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課題研究 | 新時代提高機關年輕干部政治執行力研究

寧波市直機關工委課題組
2022年07月07日11:04
文字縮放:

政治執行力主要指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執行和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特別是黨中央決策部署過程中的行為表現和工作效率,是保証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的決定性因素。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最終落腳在政治執行力上。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執行力,是中央提出的重大要求和省、市委的明確指示,是落實黨和人民新期望、應對重大風險新挑戰、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要求,也是推動寧波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上好機關年輕干部政治執行力“必修課”,在當好浙江建設“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充分展現機關年輕干部的擔當作為,是機關黨建工作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本文以寧波的實踐為例,簡要總結梳理近年來寧波在提高機關年輕干部政治執行力方面的主要做法,認真查找分析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從健全理論學習、政治生活、實踐鍛煉、作風建設等制度機制方面提出對策建議。

一、近年來寧波市提高機關年輕干部政治執行力的生動實踐

(一)突出政治引領,擰緊思想“總開關”。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著重抓好機關年輕干部理論武裝,推動74家市直單位建立186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實現青年干部理論學習組織建立、人員參與全覆蓋﹔廣泛開展“學經典、悟初心”青年讀書活動,用好“周二夜學”“甬習雲課堂”等平台載體,組織市直機關“潮涌”青年理論宣講,建立常態長效年輕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機制﹔深入挖掘寧波紅色資源,量身定制“傳承紅色基因,譜寫時代華章”為主題的情景黨課,讓年輕干部在“實景”裡邊走邊看,在“實境”中邊聽邊學,將黨課內容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定理想信念。

(二)突出培訓歷練,鍛造能力“金剛鑽”。連續組織開展“打通‘中梗阻’、提升執行力”專項行動、“牢記初心使命、勇於奉獻擔當”專題實踐活動等,緊盯“年輕化、專業化”兩個攻堅重點,做深做實年輕干部強基工程,緊扣推進“六爭攻堅”和高質量發展,每年舉辦“助推六爭攻堅、服務高質量發展”系列專題培訓班,開展崗位練兵比武競賽活動。實施年輕干部攻堅一線歷練計劃,每年選派500名左右素質好有潛力的干部到改革發展主戰場墩苗歷練。持續開展“千名業務骨干一線建功”和“千名挂職干部一線壓擔”行動,高標准選派機關年輕干部到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山海協作等攻堅一線開展實踐歷練,讓他們在摸爬滾打中練就擔當作為的過硬本領。

(三)突出依事識人,樹好干事“風向標”。堅持事業為上,把敢不敢擔當、能不能干事作為選賢任能重要標尺。2018年起,開展“六爭攻堅”一線調研,動態了解機關黨員干部擔當表現,推動以考促事、以事察人。各地各單位注重聚焦中心工作,找准擔當作為的機關黨員干部。比如,鄞州開展擔當作為專項考察,運用實地踏勘、創優賽績等手段,形成干部立體化評價﹔象山開展“雙對雙排”考核,由條線分管領導和所在單位主要領導對干部進行條塊排名打分,切實提高干部考核精准度。有的黨員干部表示:“現在隻要干得好,不愁組織上看不到。”

(四)突出關心關愛,用足激勵“催化劑”。堅持把提高干部執行力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強化制度頂層設計,持續完善政策體系,把激勵擔當作為滲透到選育管用各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寧波市先后出台《建設有擔當有作為有口碑好干部隊伍的若干意見》《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進“六爭攻堅”的若干意見》等文件,明確激勵黨員干部的具體要求,並配套制定容錯糾錯、關心關愛、信訪澄清、干部大監督等文件,形成“1+X”激勵政策體系,總結宣傳了一批正向效果好、具有典型意義的容錯典型案例,釋放了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黨員擔當的強烈信號,也有效提振了機關年輕干部敢拼敢闖的精氣神。

