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青年筆談 | 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

楊文淼
2022年07月07日10:2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強調,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廣大黨員干部要努力修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心學”,把黨的初心使命、紀律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一要提升境界情懷以正心。正忠誠之心,做到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核心、忠誠於黨的事業,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正為民之心,始終堅守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入踐行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心懷“國之大者”,不遺余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正奮斗之心,對事業保持不懈奮斗的追求與堅持,不斷強化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的韌勁和熱情,大力發揚“三牛精神”,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二要堅定理想信念以明道。明信仰之道,秉持“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堅定執著、“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深情篤定,不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明真理之道,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明使命之道,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用科學的理念、長遠的眼光、務實的作風干事創業,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三要涵養品格操守以懷德。懷政治大德,站穩政治立場,把牢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確保方向沒有偏差、行動沒有溫差、成效沒有落差。懷大我公德,心中始終裝著黨、國家和人民這個大我,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情法、苦樂、得失的關系,以“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品行踐行初心使命。懷高潔私德,戒貪止欲、克己奉公,修煉公道正派的為人品格,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任何時候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四要守牢紅線底線以自重。在用權上自重,對權力保持敬畏之心,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保証職責賦予的權力用得對、用得好、用到該用的地方。在名利上自重,樹立正確政績觀,時時處處以黨的事業為重、以人民利益為先,以感恩之心對待組織、以平常之心對待官位、以淡泊之心對待利益。在交往上自重,始終牢記“親”“清”二字要求,不斷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嚴格家教家風,增強辨別是非、抵御誘惑、警示醒悟的能力,嚴以修身、防微杜漸,堅決守住做人處事的底線,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作者單位:中央辦公廳人事局)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