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課題研究 | 以高質量機關黨建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勁牽引動力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直屬機關黨委
2022年07月07日11:10
文字縮放:

高質量發展成為新時代最鮮明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優勢,是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的根本保証,是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的根本保証。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闡明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與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決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

一、機關黨建鮮明特征對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領保障作用

1. “第一方陣”本質特征關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引領。中央和國家機關本質上都是政治機關,必須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依法實施經濟社會管理活動,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慮政治影響,善於把黨的主張和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對經濟社會管理的部署安排和工作活動,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效果。

2. “最初一公裡”開局起步關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開拓。走在前列必然發揮引領作用,必須深刻理解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理解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最初一公裡”貫得深不深,關系到“中間段”抓得好不好,關系到“最后一公裡”落得實不實。

3. “第一棒”領跑有力關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動能帶動。創建模范機關,當好“三個表率”,必須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來謀劃推進,定政策、抓工作、促落實要經常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使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同向同行、同頻共振,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

4. “風向標”正氣充盈關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生態保障。機關各部門權力、資金、資源集中,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政治生態影響是全方位、深層次的,必須成為最守紀律、最講規矩的地方。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必須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緊盯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

二、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制約因素分析

1. 政治站位“高不高”深刻影響推動勢能“大不大”。政治判斷力影響工作前瞻性,不善於從一般性事務中發現政治端倪,不善於運用政治思維觀察和理解現實問題,就會導致因局部利益而阻礙暢通循環﹔政治領悟力影響工作深入性,對黨中央的戰略意圖缺乏科學把握,就會導致缺乏超前謀劃和系統布局,為短期效益而影響長遠發展﹔政治執行力影響工作主動性,不願啃“硬骨頭”,順手就干、扎手就躲,應手就抓、燙手就放,熱衷於“功勞簿”,冷處理“問題庫”,就會導致在落實上打折扣、裝樣子。

2. 理論武裝“深不深”深刻影響供給效能“優不優”。學悟脫離難以消化,隻求“學過”、不求“悟透”,“務虛”偏多、“務實”偏少,“抄來”偏多、“悟出”偏少,就會導致學習上的形式主義,缺乏“心得”﹔學用脫節難以深化,領學促學講述“是什麼”偏多,闡述“為什麼”偏少,論述“怎麼干”更少,就會導致不能通過學習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知行脫鉤難以轉化,學歸學、做歸做,說歸說、干歸干,就會導致對形勢任務缺乏深入研究,不能及時形成有針對性的舉措。

3. 組織作用“強不強”深刻影響轉化動能“好不好”。黨性鍛煉決定著精神鍛造,組織生活爐溫不高、火候不足,影響思想碰撞的效果,就會導致思想淬煉不足,而缺乏擔當精神﹔把關定向決定著發展走向,先行研究重大經營管理事項不扎實,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不到位,就會導致一些決策出現偏差﹔組織作用決定著攻堅作為,發揮黨組織作用空喊口號,具體行動缺乏實招硬招,破解難題缺乏巧招妙招,就會導致在打通經濟社會暢通循環上行動不夠有力有效。

4. 干部作風“實不實”深刻影響運轉機能“快不快”。對待責任“練推手”而制約效能提升,遇事擇清責任、難事逃避責任、有事推卸責任,就會導致干工作紙上談兵、光說不練﹔推進工作“打太極”而制約效率提速,遇難題左躲右閃、上交下放,干一件事周期長、程序雜、關卡多,就會導致缺乏工作效率﹔貫徹落實“假把式”而制約效果提質,滿足於開會發文的“上半篇文章”,不做督促跟進的“下半篇文章”,就會導致干工作裝點門面、包裝外觀。

5. 紀律保障“嚴不嚴”深刻影響營商環境“清不清”。以權謀私破壞公平競爭,利用審批權、採購權等優親厚友、圍標串標,破壞良性競爭,就會導致在社會保障、政策扶持執行中有失公平,破壞社會風氣,損害黨的形象﹔擠佔資源破壞健康發展,以權謀私、損公肥私、假公濟私,搞“雁過拔毛”“順手牽羊”,就會導致危害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濫用權力擾亂經濟秩序,搞幕后交易,靠企吃企,為偽劣產品開綠燈,為低質產品定高價,就會導致國有資產遭受重大損失,嚴重損害人民群眾利益。

三、在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1. 緊密圍繞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戰略,致力發揮政治保障作用。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最重要的就是推動“兩個維護”落到實處,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實、督促檢查、及時報告、跟蹤問效的工作閉環。研究部署,就是要落實“第一議題”,第一責任人親自抓,結合自身職能職責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和舉措﹔狠抓落實,就是要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機制為牽引,把保障執行作為黨組織的第一要務,高標准、高效率、高質量地逐層逐項推進落實﹔督促檢查,就是要深入落實督辦問責機制,對貫徹落實情況開展對標檢查,並作為述職評議考核、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內容﹔及時報告,就是要落實好請示報告制度,真實反映工作狀況﹔跟蹤問效,就是要落實好“回頭看”工作機制,堅持以推進重大任務的成效來驗証政治建設的成果。

2. 緊密圍繞改革發展重大規劃,致力發揮引領推動作用。在學習研討中引領思想,注重把研究解決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作為學習的著力點,著眼提高黨員干部理論素養和工作本領,深刻認識理念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在先行研究中把准方向,大力提升前置研究把關的能力水平,善於通過黨內會議開展論証研討,使指導基層的政策能夠有效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在調查研究中破解難題,圍繞改革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把調查研究貫穿工作謀劃、決策和執行全過程,貫穿發現和解決問題全過程,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具體舉措。