(五)突出監督問責,扎牢紀律“鐵籬笆”。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出台實施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監督問責等實施細則,扎緊了制度籠子,明確了底線紅線。堅決整治機關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干部表現情況專項督查、小區環境整治和“圍擋”問題專項督查等,對不作為、不擔當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黨員干部進行嚴肅問責處理,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讓敢於擔當作為者得重用、受褒獎,讓碌碌無為者讓位子、受警醒。

二、當前機關年輕干部政治執行力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原因分析

調研中,對機關年輕干部政治執行力的總體評價認為“好”“較好”的分別佔比49.03%、43.45%。但對照中央及省委對寧波要增強前列意識、努力爭先進位的要求,發現部分機關年輕干部在政治執行力方面仍有不足。

(一)政治站位不高,缺乏“干”的情懷。部分年輕機關干部看問題政治站位不高,糾結計較於個人利害得失,把崗位工作僅僅當成為稻粱謀的職業而不是奮斗終生的事業,缺乏“舍我其誰、功不在我”的大情懷、大格局。主要表現在對難抓難管的工作相互推諉,主動擔當意識不足﹔對需要多方協同的工作配合不夠,缺乏一盤棋思想﹔對需要牽頭的工作不願出頭,遇事不夠果斷,不敢拍板。

(二)能力素質不強,缺乏“專”的本領。部分受訪者反映,一些機關年輕干部“高學歷”不等於“高素質”,知識結構不優、創新意識不強、政策水平不高、業務素質不硬,在急難險重崗位和大事要事面前存在畏難情緒。主要表現為存在“畏難避責,怕挑重擔”的心態,怕接“燙手山芋”是機關年輕干部的一大通病﹔存在本領恐慌難勝任,工作中習慣修修補補,顧此失彼、左支右絀﹔存在遇到問題少對策,習慣“等靠要”,遇到問題“搬救兵”,消極應對。

(三)精神狀態不佳,缺乏“爭”的沖勁。部分受訪者認為機關年輕干部一定程度上存在“擔當作為精氣神缺失”,“爭先進位意識不強”。主要表現在“被動式執行”,事事都靠請示靠指示,被動應付,怕犯錯誤,缺少年輕人的蓬勃朝氣﹔“機械式重復”,遇事習慣循著老路走,學做“老人”樣,照搬老經驗,守著“老本”吃,循規蹈矩,不敢闖、不敢試﹔“及格式滿足”,工作標准不高,存在“佛系”思想,當“差不多先生”,滿足於“60分”。

(四)工作作風不實,缺乏“嚴”的自律。部分受訪者反映,一些機關年輕干部宗旨意識不強,自身缺乏嚴格自律,工作不用心、不務實、不盡責,對待群眾有點“冷”,工作方法比較“硬”,責任承擔習慣“推”。存在“衙門式習氣”,“官氣襲人”,這種現象在“實權部門”尤為明顯﹔“選擇性無視”,作風不實,在為基層分憂解難的大事上遇到問題繞著走,有的甚至以制度、程序做“擋箭牌”,存在“中梗阻”現象﹔“功利性心態”,缺少吃苦耐勞和踏實干事的精神,作風漂浮,急於求成,甚至有禁不止亂作為,違法亂紀。

分析上述問題,調研組認為,部分機關年輕干部在政治執行力上之所以存在相關問題,主要是思想認識有障礙。受社會轉型、利益調整、思想多元影響,一些機關年輕干部初出茅廬缺少政治歷練,理想信念不夠堅定、宗旨意識不夠牢固、格局氣度不夠開闊、思維理念不夠先進,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總開關”出現一些問題。

一是對追責問責的顧忌心理。55.3%的調查對象認為“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不健全、執行不到位”是當前影響機關年輕干部工作激情的最主要原因。隨著當前監督執紀力度的不斷加大,追究責任的心理壓力大,部分機關年輕干部存在“怕出錯、怕追責”的顧慮,“工作上出事兒”成為一些年輕干部最害怕的事情。

