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為了建設美麗中國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推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實

新華社記者高敬、黃垚
來源:新華網2022年07月06日09:14
文字縮放:

建設一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家園,是億萬人民的共同心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黨和國家重大制度創新,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十分關心督察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督察工作掌舵定向。從2015年底試點至今,督察工作始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制度剛性和權威,夯實了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助力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發展,成為推動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

2022年6月2日,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向內蒙古自治區反饋督察情況,至此從2019年開始的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完成了全覆蓋。

幾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審閱每一批督察工作安排、每一份督察報告、每一份整改方案、每一份整改落實情況,為督察工作指明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組成部分,綠色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方面,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成為重要一戰,“美麗”一詞寫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更加凸顯。

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系統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各地區各部門從思想、法律、體制、組織、作風上全面發力,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

這十年來,《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相繼出台,數十項改革方案接連實施,構建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四梁八柱”。

建立督察制度,正是其中的關鍵一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生態環境保護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

2015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

此次會議指出,建立環保督察工作機制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抓手,對嚴格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完善領導干部目標責任考核制度、追究領導責任和監管責任,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會議還強調,要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的要求,對問題突出的地方追究有關單位和個人責任。

河北,成為首個督察試點。2015年12月31日,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河北。

當時,河北因多年來發展方式粗放、重化工企業集中,空氣質量差、污染重,一直備受關注。

一個多月的時間裡,督察組通過聽取情況介紹、調閱資料、調研座談、走訪問詢、個別談話、受理舉報、現場抽查、下沉督察等多種方法,為河北生態環境問題“問診開方”。

2016年5月3日,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督察情況。這份公開的通報,約60%篇幅談問題,一針見血、直指病灶。

反饋后幾天,河北省就召開環境保護大會,宣布化解過剩產能的目標,並提出將加強治理大氣、水、土壤等環境污染,推進生態修復,強化環境監管執法,讓生態環境早日實現根本性好轉。

動真碰硬傳遞出明確信號。多地領導干部表示,要深刻認識到環境就是民生,要把環保壓力轉成治污的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對在河北開展的督察工作表示肯定,認為督察“發現了問題,敲響了警鐘,提出了要求,明確了整改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這項工作要抓下去,后續督察工作要接續展開。

不久,第一批8個督察組正式進駐8省區,拉開了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的大幕。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對生態環境污染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高度重視,要正視問題、著力解決問題,而不要去掩蓋問題。

到2017年底,首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實現了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曝光了祁連山生態破壞、長白山國際度假區違法違規建設高爾夫球場和別墅、海南一些地方違規圍填海進行開發等一批生態環境問題。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布。生態環境部隨后正式挂牌。

2018年3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關於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總結和下一步工作考慮的報告》正是此次會議的重要內容之一。

會議對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予以肯定,稱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取得顯著成效。會議提出,下一步,要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改善環境質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重點,夯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推動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

不久,“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改為“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增加了“生態”二字,以貫通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統一監管。

2019年6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印發實施,以黨內法規的形式規范督察工作。

按照規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正式成立,進一步強化了督察權威。

制度體系不斷完善,督察工作接續推進。

2019年7月,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全面啟動、更加深入——除地方外,增加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作為督察對象﹔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情況,以及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等作為督察重點……

2022年,經習近平總書記批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辦法》印發實施。

2022年6月,歷時三年,第二輪督察任務全面完成。

“敢於動真格,不怕得罪人,咬住問題不放鬆”

精准把脈,才能對症開方。

在2016年河北省督察反饋后,習近平總書記就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堅持問題導向,就要在發現問題上下大氣力,敢於動真格的,搞清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

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持嚴的基調,該查處的查處,該曝光的曝光,該整改的整改,該問責的問責。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督察堅持問題導向,一些地方多年快速發展積累的生態環境“頑疾”被一一擺上台面。回看歷次督察曝光的典型案例,“生態破壞”“環境基礎設施短板”“生活污水直排問題較為普遍”“敷衍應對整改”等問題反復出現。

