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理論前沿 | 黨的十八大以來機關黨建研究述評

劉文長 馬永釗
2022年07月07日11:12
文字縮放:

機關黨建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環節,是其他領域開展黨的建設的風向標和指南針,總結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機關黨建內容和成效,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礎性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以及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為主線,就機關黨建工作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研究。多年來,機關黨建的研究成果呈逐年遞增趨勢。這些文章研究重點集中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相關論述,從發表的文獻來源來看,關於機關黨建工作的學術研究主要集中於《機關黨建研究》《旗幟》等刊物。本文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機關黨建研究現狀、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如何深入拓展機關黨建的學術研究進行分析、總結、歸納和展望。

一、黨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間的機關黨建研究

黨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間,隨著黨中央對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視程度不斷加強,學術界對於機關黨建的研究熱度逐年增長,這些研究重點從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創新型格局,以及推動機關黨建工作的路徑、理論建構邏輯及制度優化方面對機關黨建進行了分析和闡釋,提出了一些新觀點、新思路和新舉措。

從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創新型格局方面進行研究。圍繞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的 “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學者們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其中“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為學術界研究的重點內容,“科學化水平”成為一個高頻詞匯。張瓊指出,提高機關黨建的科學化水平是實現黨建科學化的根本途徑。劉任、胡俊認為,要從創建機關黨建工作方式、工作載體和工作機關3個方面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於永水認為,學習型、服務型和創新型這“三型”機關的創建是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的重要途徑 。隨后,在2014—2015年,機關黨建的研究主題從黨建科學化水平視角轉向創新型格局。此類研究重點關注了機關黨建“創新”“創新型格局”。任萬成、方士武、趙玉芳等認為,做好機關黨建工作,關鍵在於創新,思想理論的創新、機關黨建工作思路的創新及工作方法的創新等都是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路徑。有學者也重點從機關黨建工作的現狀和問題出發,進而探討加強機關黨建的方法。柳岩指出,機關黨建工作存在機關黨建的受重視程度不夠、黨務工作隊伍建設滯后、黨務工作者熱情不高、黨內各項工作落實不到位、機關黨建工作體制機制不完善等問題,並從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提高機關黨員干部素質、建立健全黨建工作的體制機制、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具體辦法。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機關黨建網絡化、信息化也是黨的十八大后學術界關注的重要內容。林杯華、葉衛華、金立山指出,面對快速發展的互聯網環境,機關黨建面臨著一系列新挑戰,如黨建平台收集民意效果不佳、不良信息的傳播以及應對輿情不力等,要通過完善網絡黨建平台、有效利用微博載體、密切聯系群眾及積極推動網絡文化建設等途徑來應對。

從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出發,對推動機關黨建工作的路徑進行研究。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此后,許多研究聚焦於全面從嚴治黨和機關黨建有機結合。邵旭軍認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首先要堅持依規治黨,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闡釋了機關黨建和依規治黨的關系,進而指出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要從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角度來展開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不斷深入,有學者指出提升機關黨建標准化水平關鍵要從標准化入手。潘道津認為,要從強化黨的理論學習教育標准化、黨內生活制度落實標准化、基層黨組織功能標准化、黨員干部剛性管理標准化、黨建工作保障機制標准化等方面提升機關黨的建設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學術界關於機關黨建研究涉及的行業有財政稅收、煙草、電力、銀行、工商、審計、新聞出版、水利、高校、國有企業、石油、醫院等。胡靜林認為,財政系統機關黨的建設關鍵要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完善機關黨建工作格局,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增強黨組織的親和力、凝聚力及加強專兼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方面下功夫。吳愛智認為,人民法院機關黨建要從明確指導思想、創新工作思路、立足實際創新等方面提升機關黨建水平。這些行業性的機關黨建研究論文構成了機關黨建路徑研究的專題性成果。