二是對職務晉升的倦怠心理。50.8%的調查對象認為機關干部“發展空間小、晉升機會少”。一些年輕干部對成長發展有顧慮,對於長期從事的工作感到疲憊﹔有些單位工作崗位輪崗不足,挂職機會不多,長期做相同工作,導致年輕干部缺乏激情。

三是對工作壓力的焦慮心理。50.6%的調查對象認為當前工作“壓力山大”,主要來自“工作任務重的壓力”“不斷創新的壓力”和“領導標准高要求嚴的壓力”。面對繁重的工作任務,一方面有些年輕干部由於能力水平不足,產生“本領恐慌”“能力恐慌”﹔另一方面由於經常加班加點工作,少數年輕干部對身心健康產生擔憂。

四是對價值實現的失衡心理。28.6%的調查對象認為“薪酬水平低、福利待遇少”﹔36.9%的調查對象認為“個人作用得不到發揮,人生價值無法體現”。談話中大家反映,工作精力投入與有限的晉升空間和個人經濟收入不對等,付出與獲得不平衡。機關年輕干部對工作滿意度評價顯示,“職位晉升”“工資、福利收入”的滿意度評價均低於平均值。

三、新時代提高機關年輕干部政治執行力的對策建議

綜合分析上述情況,我們認為,提高機關年輕干部政治執行力,既需要個人努力,更離不開組織培養。黨組織應抓住年輕干部政治上拔節孕穗的關鍵時期,幫助他們多方面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以完善的制度機制推動機關年輕干部練就敢於擔當的“鐵肩膀”,做敢於啃硬骨頭的“實干家”,切實提高政治執行力。

(一)建立專門性理論學習培訓機制,上好“理想信念課”。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補齊理論短板對機關年輕干部來說是當務之急。黨組織要把理論武裝作為加強機關年輕干部政治歷練的基礎任務,根據《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等,針對機關年輕干部特點,建立專門性理論學習培訓機制,通過組織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開展理論征文、評選學習標兵等方式,為他們搭建交流研討平台,激發理論學習動力,養成理論學習習慣,切實學深吃透,悟出“真理的味道”,在理論武裝中提升政治站位。一是學出堅定信念。通過深入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真正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在新時代更加堅定理想信念。二是學出胸襟器宇。通過學習黨的歷史,學習先進榜樣,尤其是學習革命先烈和革命領袖的堅定信念和人格風范,從中汲取精神力量,教育引導機關年輕干部正確對待個人得失,將“頂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動統一起來,既能將大者落實,又能從小中見大,切實增強維護和服務大局的觀念。三要學出科學思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組織機關年輕干部認真學習,著力培養著眼全局的戰略思維、縱貫古今的歷史思維、破立並舉的創新思維、對立統一的辯証思維、未雨綢繆的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真正掌握好觀察理解世界的“望遠鏡”和“顯微鏡”,運用好登高望遠的銳利思想武器。

(二)完善黨內政治生活落實機制,上好“黨性鍛煉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共產黨員錘煉黨性的“大熔爐”。黨組織要著眼年輕干部普遍缺乏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錘煉的實際,全面系統總結黨史學習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完善符合年輕干部特征的黨內政治生活落實機制,將政治生活的內容要求內化於心、外踐於行。一是豐富內容求實效。從供需兩端發力,豐富學習內容,貼近實際、貼近工作、貼近黨員,避免講者“空洞無物”,聽者“食之無味”。比如,以黨史國史及其他地域性的紅色文化資源為依托,將黨員學習教育活動與黨的組織生活結合起來﹔組織年輕干部結合本地區本單位的改革發展實際,參與制定本單位的發展規劃和重大事務的討論等,豐富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容,讓黨內政治氛圍既嚴肅又活潑,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實效性。二是創新載體強引力。嘗試“現場式體驗”“開放式討論”和“課題式調研”等形式,讓黨內政治生活走出會議室,進現場、到崗位,注入新活力,展現新氣息。利用微信、微博等“互聯網+”,打造直播式、互動式教育載體,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傳統手段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提升感召力和吸引力。三是打造平台嚴管理。為機關黨建加裝上“數字化”引擎,打造集PC端和移動端為一體的“智慧黨建大數據平台”,並開發建設“黨員積分制管理系統”“機關黨員政治生命全周期管理系統”“年輕干部動態信息紀實系統”等模塊,對機關年輕干部的“八小時內外”表現進行嚴格管理和監督,把政治訓練貫穿於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的各方面全過程。

