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創新案例 | 精心打造“四個課堂” 抓細抓實新時代機關思想政治工作

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黨委
2022年07月07日10:53
文字縮放: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鮮明特色和突出政治優勢,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精心打造“理論課堂”“情景課堂”“主題課堂”和“力行課堂”,抓細抓實新時代機關思想政治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做法及成效

(一)打造全時域的“理論課堂”,增強思想政治工作引領力。一是建立長效機制。建立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為“第一議題”,以傳達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建行黨委有關文件精神為“重要議題”,以學習貫徹本部門本領域相關政策法規、業務知識為“自選議題”的支部學習制度,堅持每月印發基層黨建工作指引和學習教育清單,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二是用好兩個平台。一方面,依托“三會一課”“機關大講堂”“青學講堂”等線下平台,健全領導帶學與專家導學相結合、黨員自學與集體研學相結合、實地教學與支部聯學相結合的多形式多載體的學習體系,堅持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另一方面,依托“學習強國”APP和“建行研修中心”“CCB黨群同心”公眾號等線上平台,把“學聽讀悟講比”融為一體,建設傳播黨的創新理論、促進黨員交流研討的思想政治工作陣地。三是狠抓學習質量。緊盯講學、考學、督學等重點環節,組織黨組織書記講授專題黨課、廣大黨員講授微黨課,以“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講給黨員聽、黨員講給黨員聽、黨員講給群眾聽”的機制促進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開展“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抓好“六對照六看六查”,督促黨員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深化新金融行動,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二)打造沉浸式的“情景課堂”,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一是深化政治儀式教育。廣泛開展黨員過好“政治生日”活動,通過建立一本黨員政治生日名冊、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組織一次集中學習、進行一場談心談話、分享一次微黨課、提出一條工作建議、收獲一份政治生日禮物等“七個一”環節,達成一名黨員過生日、全體黨員受教育的良好效果﹔認真組織“謳歌百年榮光·牢記初心使命”主題系列活動,通過機關黨委組織的“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座談會”“向張富清同志學習活動”等,隆重慶祝建黨百年﹔精心舉辦“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授儀式,在庄嚴的儀式中強化黨員身份意識、初心使命意識。二是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充分利用革命歷史紀念館、烈士陵園等紅色資源,組織“行走中的黨課”,開展沉浸式教育﹔開展紅色家書朗誦、紅色影視片段再現等體驗式活動,增強黨史教育的思想穿透力和藝術感染力﹔策劃“尋找金融街的紅色記憶”主題活動,挖掘辦公地點周邊的紅色資源,探索“專題黨課+實地教學”紅色教育模式。三是深化先進典型教育。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批示精神,選樹先進典型,把學習張富清、發掘“身邊的榜樣”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確定每年5月24日為“中國建設銀行學習張富清日”,組織黨員干部宣講英雄故事、譜寫英雄贊歌、走進英雄故裡、感悟英雄精神﹔大力表彰和宣傳“身邊的榜樣”,形成見賢思齊、崇德向善、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三)打造分眾化的“主題課堂”,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滲透力。一是把握青年特點。針對青年員工思想活躍、知識面廣等特點,組織“領讀經典 致敬百年”和“紅色傳承 致敬百年”兩個“百年百期”活動,通過學習積分、讀書沙龍、知識競賽等形式,引導廣大青年學黨史、強信念、聽黨話、跟黨走﹔組織“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金融”系列青春建功活動,深化“根在基層”調研實踐,開展“勞動者港灣志願服務”等活動,促進青年成長成才。二是彰顯巾幗特色。開展“機關最美家庭”評選,將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良好家風培育﹔開展“建黨百年·我想對您說”主題書信征集活動,將女員工對黨的無限熱愛、對先輩的深切緬懷和對子女的殷殷教誨通過封封書信真切呈現﹔組織“恆愛行動——百萬家庭一線牽”公益編織活動,為新疆各族兒童和安康貧困地區兒童送溫暖獻愛心,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是突出統戰功能。深入開展同心向黨同舟共濟、建言獻策建功立業“雙同雙建”活動,深化黨外人士“四史”宣傳教育及基層調研實踐,畫好團結奮進的“同心圓”。

(四)打造重實效的“力行課堂”,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組織力。一是以責任擔當感召員工。實施400余項由黨組織書記揭榜挂帥、張富清突擊隊攻堅克難的“書記項目”,形成“一個項目一面旗、一批項目帶全局”的生動局面﹔與各省市的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員聯學、組織聯建、資源聯享、服務聯抓、發展聯促的“五聯共建”,推動建行“黨建資源+新金融資源”賦能鄉村振興﹔開展住房租賃、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戰略”勞動競賽,不斷激發員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金融”的精神動力。二是以人文關懷凝聚員工。堅持每年開展職工思想動態調查,推廣“七小五微”工作法,即通過“講清小道理、解決小問題、開展小活動、做好小事情、宣傳小人物、剎住小苗頭、組織小競賽”和“搭建微平台、建設微陣地、開設微黨課、展示微親情、開展微疏導”,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扎實開展“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和完善“四必訪”“六必談”“同心計劃”“月周日文體活動”和建設職工之家等一系列關愛職工舉措。三是以嚴管嚴治淬煉員工。持續糾治“四風”,聚焦“小金庫”等問題,做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查找內部治理制度漏洞和監督“死角”,制定整改措施,消除廉潔隱患﹔做好中央巡視“后半篇”文章,深化“學、抓、改、強”專項活動,加強對領導干部和年輕干部這兩個關鍵群體的監督管理,涵養風清氣正的廉潔文化。

經驗啟示

一是把握正確方向。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務,以學思踐悟的常態化體系化,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創新方法載體。堅持集中教育與日常教育相結合,既做到大張旗鼓、導向鮮明,更注重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在身臨其境、心靈共鳴的教育中讓組織生活嚴起來、黨史學習活起來、先進典型立起來。三是區分工作對象。堅持廣泛覆蓋與分類指導相結合,既注重覆蓋面,更強調精准度,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四是注重解決問題。堅持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既注重言傳,更強調力行,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經營管理,以實干詮釋初心,以關愛凝聚力量,以嚴管彰顯厚愛。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