在2018年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及治水時強調:“根據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提供的情況,甚至一些直轄市、沿海發達省份、經濟特區都有大量污水直排。”

“水浮蓮遮江蔽河,遠望如同大草原一樣!”被稱為“廣東污染最嚴重河流”的練江,曾讓流域內400多萬群眾飽受水體黑臭之苦,老百姓一度認為這條河“沒救了”。

2017年4月,練江首次被中央環保督察點名:汕頭、揭陽兩市長期以來存在等靠要思想,練江治理計劃年年落空……

一年后,督察“回頭看”繼續盯住練江污染治理問題。水體又黑又臭,河道岸邊隨處可見垃圾。督察組指出練江治污光說不練。

廣東省市縣鎮村五級聯動發力,加大練江污染整治力度,重點開展“控源截污”,一一補上環境整治欠賬……現如今,練江告別了“墨汁河”,正逐漸恢復“生命力”,周邊群眾深刻感受到了練江生態環境的變化。

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發展階段、資源稟賦、環境容量差距很大,需要堅持精准、科學、依法督察,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為被督察對象畫准像。

在生態敏感的廣西,督察將重點放在漓江生態環境保護﹔

在資源富集的黑龍江,黑土地保護進入督察視野﹔

在“千湖之省”湖北,湖泊治理每次都是督察關注重點……

找准各地生態文明建設的症結所在,挖出環境問題的病根,對當地祛除“頑疾”緊盯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表示:“特別是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建得好、用得好,敢於動真格,不怕得罪人,咬住問題不放鬆,成為推動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

這是2019年7月26日拍攝的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秦嶺違建別墅拆除后建設的秦嶺和諧森林公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盛夏時節,走進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密林參天、飛瀑如帘。

曾經,秦嶺北麓違建別墅猶如塊塊瘡疤,蠶食著秦嶺山腳的綠色。習近平總書記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派出專項整治工作組入駐陝西,千余棟違建別墅被徹底整治並復綠。

不只是秦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一些嚴重損害生態環境的事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嚴肅查處。

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也為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成為督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與其他專項監督檢查等一起,形成守護生態環境的合力。

一段時期內,祁連山亂採亂挖、亂佔亂建,凍土破碎,植被稀疏,生態受損。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堅決整改。

2016年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甘肅,直指祁連山礦產資源違規開發、水電資源無序過度開發、生態破壞整改不力等問題。

2017年2月12日至3月3日,由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組成中央督查組開展專項督查。7月,中辦、國辦專門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

2019年7月,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正式啟動,甘肅進入第一批被督察的名單。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成為督察重點之一。督察組對照黨中央要求,對當地整改進展逐一開展現場核實。

如今,144宗礦業權全部分類退出,42座水電站全部分類處置,25個旅游設施項目全面完成整改……祁連山逐步恢復水草豐茂、駿馬奔騰的風貌。

咬住問題不放鬆。督察堅持嚴的基調,接連啃下一塊塊“硬骨頭”,嚴肅查處了新疆卡拉麥裡山自然保護區違規“瘦身”、騰格裡沙漠污染、重慶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違建突出、吉林東遼河水質惡化、雲南滇池違規違建等問題,相關整改工作正在扎實推進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發展經濟是為了民生,保護生態環境同樣也是為了民生。

有利於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督察不僅聚焦“大事情”“硬骨頭”,也將“鏡頭”對准困擾群眾的“身邊事”“小問題”。

水體黑臭、垃圾亂堆、油煙異味、噪音擾民……幾年來,兩輪督察累計受理轉辦群眾生態環境信訪舉報件28.7萬件,已辦結或階段辦結28.5萬件。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有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改變。

“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碧水蜿蜒,綠帶交織。長江之畔的安徽馬鞍山薛家窪生態園,如今是當地群眾親江親水親綠的城市生態客廳。

