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課題研究 | 機關黨的建設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研究

四川省直機關工委課題組
2022年07月07日11:0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回顧總結機關黨建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對於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機關黨的建設百年光輝發展歷程

百年來黨始終把機關黨建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高度重視發揮其政治優勢和重要作用。

(一)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機關黨的建設萌芽起步。中央機關黨的工作組織體系率先建立並逐步完善,地方黨的組織基本處於隱蔽、半隱蔽狀態,各級機關迎難克艱發展黨的組織、推動黨的工作。

建黨初期,機關黨的建設開始起步。1922年7月,二大黨章規定“各農村各工廠各鐵路各礦山各兵營各學校等機關,及附近,凡有黨員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組”,這是關於機關黨組織的最早規定。1925年1月,黨的四大《對於組織問題之決議案》指出“我們黨的基本組織,應是以產業和機關為單位的支部組織”,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將黨的支部規定為黨的基層單位。1927年6月,《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規定“各機關內或附近,凡有黨員三人以上均得成立支部”,第一次在黨章中明確在機關中建立黨的基層組織。

土地革命時期,機關黨組織逐步建立起來。1928年7月,中央機關直屬支部建立,這是黨最早的機關黨組織。1933年8月,《中央組織局給蘇區各級黨部的指示信——關於健全地方支部生活的問題》發出,中央機關逐步形成中共中央—中央機關總支—中心支部—支部—黨小組的組織體系。1934年1月,蘇區中央政府機關黨總支成立,政府機關黨的建設由此開創。

抗日戰爭時期,機關黨的建設不斷發展。1945年6月,黨的七大黨章規定在每一個工廠、礦山、農村、企業、街道、連隊、機關、學校等等之內,凡有黨員三人以上者,即成立黨的支部組織﹔凡有黨員和候補黨員超過一百人的機關,得成立黨的總支部﹔凡有黨員和候補黨員超過五百人以上的機關,得省委或邊區黨委之允許,選舉黨的機關委員會。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明確規定各級黨政機關均須設立黨的基層組織。黨的七大《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指出“各級政府機關及其他機關中的黨支部,應直接由同級黨的委員會來領導。這種機關支部,不應該代替黨組的工作”,明確了黨外組織中的黨組與機關黨的基層組織的關系。

(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機關黨的建設長足發展。新中國成立后,機關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機關黨的基層組織全面設立,職責任務明確。各級黨委、政府的黨務工作機構建立健全、履行職責、開展工作,機關黨建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1949年11月,中共中央《關於在中央人民政府內組織中國共產黨黨委會的決定》規定“在中央人民政府內設黨委會,在各院、委、部、會、署、廳、司、局、處設立黨總支和支部”,這是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發出的第一份關於機關黨的建設的文件。各級黨政機關全面成立機關黨的基層組織,普遍設立黨委直屬機關黨委、政府直屬機關黨委,以基層黨委形式履行黨務工作機構職能職責。1956年9月,黨的八大黨章規定“在機關中的黨的基層組織,由於機關工作的特殊條件,不能領導和監督機關的工作”。第一次將機關黨組織的職能作用寫入黨章,規定機關中的黨的基層組織“應當對於機關中每一個黨員(包括行政負責人)的思想政治情況進行監督”。

(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機關黨的建設全面進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機關黨的建設在探索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制度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高,實現全面發展、全面進步。1979年8月,中央辦公廳《關於中央直屬機關領導體制問題的通知》明確規定不再成立部黨委,另在部內產生機關黨委,部領導班子管業務工作,機關黨委主要對本機關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進行管理。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第一次以黨章形式規定機關黨的基層組織的協助職能,對包括行政負責人在內的每個黨員進行監督,協助行政領導改進工作。1988年2月,中央批轉《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黨政機關黨的工作的意見》,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對機關黨建工作的職責任務、機關黨組織設置與主要任務、機關黨的工作機構設置及干部配備等問題作出規定,將中央直屬機關黨委和中央國家機關黨委分別改為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作為黨中央派出機構,分別領導中央直屬機關和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工作。地方也依此改革,普遍設立機關工委,作為黨委派出機關領導直屬機關黨的工作。1992年9月,中央組織部召開全國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這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次全國性的專門研究機關黨的建設的工作會議,明確了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重點任務,認為“各級機關工委是各級地方黨委的派出機構,應對同級黨委負責,不宜建立垂直的領導關系和指導關系”。

1998年3月,黨中央頒布第一部全面規范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的黨內法規——《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明確規定機關黨組織的協助監督職能和體制機制,機關黨組織既受同級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的領導,同時又接受本部門黨組(黨委)的指導。2009年5月,黨中央第一次召開全國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機關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改革創新、開拓進取,不斷提高工作水平。2010年6月,黨中央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將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作為機關黨建核心任務,提出科學化目標。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守正創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強決心和空前力度,創造性構建機關黨的建設新格局,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黨章將機關黨的基層組織的職責充實完善為協助和教育、管理、監督,賦予黨組領導機關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的工作職責。2018年3月,黨中央決定合並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作為黨中央的派出機構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的工作﹔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為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方向指引。2019年2月,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以黨中央名義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的指導性文件,提出要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7月,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11月,黨中央再次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機關黨建工作在各級黨委領導下,由同級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單位黨組(黨委)具體領導和管理,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機關黨的建設百年歷程寶貴經驗

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首先要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實踐豐富、經驗寶貴。

(一)旗幟鮮明講政治,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全黨服從中央的政治要求作為基本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做到“四個服從”。機關黨組(黨委)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開展工作前提,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和業務工作全過程各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制定出台具體規定、辦法,確保見行動、出實效。強化政治監督,開展政治建設專項督查,調研督導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堅決防止和糾正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行為。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四個意識”明顯增強。

