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黨建史話 |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董帥
2022年07月07日10:38
文字縮放:

《念奴嬌·追思焦裕祿》

中夜,讀《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是時霽月如銀,文思縈系……

魂飛萬裡,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

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

一九九〇年七月十五日   習近平

 

1990年7月,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有感於焦裕祿精神,填寫了《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一詞。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我們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祿精神的影響,是在焦裕祿事跡教育下成長的。我后來無論是上山下鄉、上大學、參軍入伍,還是做領導工作,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陳列著焦裕祿使用過的藤椅、穿過的滿是補丁的衣物、閱讀過的《毛澤東選集》等重要文物,它們是焦裕祿精神的真實見証。

焦裕祿,中國共產黨黨員,被譽為“縣委書記的榜樣”。2009年,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9年,獲“最美奮斗者”個人稱號。

1922年,焦裕祿出生於山東淄博北崮山村的一個貧苦家庭,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3年到洛陽礦山機器制造廠參加工業建設,曾任車間主任、科長。1962年6月任尉氏縣委書記處書記。同年12月,組織安排焦裕祿到蘭考縣工作,先后任縣委第二書記、書記。

蘭考縣地處豫東黃河故道,飽受風沙、鹽鹼、內澇之患。1962年是蘭考地區遭受連續3年自然災害較嚴重的一年,全縣糧食產量下降到歷年最低水平。面對漫無邊際的沙海、窪地,焦裕祿說:“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越能鍛煉人。請組織放心,不改變蘭考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

焦裕祿從蘭考的實際出發,堅持把戰勝災害、改善生產條件、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作為中心任務,大力調整農業種植結構,為蘭考長遠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他篤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靠著一輛自行車和一雙鐵腳板,深入基層,對蘭考全縣當時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生產大隊進行了走訪和蹲點調研,最終尋找到蘭考貧窮的根源——風沙、內澇、鹽鹼。他建立了“除三害辦公室”,在全縣展開了大規模的追洪水、查風口、探流沙的調查工作。起風沙時,焦裕祿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下大雨時,他趟著齊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勢。他帶頭植樹造林,親自種植泡桐樹。他所開創的水利工程,經后來引黃淤灌,最終讓20多萬畝鹽鹼地變為良田。通過一年的艱苦奮戰,蘭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焦裕祿閱讀過的《毛澤東選集》、穿過的中山裝和布鞋   董帥�攝

焦裕祿常年忍受肝病的折磨,經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騎不了車,即使這樣,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頂住肝部,堅持工作、下鄉,直至被強行送進醫院。1964年5月14日,焦裕祿因肝癌不幸病逝,年僅42歲。他臨終前對組織提出的唯一要求是:“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堆上。活著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報》刊發了穆青等人採寫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發了齊越朗讀的這篇通訊。焦裕祿的名字迅速傳遍中華大地,激發了人們戰勝困難、艱苦奮斗的精神,引發了全國學習焦裕祿的熱潮。習近平總書記曾回憶道:“我當時上初中一年級,政治課老師在念這篇通訊的過程中多次泣不成聲,特別是念到焦裕祿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頂住肝部,藤椅右邊被頂出一個大窟窿時,我受到深深震撼。”

焦裕祿使用過的藤椅   董帥�攝

焦裕祿去世后,一代代共產黨人在蘭考接力奮斗,不僅實現了焦裕祿治好沙丘的遺願,更是讓蘭考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7年3月,蘭考成為河南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當年焦裕祿為防治“三害”帶領大家種下的泡桐樹,被用來制作樂器、家具等,成為蘭考致富奔小康的一項重要產業。

習近平總書記以焦裕祿為人生榜樣,曾多次總結概括焦裕祿精神。2009年4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專程到蘭考致敬忠魂。他把焦裕祿精神概括為“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2014年,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選擇蘭考作為自己的聯系點。同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河南省委和蘭考縣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強調,“要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對群眾的那股親勁、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干事業的那股拼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個個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一批批“焦裕祿群體”,為實現偉大夢想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作者單位: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