從機關黨建理論建構邏輯及制度優化方面進行研究。劉彥奇從沖突理論視角研究了機關黨建中的矛盾與化解,對於機關黨建矛盾沖突的原因從組織層面、群體層面、個體層面、外部環境4個層面進行了分析,提出解決“燈下黑”“小馬拉大車”“人心思走”“兩張皮”現象要從理順部門黨組與機關工委之間的關系、協調好利益關系、加強機關黨建文化建設3個方面入手,才能有效化解機關黨建中的矛盾。有的學者則聚焦了機關黨建某一具體方面的制度。徐文震認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需要黨建活動經費安排的科學化,目前機關黨建經費存在來源穩定性保障不力、使用標准不夠規范、管理審批不夠嚴謹、監督檢查不夠透明及時等四大問題,提出要從制度性安排入手,積極探索機關黨建工作經費管理的科學化水平。機關黨建不僅涉及制度的安排,還涉及運行機制和管理體制等方面的問題。朱文偉認為,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以民主集中制為原則,強化黨內民主建設,構建機關黨組織黨內和諧機制,從堅持和完善機關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完善黨內民主決策機制及保障黨員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等方面出發,提升機關黨建工作的水平和影響力。上海市市級機關工委課題組認為,機關黨建質量的提升關鍵在於制度治黨,要構建科學有效的機關黨內制度規范體系、協調有序的制度治黨運行體系,完善機關黨內法規制度保障體系。黨員意識與先鋒意識是一個涉及機關黨建向縱深發展的重大問題。侯晉雄、袁冬梅認為,增強機關黨員的黨員意識與先鋒意識,需要從實行黨員亮牌制度、開展警示教育、強化黨內人文關懷、健全能進能出機制、嚴格落實黨內制度等方面來落實 。

綜上所述,黨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間,學術界聚焦機關黨建進行了比較全面的研究,拓展了機關黨建研究的視域,無論是從理論建構還是制度優化均有所涉及。另外機關黨建的研究也緊密結合時代特點,從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到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機關黨建的研究,均體現著鮮明的時代性。從這一時期的研究成果來看,盡管研究成果較豐富,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但這些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宣傳性闡釋方面,學理性、學術性的研究成果較少,研究的單一化傾向比較明顯,研究還需進一步深入。

二、黨的十九大以來的機關黨建研究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以宣傳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契機,以國家相關戰略部署為基礎,機關黨建研究也呈現出一些新的研究重點和研究成果。

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的研究。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是機關黨建研究的重要內容。楊根喬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機關黨建是什麼、做什麼、怎麼做、為誰做、靠誰做”等重大問題,為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必須充分認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升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科學化水平、推動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著力形成齊抓共管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強大合力等。黃德鋒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機關黨建思想體系。針對機關黨建存在一些問題,如機關管黨治黨寬鬆軟現象突出、對機關黨建工作的思想認識不到位、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機關黨建工作方法陳舊單一、機關黨務干部隊伍不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等,要把握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的總要求、努力發揮示范帶動作用,聚焦機關黨建的職責定位、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緊密結合,創新機關黨建工作方式,不斷為機關黨建工作注入新動力。可以看到,這些論文一方面是從政策層面解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同時也進一步強調了機關黨建的重要性,提出機關黨建目前存在的問題和對策建議,其中一些文章具有較高的理論價值和決策參考價值。

進一步突出了機關黨建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研究。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命題,隨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出台。此后,在學術界掀起了政治建設研究的熱潮,基於黨的政治建設的機關黨建研究也成為黨建研究的重要內容。梁言順認為,加強機關思想政治工作是機關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責,也是維護機關穩定、促進機關和諧、完成工作任務的重要保証,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機關黨建經常性、基礎性工作開展。何愛雲認為機關黨建有著修復黨群關系、規范政治權力運行、促進黨員干部廉潔從政、形成良好的從政環境等重要作用。要從發揮機關黨組織思想教育優勢、堅持和發揚黨內民主、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抓好制度建設等方面入手,在機關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氛圍,從而形成干事創業的機關從政環境。以上研究成果都從黨的政治建設在機關黨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推進辦法進行研究,彰顯了對機關黨建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的重視。