嚴肅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機制,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成為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重要平台。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推進機關政治文化建設,發揮機關、地方紅色資源優勢,深化對黨忠誠教育,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防止“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

推進政治機關建設。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覺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觀察和處理問題,強化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對標對表,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加強政治能力培養,廣泛開展黨員領導干部、年輕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專題培訓,著力提高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到經濟社會發展一線崗位上和急難險重任務中砥礪黨性。深入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把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做到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

(二)堅持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凝聚推動工作促進發展的強大力量

抓好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入學習貫徹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黨中央最新決策部署與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事業發展結合起來,切實把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創新理論科學指引上來,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謀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和水平。認真抓好歷次整風、整黨及黨內集中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戰略任務、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戰略目標,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持續推進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中不斷提高履行部門職責、做好本職工作的政治站位和能力水平。

強化重點群體理論武裝。規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堅持和完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制定年度學習計劃、測評細則,派員列席旁聽,強化信息搜集、動態研判、分類指導與考核,推動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推進工作的舉措、促進發展的實效。加強青年黨員理論學習。加強統一規劃指導,建立規則、組織活動、表彰先進,推動機關和直屬單位普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開展線上線下讀書分享、學習研討,引導青年黨員干部到斗爭實踐中學以致用、深化歷練。

增強理論武裝工作時代性吸引力。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務實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宣傳和教育。大力開展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講黨課、黨員講微黨課等活動,積極舉辦講堂、論壇、讀書會等,融合用好機關官網、報刊、“兩微一端”等,形成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龍頭、黨支部政治理論學習為基礎、黨員全體參與、全媒體推進的學、講、用黨的創新理論大格局。

(三)一以貫之抓基層打基礎,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全面建立健全基層組織。新中國成立后,機關全面設立黨的基層組織,形成黨組(黨委)—機關黨委—機關黨支部的組織體系,還結合實際建立黨小組,在執行專項任務時成立臨時黨支部,確保黨的事業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就延伸到哪裡。截至2021年6月,全國黨政機關共有基層黨組織74.2萬個、黨員工作人員777.3萬名。

發展壯大黨建工作力量。新中國成立后,各級機關逐步設立機關黨委,按規定配備工作人員,設置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常務)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由本單位黨組(黨委)成員兼任。以機關“兩委”書記、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為重點,深化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建設,組織機關黨委書記培訓班和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示范培訓、機關“兩委”書記輪訓,把機關黨建工作知識內容納入機關黨校各類培訓班次,加強黨務干部選任、培訓、交流。機關黨建專責機構從無到有,黨建工作力量配備從弱到強、從普遍兼職干到有專職干部抓,各級機關黨員領導干部、黨務干部抓黨建意識、能力和水平顯著增強。

持續建強抓實機關黨支部。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和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健全完善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項任務落實到支部的制度,探索黨員主體作用發揮量化評價機制。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機關基層黨組織,促進黨小組規范運轉、功能建強、作用發揮,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推廣黨支部工作法,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強化互聯網和信息化技術運用。各級機關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中心工作,發揮組織優勢、彰顯黨員擔當,涌現大批先進典型。

抓好直屬單位和社會組織黨建。針對機關攤子大、類型多、職能各異的特點,機關工委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分類指導,指導督促直屬機關加強所屬單位、主管行業協會商會黨的建設,推動直屬單位、社會組織黨的建設落細做實和整體質量提升。

(四)持續用力正風肅紀反腐,確保機關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持續健全制度機制。各級機關與時俱進推進機關紀檢工作職能優化、組織健全、機制完善、職責履行,機關紀委改革穩妥推進,設立機關黨委的部門(單位)普遍設立了機關紀委,有序推進機關紀檢組織機構健全、人員力量配齊、干部選優配強。

不斷深化作風建設。堅持機關作風專項整治,持之以恆轉作風、樹新風。以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為切入點和突破口,以釘釘子精神鞏固拓展落實成果,馳而不息整治“四風”及其隱形變異問題,持續深化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深入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與深化“放管服”改革結合起來,不斷破解工作堵點痛點難點、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大力加強紀律教育。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以強化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為重點帶動各項紀律嚴起來。堅持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實行典型案件案情通報制度,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深入開展廉潔文化建設,推進家庭助廉活動,深化政德建設。

嚴肅監督執紀問責。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要害部門、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和重大工作的權力監督制約和專項問題整治,深化“四種形態”精准運用,嚴肅查處貪污腐敗、瀆職濫權案件,持續糾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小微腐敗問題,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五)層層壓緊壓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工作格局

健全工作制度體系。各級機關健全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模范機關創建、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制度規定,機關工委建立健全機關黨委向工委請示報告工作規定、工委與部門黨組(黨委)溝通及對部門機關黨委書記約談辦法、機關黨委和黨支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等制度,符合實際、務實管用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初步構建形成。

推動責任落地見效。機關工委突出宏觀謀劃、牽頭抓總、督促檢查、考核評價,加強對直屬機關黨的建設的統一領導、指導督促,組織機關黨建檢查督導,督促推動各部門嚴格貫徹執行機關黨建法規制度,把全面從嚴治黨抓實在經常、落實在日常。各級機關黨組(黨委)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做到黨建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履行“一崗雙責”。機關黨委書記聚焦主責主業發揮職責作用。機關黨委推動本部門機關黨建任務落實。機關黨支部書記圍繞業務工作抓黨建、融入支部建設抓業務。

(課題組成員:王承先、張玉強、任剛美、陳家法)

【本文系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2021年度全國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