這是2021年7月13日拍攝的安徽省馬鞍山市薛家窪生態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童祖鳴 攝)

馬鞍山市因鋼而興,產業迅速發展,但一直以來生態欠賬較多。就在前幾年,薛家窪還是長江岸邊的一塊生態“瘡疤”,沿江不見江、處處臟亂差。

對發展和保護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邃思考——

“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隻有把綠色發展的底色鋪好,才會有今后發展的高歌猛進。”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重點,推動地方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逐步走上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尤其是第二輪督察把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作為重點,遏制了“兩高”項目盲目上馬勢頭。

2016年1月,上游重慶﹔2018年4月,中游武漢﹔2019年5月,南昌﹔2020年11月,下游南京——習近平總書記先后4次主持召開座談會,為長江經濟帶綠色高質量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殷殷囑托,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盯住不放,引導沿江11省市調整產業結構,加速岸線整治,嚴控環境風險,守護母親河一江清水。

被督察組多次點名,統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產業高質量發展,也成為馬鞍山市必須要答好的“考卷”。

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對長江沿線開展治理,整治“散亂污”企業,拆除非法碼頭,城區35條黑臭水體全面完成整治……

加快打造以鋼鐵產業為主導的先進結構材料國家級產業集群,以智能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綠色食品為標志的省級重大新興產業集群,馬鞍山市走出一條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薛家窪生態園,詳細了解馬鞍山市長江岸線綜合整治和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長江十年禁漁等工作落實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發展理念決定著發展成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強化督察問責,著力夯實地方黨委政府政治責任,推動生態文明理念落實落地。

這是2021年4月25日拍攝的漓江廣西陽朔段(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2021年4月25日,在漓江岸邊,正在廣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漓江流域綜合治理情況,特別問及非法採石等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糟糕的就是採石。毀掉一座山就永遠少了這樣一座山。全中國、全世界就這麼個寶貝,千萬不要破壞。”

當時,督察組正在廣西等地開展督察,剛剛曝光了廣西一些地方違規採礦、野蠻採石,導致生態破壞嚴重、地質地貌嚴重受損,存在保護為發展讓路問題。

督察曝光問題后,當地一名干部表示,要切實轉變發展觀念,平衡發展與保護的關系,守護好山水美景,發揮特色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生態產業,真正找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高質量發展路子。

目前,當地生態修復工作扎實推進,秀美山水正在重現風姿。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大環保”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質量的期望值越來越高。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

近年來,督察在推動地方整改中,解決了一批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截至2022年4月底,第一輪督察和“回頭看”整改方案明確的3294項整改任務,總體完成率達到95%。第二輪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確的1227項整改任務,半數已完成﹔第四、五、六批督察整改正在積極有序推進。

山西皮劃艇隊隊員在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水面上訓練(2020年5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汾河,黃河第二大支流,山西最大的河流。由於歷史原因,汾河水一度受到嚴重污染。兩輪督察進駐山西,汾河污染治理都是重點督察任務。

山西打響全省汾河治理攻堅戰,控污、增濕、清淤、綠岸、調水“五策並舉”﹔太原市實施“九河”綜合治理工程,在汾河沿線建成綠色生態長廊。

如今,“汾河晚渡”如詩如畫,濱河自行車道宛若彩帶,汾河景區成為太原市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2020年5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站在汾河岸邊,聽到汾河逐步實現了“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習近平總書記點頭稱贊:“真是滄桑巨變!”

在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一湖兩海”綜合治理全面推進,重現勃勃生機﹔

在寧夏,賀蘭山無序野蠻開採、嚴重破壞生態的行為得到有效遏制,歷史“瘡疤”逐漸愈合﹔

在四川,成都大氣污染治理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再現“窗含西嶺千秋雪”……

錦繡華夏,更多“華麗轉身”的故事正在上演。

踏上新時代新征程,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將保持定力、善作善成,繼續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億萬中國人民攜手同行,必將描繪出更加壯美的新畫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