支部通過“自學+集體學”形式,組織黨員、干部學習研討,組織青年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青年怎麼辦”開展討論,不斷引導黨員、干部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歷史地位,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找准查擺切入點,以學促查勇於自我革命

在學習研討的基礎上,數管中心各黨支部分別組織召開了“學查改”專題組織生活會,緊扣主題,聚焦“六對照六看六查”,對標對表查擺問題。一方面,注重把學習貫穿“學查改”專項工作全過程。通過“支部講堂”、主題黨日等方式,不斷增強黨員、干部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努力把學習研討成果轉化為推進統計信息化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自覺用理論學習成果指導實踐推進工作。另一方面,堅持查擺問題與工作實際相結合。將查擺問題與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建設“四強”黨支部相結合,與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促進相結合,與抓好局黨組巡視發現問題整改相結合,聚焦當前重點工作,刀刃向內、找准問題、剖析原因,從實制定整改舉措,細化責任內容。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在重點任務落實中推動問題整改,以問題整改保障重點任務高質量完成。

找准實踐著力點,以查促改服務統計實際

數管中心黨委統籌兼顧統計信息化工作實際,在落實局黨組關於推進統計雲建設的決策部署過程中,不斷提高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果。為做好統計雲數據管理系統業務需求編制工作,堅持踐行需求導向、專業主導的工作原則,深入相關專業開展多輪需求調研,充分挖掘業務需求,編制完成《數據管理系統業務需求3.0(征求意見稿)》並征求意見。對我局17個專業司反饋的104條意見建議,逐條分析梳理,予以吸收採納。連續奮戰的工作作風、嚴謹細致的工作態度、豐富詳實的工作成果,獲得各專業司的一致贊同,得到局領導的充分肯定,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下一步,數管中心黨委將持續鞏固深化“學查改”專項工作成果,主動作為、守正創新,鍛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統計信息化戰隊﹔加快統計信息化建設步伐,將統計雲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全力實現統計數據生產流程的優化與再造,不斷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林燕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