進一步加強了基於制度建設視角的機關黨建研究。學者們圍繞機關黨建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作用、地位進行了充分的研究。李智勇認為,強化部門機關黨委書記抓機關黨建工作的主責主業意識,推動機關各級黨組織層層落實責任、層層抓好工作是機關黨建制度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的機關黨委書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責任是黨的工作、第一職務是機關黨委書記,其次才是分管業務行政工作的副部長、副主任、副局長,評價他們的工作首先要看抓黨建的情況,其次才看其他工作。安令裕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要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在實踐中,通過加強制度建設,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是結合機關黨建工作實際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提出的一個重要命題。農業農村部直屬機關黨委課題組認為,當前機關黨建還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如制度制定缺乏統籌規劃、制度體系不健全不完善、制度制定與工作實際結合不緊密、制度執行存在薄弱環節,如存在先緊后鬆、上緊下鬆、外緊內鬆等現象,並提出了相應對策。武漢市直機關工委課題組認為,機關黨建要聚焦“1+2+N”全域責任主體完善機制建構,“1”就是地方黨委,“2”就是機關工委和各單位黨組(黨委),“N”包括各相關部門機關黨委、基層黨支部、黨員等。呂勇、李海華、劉珍從海南省直機關工委的工作特點出發,按照“抓什麼、考什麼”的原則,探索創新黨建考核制度,具體做法有理順組織關系、確定考核對象、梳理黨建職責、確定考核內容、明晰考核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等。這些研究聚焦於機關黨建的制度構建、完善、存在問題及創新做法,是從制度層面對機關黨建研究的進一步深化。

進一步聚焦於機關黨建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的研究。黨的十九大以來,聚焦機關黨建重點難點問題,緊緊圍繞提升機關黨支部建設質量、機關年輕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設模范機關等熱點問題加強調查研究。對破解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建立青年理論學習長效機制等新老難題,迎難而上、推動形成規律性認識。一是關於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主要圍繞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的涵義、問題、原因、對策等問題開展了研究。最高人民法院機關黨委課題組認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並不能簡單等同於機關黨建存在的所有問題,而是機關黨建中最為突出、最需解決的與機關地位和作用最不相符的問題,主要包括在統籌謀劃上存在不深不細、針對性不強的問題,在工作推動上存在黨務干部能力欠缺、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在黨建工作方法上存在創新不多、吸引力不強的問題,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上存在標准化、規范化程度不高的問題。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課題組認為,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要始終緊扣“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這一條主線推進工作,在工作方法上做到“四個結合”,即長遠謀劃與問題導向、頂層設計與創新探索、建章立制與落地見效、抓“關鍵少數”與管“絕大多數”相結合,在重點工作上推進理論鑄魂、根植基層、骨干培養“三大工程”。二是圍繞推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開展的研究。王敏靖以支部黨建創新項目的具體做法為例,總結了使基層黨支部黨建創新項目“接地氣”的多種方式方法,以基層真實的做法為例,提供了實証性的研究,有利於機關黨建工作在實踐中的開展。三是聚焦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推動機關黨建的研究。梁博強認為,要做好建、督、用三篇文章,構建機關黨支部標准化科學體系,打造具有新時代特點的“精准機關黨建”,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抓手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郭圖歡圍繞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問題開展研究,指出了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這些文章聚焦了機關黨建的重點問題,有的具有較高的理論水平和現實針對性,體現了機關黨建研究的問題導向。

