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把准政治機關定位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新時代外交工作

齊玉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1日11:16
文字縮放:

外交部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部黨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部黨委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各級黨組織堅決扛起黨建工作責任,有力推動外交戰線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組織保障。

抓政治引領,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

外交部黨委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准確把握外交戰線擁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重大職責,努力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強化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服務元首外交,發揮戰略引領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習近平主席出席重大外交活動的服務保障工作,扎實推動元首外交成果落實,積極推進一系列重大舉措、方案、倡議,以及政治、經濟、人文等各領域合作項目。創新開展公共外交,持續放大國際影響力,有力彰顯習近平主席世界大國領袖風范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風格。

完善制度機制,確保貫徹落實工作落地見效。堅持將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部黨委會議“第一議題”,每月聽取貫徹落實情況匯報,建立健全限期落實、審查評估、挂牌督辦、考核通報4項監督檢查制度,聚焦重點問題加強統籌協調和戰略謀劃。指導基層黨組織將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議事決策核心內容,形成全面學習領會、深化細化措施、扎實貫徹執行、檢驗落實成效的全鏈條機制。

深化學習研究,提升運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外交實踐的能力水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時代外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開展系列集體學習。成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編輯出版《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大力加強系統性研究和宣傳闡釋。以習近平外交思想“十個堅持”重要論述為指引,不斷提高黨員隊伍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理論素養、業務能力,練就駕馭復雜國際局勢和處理繁重涉外事務的真本領。

抓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外交隊伍的志氣、骨氣、底氣

部黨委緊密結合外交戰線黨員干部身處意識形態斗爭一線的實際,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重要內容,聚焦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幫助廣大干部清醒認識當前嚴峻復雜的國際斗爭形勢,做敢於出擊、勇於斗爭的外交戰士。

科學理論固信念。把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擺在理論武裝的首位,以理論的清醒保持信仰的堅定,通過書記講黨課、印制學習小冊子等方式,引導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中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密切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下波瀾壯闊的外交實踐,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蘊含的真理偉力,在復雜斗爭中不斷增強必勝信念。

學習黨史長本領。通過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百年黨史中感悟“堅持敢於斗爭”的寶貴經驗,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獲得敢於勝利的精神力量,深入學習研究黨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高超斗爭智慧,從外交戰線的光榮歷史中汲取敢戰善戰的優良傳統,創造性地運用到外交工作當中,不斷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見賢思齊鼓斗志。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緊密結合涉疆涉藏、病毒溯源、人權等重大外交斗爭,及時開展“年度外交獎”“兩優一先”等表彰獎勵,樹立擔當作為、敢戰能勝的鮮明導向。積極宣傳劉貴今、史久鏞、李道豫等外交戰線先進典型,以身邊事例激勵黨員干部在新形勢下勇於開展斗爭,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抓組織功能,將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

部黨委堅持把提升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舉措,著力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

抓實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部黨委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覆蓋全球的組織體系。倡導“黨委(總支)建在司局,支部建在處上”,壓實“一崗雙責”,注重在政治上、思想上教育黨員、解決問題,切實將“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基本組織制度落到實處,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更加規范。

堅持黨建引領重大外交任務。始終把重大外交行動、外交斗爭和急難險重任務作為錘煉黨性的“試金石”“磨刀石”,使黨建成果成為業務發展的“助推器”“動力源”。在人權斗爭、領保撤僑等重大外交行動中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政治、思想的引領作用和組織、作風、紀律的保障作用更加彰顯,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注重壓實基層黨組織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的主體責任,在“四必談”基礎上增加了“六清楚”,著重了解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性格愛好、個人訴求、家庭關系等方面情況,形成“四必談六清楚”工作法並予以推廣,具體、精細指導基層黨組織通過有針對性的談心談話等多種方式,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推動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抓隊伍建設,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外交鐵軍

部黨委持之以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外交隊伍提出的“四個永葆”和“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27字總要求,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奉獻的高素質外交隊伍。

堅持政治標准,樹立鮮明導向。部黨委嚴格政治把關,通過建立干部政治表現正負面清單、開展政治理論測試、黨組織出具政治表現鑒定等舉措,推動實現政治素質考察可量化、可操作、可核查,對在考察過程中發現問題的干部堅決中止選任程序,樹立選人用人鮮明導向。注重在重大斗爭一線和急難險重崗位鍛煉干部,大力發現培養使用優秀年輕干部,對於德才兼備、表現突出的干部,及時大膽提拔使用。

堅持公道正派選人用人。堅決貫徹黨管干部、組織選人,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大力推動部機關司處領導任職交流和干部跨地區跨語種跨領域輪崗交流機制化、常態化。不斷拓寬選人用人視野,通過公開選拔、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在職調入、軍轉安置等渠道,補充近百名外交工作急需緊缺專業人才,持續優化外交隊伍結構。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緊密聯系外交戰線典型案例,深入開展警示教育,設立“以案說紀”網上欄目,充分發揮反面典型的震懾警示作用,讓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明底線。以案促改,緊盯突出問題,對廉政高風險部門和重點領域開展全面風險排查和專項整治。擰緊黨員干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圍繞正確處理好“八對關系”進行深入研討,開展新時代外交戰線共產黨員生活方式大討論,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聚焦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整治“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馳而不息推動外交戰線作風建設走向深入。

抓責任落實,努力開創上下一體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

部黨委堅持統一思想、壓實責任,樹立導向、建設隊伍,有力提升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自覺謀黨建、抓黨建的意識和能力。

在強化黨建意識上下功夫。牢牢把握“黨建是外交工作的靈魂”,深刻領會“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引導廣大黨員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充分認識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對外交戰線的重大意義,不斷提升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抓好黨建工作的政治站位和內生動力。

在科學統籌謀劃上下功夫。制定《外交部黨委關於推進新時代外交戰線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確立外交黨建的“四梁八柱”。通過制定年度黨建工作要點和基層重點任務清單細化指導,充分發揮部黨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作用,加強研究謀劃、調度部署,確保黨建任務高質量完成。

在責任壓力傳導上下功夫。制定《外交戰線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和《外交部黨委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辦法》,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提出明確要求。綜合運用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遠程綜合測評等手段,不斷強化對駐外使領館、司局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抓黨建工作的考核,全面壓實直屬黨組織書記責任。將抓黨建工作成效作為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推行選拔任用和評優評先黨建“一票否決”,有效提升各級黨組織抓黨建的積極性主動性。

在黨務干部隊伍建設上下功夫。配齊建強黨建工作專職干部隊伍,把政治上強、綜合素質高的優秀干部放到黨務崗位培養鍛煉。倡導司局領導班子進黨委(總支)、處領導當支委,在壓實“一崗雙責”的同時強化崗位鍛煉和教育培訓。把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和考核內容,加大黨務干部同業務干部之間的交流力度,目前專職黨務干部中90%以上有業務部門工作經歷。三年來共有100余名黨務骨干參加上級組織的集中培訓,2000余名干部在外交部舉辦的黨務培訓中得到提高,一支懂黨務、善組織、敢管理、能服務的外交戰線黨務干部隊伍已經成為外交戰線黨建工作的骨干力量。

(來源:《旗幟》2022年第六期﹔作者系外交部黨委書記)

( 編輯:王春春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