3. 緊密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關鍵任務,致力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面對急事組織突擊,應對緊急任務組織黨員突擊隊開展攻堅,在處置復雜矛盾問題中,接受考驗、經受歷練、增長才干﹔面對難事組織攻關,把工作堵點作為黨組織選題攻關的焦點,組織黨員骨干力量集中研究,不斷取得攻克難題的新成果﹔面對險事組織出征,在危急關頭組織機關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特別是領導人員要靠前指揮,以機關干部奮勇擔當的表率作用,帶領基層同志應對挑戰﹔面對要事組織攻堅,針對重大任務,以黨組織聯建搭起聯系橋梁,緊密協作、協同配合,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凝聚智慧力量,共同應對挑戰。

4. 緊密圍繞科技自立自強能力建設,致力發揮人才培養作用。要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在實施人才培養工程上見成效。在政治上關懷,認真落實黨管人才原則,為人才成長創造條件,把培養出領軍人才、高端人才作為黨組織的政治責任、黨組織書記的重要功績來對待﹔在思想上引導,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正確認識公私、義利、苦樂、得失的關系,引導年輕干部把個人價值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在機制上保障,緊扣重大科技攻關項目,配套完善培養機制、使用機制、激勵機制、競爭機制,培厚人才成長的沃土﹔在生活上關心,黨組織要積極開展聯系人才工作,了解工作和生活需求,盡力而為幫助解決困難,使各方面人才更加心無旁騖地投入科技創新事業。

5. 緊密圍繞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建設,致力發揮監督保証作用。強化政治監督,圍繞黨中央部署的重點,有針對性地對履行職能職責開展監督檢查,重點對推動工作浮於表面的問題全面檢視、靶向糾治,堅決查糾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問題﹔規范權力運行,把“不敢”的成果轉化為“不想”的鮮活教材,將巡視、審計問題整改作為重要抓手,透過問題表象看本質,在堵塞漏洞、完善機制上下功夫,推進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深化作風建設,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防止搞“花架子”造成的資金資源浪費。注重培養機關黨員干部的專業精神,樹立高素質專業化良好形象,為基層起好表率作用。

四、運用新發展理念推動機關黨建質量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推動機關黨建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這是促進“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內在循環,也是推進“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的螺旋支撐。

1. 善於用創新發展理念指導機關黨建質量提升,不斷注入新的活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推進理念思路創新。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是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重要方法。通過理論研討,開展創新實踐和創新思維活動,從特殊到一般,從個性到共性,從感性到理性,不斷上升為規律性認識。推進方式手段創新。緊扣機關黨建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征創新活動方式,探索“互聯網+黨建”工作,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推進基層工作創新。尊重基層首創精神,鼓勵各部門各級黨組織因地制宜、大膽探索,圍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運用攻堅攻關、品牌引領等方式,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創造活力。

2. 善於用協調發展理念指導機關黨建質量提升,不斷推進全面進步。處理好局部和全部、當前和長遠、全面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要善於鍛強長板。發揮典型引路的作用,推進示范點建設,做到學有目標、趕有榜樣、干有示范,發揮以點帶面的作用。要注重激活中板。圍繞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在圍繞中心發揮作用上展示作為,讓黨組織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推動中間爭先進。要大力補齊短板。深入分析后進黨組織的薄弱環節和薄弱類型,採取領導聯系、專業幫教等方式,全方位分析症結、對症下藥,推動后進趕先進。

3. 善於用綠色發展理念指導機關黨建質量提升,不斷注入清風正氣。隻有保持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才能推動經濟社會在健康軌道上可持續發展。堅持標本兼治、一體推進。始終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增強“不敢”的思想敬畏,形成“不能”的有力監督,提升“不想”的黨性覺悟。堅持統籌推進、全面監督。把黨委全面監督、紀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結合起來,使各方面監督有機貫通。堅持涵養文化、培厚沃土。堅決清除有毒和污濁的空氣和土壤,堅決抵制對政治生態的“污染源”,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正心明道、懷德自重。

4. 善於用開放發展理念指導機關黨建質量提升,不斷推動聯通互動。破除把黨建工作黨務化的狹隘認識,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黨建工作。拓展“黨建+”工作格局。實施黨建與業務工作更加開放的廣泛互動、高效聯動,把黨建元素浸潤到業務工作各領域,用黨建來撬動中心工作高質量發展。形成聯建共促通道。拓展部門黨組織之間、部門與基層一線黨組織之間的聯學聯建,採取理論武裝“聯學”、組織生活“聯過”、活動陣地“聯建”、發展思路“聯謀”、業務課題“聯商”、黨員干部“聯心”等聯學聯建方式和活動,形成優勢互補、成果互鑒、工作互動的開放式工作格局。搭建成果互通的平台。通過經驗交流、成果展覽等方式,總結推廣機關黨建創新方法,在相互學習中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創造性地推動自身工作。

5. 善於用共享發展理念指導機關黨建質量提升,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充分調動每一名黨員的力量,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大循環格局。構建上下貫通的責任體系。細化從黨組織書記、委員、黨小組組長到每一名黨員的黨建責任,不當“局外人”“門外漢”,達到“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態勢。激發黨員內生動力。切實發揮黨員聯系群眾的作用,通過創建黨員先鋒崗、設定黨員責任區、開展崗位建功活動等,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注重關心關愛黨員。落實困難黨員幫扶慰問救助機制,經常開展談心談話,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憂、心理上解壓、生活上解難,充分調動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積極性,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匯聚涓滴之力。

(課題組成員:何元、李寶仁、常樹梅、楊群喜、白岸平、江艷黎、陳鋁、王錦宣)

【本文系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2021年度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