進一步深化了機關黨的建設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的研究。為了契合2021年展現建黨百年和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術界圍繞機關黨建的研究主要以歷史線索的梳理、歷史經驗的總結為重要特征,總結了機關黨建百年歷程的寶貴經驗,各地方各部門推動機關黨建創新發展的實踐經驗,機關黨建百年歷程的經驗啟示等問題。學術界普遍認為機關黨建百年歷程的寶貴經驗集中在5個方面: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二是堅持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凝聚推動工作促進發展的強大力量﹔三是一以貫之抓基層打基礎,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四是持續用力正風肅紀反腐,確保機關政治生態風清氣正﹔五是層層壓緊壓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此外,還有一些學者的研究聚焦於某一歷史時期機關黨建的經驗梳理。如李岩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機關黨建歷史經驗啟示(1978—2012)》一文中將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歷史劃分了3個階段,並總結了這一時期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這些研究成果,豐富了黨的建設經驗總結,對推動機關黨建理論和實踐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歷史借鑒作用。

綜上所述,黨的十九大以來,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和機關黨建政治功能、制度建設、熱點難點、歷史經驗,機關黨建研究呈現出理論熱點更突出、理論研究更深入的特點,彰顯了學術界對機關黨建研究的理論關懷。同時,機關黨建研究與黨建工作實際密切相關,關於黨建與業務工作關系、黨建工作長效機制建設等問題的研究,都表現出強烈的現實關懷。這些研究既有針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探索,也有圍繞熱點問題的精准剖析,並在實踐中促使機關黨建“發生可喜變化、取得顯著成效”。當然,隨著對機關黨建認識的進一步深化,這些研究還有進一步深入的空間,有一些問題有待於進一步論証。

三、簡要評論和研究展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機關黨建研究的成果,或在研究內容、研究角度,或在研究重點、研究結論方面,各有側重、各有特色,為進一步深化機關黨建研究奠定了基礎,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或較好的范例,表現出較強的應用性和應時性。

綜觀對機關黨建的研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第一,研究視域不夠開闊。雖然已有研究與以往相比,在研究內容、研究對象、研究廣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較大提升,特別是圍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所開展的研究,大大提升了機關黨建研究的理論性,然而機關黨建是一個系統的課題,目前的研究缺乏系統性、全面性,有待於進一步深化。第二,學理支撐比較欠缺,研究深度不夠。機關黨建的研究,本應是黨的建設研究的重要領域,需要黨建理論及相關學科的支撐,但是縱觀大部分現有研究成果,表現出學術性不足,理論闡釋類少,應用性和應時性多、政策解讀類多、政治表態類多,相關理論的運用和邏輯梳理不夠詳細,黨建理論的支撐性研究較為滯后,機關黨建規律的研究較薄弱。第三,研究方法較為單一。機關黨建牽涉的面較廣,不僅是政治學、黨的建設學科的研究對象,也涉及社會學、歷史學等其他學科,所以要運用多學科的研究方法豐富對機關黨建的研究。

基於現有的研究狀況,未來研究的重點和方向應向這些方面聚焦。第一,加強機關黨建的理論研究。進一步加強機關黨建的理論研究和闡釋,如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黨的建設的經典理論成果對加強機關黨建的啟示,從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自我革命的視角研究機關黨建等問題,都有待進一步深化。第二,加強機關黨建的制度研究。制度建設是機關黨建的重要經驗,也是加強機關黨建的重點工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黨建的制度性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結合機關黨建的研究特點進一步加強制度研究,將是未來較長一段時間機關黨建的研究重點。第三,進一步梳理機關黨建歷史經驗的研究。雖然對於百年大黨機關黨建的經驗已經進行了一定的梳理,但目前的經驗總結還存在不夠深入、系統性不強、指導實踐的功能較弱等問題,通過深入總結百年大黨機關黨建的理論、實踐、成效,才能對現實中加強機關黨建的實踐效果產生積極影響。

【作者分別系寧夏區委黨校(寧夏行政學院)校務委員、教務處處長、教授,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特約研究員﹔寧夏區委黨校(寧夏行政學院)黨史黨建教研部講師】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