(三)搭建差異化實踐鍛煉平台,上好“能力提升課”。提高政治執行力,說到底,要練就履職盡責的硬本領。黨組織要把加強實踐鍛煉作為培養年輕干部的主要途徑,為年輕干部成長搭建平台。一是把經濟社會發展實踐作為鍛煉年輕干部的主戰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項目、重點產業、重點地區、重大活動是年輕干部歷練政治本領、開闊眼界、增長見識的難得平台。盡可能為年輕干部多提供參與機會,大膽使用、放手交任務,讓他們進一步深化對經濟社會發展動態、趨勢全局的把握,激發改革創新的工作潛力,提升專業素養和協作能力,豐富參與或牽頭開展重點工作的經驗,提高研究問題、科學決策、改革攻堅、推動落實等綜合素質。二是把急難險重任務作為摔打年輕干部的試金石。疫情防控、應急處突、防汛減災、安全生產等是年輕干部歷練政治本領的“磨刀石”。要創造條件讓年輕干部上火線,在多種不確定因素交織中,學會處變不驚、從容應對,堅持原則、敢於斗爭,熟練駕馭局面、穩妥審慎處理,磨礪出每臨大事有靜氣的政治定力、滄海橫流顯本色的政治膽魄。三是把基層一線作為磨礪年輕干部的練兵場。通過挂職、任職、指派專項任務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推動年輕干部下基層,接地氣、查實情,深入了解政策在“最后一公裡”落實情況,學會從基層的角度思考問題,提高研判形勢、制定政策的能力水平。要把他們放到深入具體的基層事務中去摸爬滾打,讓他們多捧幾塊“燙手山芋”,多經歷幾次“風吹浪打”,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苗墩得更壯實,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四)健全密切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上好“作風建設課”。“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當前,不少年輕干部缺乏同群眾“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的經歷,黨組織要幫他們補上密切聯系群眾這門必修課,讓他們從年輕時候開始就牢記黨的宗旨,厚植“百姓情感”,牢牢扎根人民群眾、站穩政治立場,錘煉為民務實的過硬作風。一是建立常態化的一線調研機制。深化落實初任公務員、選調生到鎮鄉、村社蹲點歷練機制,組織年輕干部明確基層聯系點和結對戶,經常性開展蹲點調研、基層走訪、結對幫扶等,引導年輕干部走入田間地頭和市井街巷,了解群眾疾苦和民生冷暖,多交一些無話不說的百姓朋友,與群眾真心溝通、真情交流、打成一片﹔深入群眾廣泛聽取意見,研究制定政策前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及時糾正偏差、完善政策措施。二是建立個性化的一線宣講機制。發揮年輕干部思維活躍、善於表達的優勢,廣泛組建“8090”理論宣講團,持續打響“潮涌”青年理論宣講品牌,組織年輕干部圍繞上級精神、時事熱點、重點工作開展多種形式的政策宣講、理論闡釋和解疑答惑,在與群眾面對面的溝通交流中拉近距離、了解心聲、增進認同,用群眾的語言,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黨的主張變為群眾的思想認同和自覺行動,同時也在與群眾的深入交流中學習群眾語言、融入群眾生活,不斷提升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建立專業化的一線解難機制。把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深入開展“走親、問效、解憂”到一線、“黨員在身邊、溫暖千萬家”等實踐活動,發動年輕干部發揮單位職能優勢和本人專業特長,以組建青年服務隊、認領民生微項目等多種形式,切實幫助群眾解決一批愁事難事煩心事,在基層一線參與基層治理、助力和諧穩定。

【本文系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2021年度全國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