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理論前沿 | 建團百年來黨領導青年工作的光輝歷程和基本經驗

寧宇 石磊 李朋飛
2022年07月07日11:15
文字縮放: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百年來,黨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和共青團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百年之際,回顧黨領導青年工作的光輝歷程,總結黨的青年工作基本經驗,對於准確把握新時代青年運動發展大勢、全力開創黨的青年工作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凝聚青春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牢牢把握青年運動的方向,引領青年“永久奮斗”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歷史任務是推翻“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救亡圖存成為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黨團結帶領青年投身革命斗爭,譜寫了壯麗的青春之歌。

(一)建黨初期和大革命時期,黨高度評價青年的歷史地位,以馬克思主義教育青年,牢牢掌握青年運動的領導權。1920年,籌備建黨的過程中,陳獨秀“主張組織一個社會主義青年團,為中共的后備軍,或可說是共產主義預備學校”,北京、上海等地團的早期組織相繼成立。1922年5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宣告成立。1923年,黨的《青年運動決議案》指出,青年團應以組織和教育青年工人為其重要工作,引導青年學生從一般的學生運動發展成反對軍閥、反對帝國主義的國民運動,立即開始從事對農民運動的宣傳與調查,黨號召青年團遵從國共合作政策參加國民革命。黨為教育青年創辦《中國青年》等刊物,普及馬克思列寧主義。革命統一戰線建立后,黨指導青年團選派團員和進步青年報考黃埔軍校和農民運動講習所,為開展國民革命、建立工農武裝培養了大批骨干。大革命期間,團的組織發展迅猛,1927年5月團四大召開時,全國團員數量已從團三大前的2400名增至近3.8萬名,全國各地普遍建立起團的基層組織。

(二)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引導青年學生與工農運動相結合,提升農村和軍隊青年斗爭本領,發動青年保衛蘇維埃政權。團中央局在白色恐怖下創辦《無產青年》《列寧青年》,擴大宣傳發動,加緊做國民黨及反動軍隊中的青年工作。各根據地普遍制定土地、勞動、婚姻方面的法律,保障青年日常利益和民主權利﹔各級黨團組織開設列寧學校,鼓勵各支部成立夜校、閱覽室、青年俱樂部,教授青年農民、青年士兵文化知識,宣傳革命理論和斗爭策略﹔團蘇區中央局以《青年實話》為陣地,動員蘇區青年積極參加赤衛隊、少先隊,少共國際師成為“蘇維埃有力的保衛者”。團中央遷入蘇區后,青年組織繼續健全壯大,黨注重從團系統培養選拔干部,大批青年擔任重要領導職務。

(三)抗日戰爭時期,黨改造共青團為容納各界愛國青年的救亡團體,支持青年發揮革命先鋒作用。九一八事變后,東北青年在滿洲省委的領導下率先奮起反抗,全國青年學生舉行抗日救亡集會宣傳,走在愛國運動前頭。黨指導學生運動克服“左”和右的干擾,成功發動“一二·九運動”,使其成為“動員全民族的運動”。1936年初,平津學生聯合會組織500人左右的南下擴大宣傳團,並以此為基礎成立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很快發展成為擁有2萬余人的全國性組織,成為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助手和領導抗日救亡運動的紐帶。黨作出《關於青年工作的決定》,改造國統區共青團為半公開青年組織,廣泛吸收團員入黨,蘇區和紅軍中的共青團成為青年聯合組織,民主地公開地吸引青年走上革命道路。黨強調青年工作是全黨的責任,縣級以上地方黨部直至中央成立青年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日益增多的青年組織。黨在延安創辦近60份報刊,經營十余家書店,傳單、標語、街頭演講、戲曲表演成為宣傳斗爭形勢和理論政策的重要形式,許多愛國青年千裡迢迢投奔延安。毛澤東在《五四運動》《青年運動的方向》等文章中為青年運動指引方向。黨改進青年干部培養,毛澤東、張聞天等領導人親自授課,安吳青訓班、抗日軍政大學、陝北公學等在抗日救國教育及軍事訓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中國青運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四)解放戰爭時期,黨擴大青年組織的群眾性,建立團結各族各界青年的愛國統一戰線。隨著土地改革的穩步推進,翻身青年積極參軍支援革命。1946年,黨中央兩次召開會議討論重新建團問題,並在延安開展試點﹔1947年起,華東、西北、晉綏等解放區陸續試建團組織,黨領導成立中央團校、復刊《中國青年》,為青年團的恢復做好思想和組織准備。黨領導國統區學生運動,成功開辟第二條戰線,陷國民黨反動派於完全孤立境地,新解放區青年成立各類服務團,協同解放軍執行戰爭勤務和群眾動員,參加城市接管工作,協助廢除反動制度、建立新的民主政權。1949年4月,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會議代表340人,代表團員19萬人。

二、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讓青年成為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改進對青年團的領導,照顧青年特點,培養青年才干,選樹青年典型,激勵青年在社會主義建設各條戰線上爭當生力軍。

(一)新中國成立后,黨支持青年團獨立開展工作,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同步推進思想教育與知識培養。青年踴躍參加國民經濟恢復工作,將勞動熱情與文化學習、技術改造有機結合,在“增加生產、厲行節約”運動中涌現出大批先進模范和國家建設急需人才。青年團深入開展愛國主義與國際主義教育,在抗美援朝、“三反”“五反”等實際斗爭中鍛煉青年,推動團組織鞏固地向前發展,1952年底,團員達到850萬人,佔青年總數的7%,青年團成為領導全國青年的核心組織。

(二)社會主義改造期間,黨中央要求黨團組織“善於圍繞黨的中心任務,照顧青年特點,組織和教育廣大青年”。開啟有計劃的經濟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之際,黨多次專題討論團的工作,毛澤東指示青年,“新的時期,學習是更加特別突出的任務”,祝賀青年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1952年起,掃盲運動擴大規模,各地團組織立足生產實際,創造了大批切實可行的教學形式。黨領導青年向科學進軍,營造起學科學、用科學、尊重技術、尊重人才的新風尚,大批知識青年成長為經濟管理和專業技術干部。青年團組建青年突擊隊、青年節約隊,開展生產節約競賽,有力配合了“一五”計劃的實施。

(三)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對青年寄予厚望,青年工作進入激情燃燒的火紅年代,青年英雄成為時代的精神象征。1956年,黨開始獨立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黨的八大通過的黨章增寫“黨同共產主義青年團的關系”一章,明確新階段領導青年的職責、方式。1957年5月,青年團正式更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廣大青年牢記囑托,懷著盡快改變國家面貌的強烈願望,在工業戰線上開展學先進、比先進、趕先進生產競賽和紅旗青年突擊手競賽,在農業戰線“大辦農業,大辦糧食”,推廣優良品種和先進生產技術。共青團組織毛澤東著作學習活動,掀起理論學習熱潮,號召“向雷鋒同志學習”,弘揚社會主義風尚,協助開展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支援農村和邊疆建設工作。

三、重視青年思想教育,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共產主義新人

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強化青年精神文明建設,加快培養使用德才兼備的年輕干部,鼓勵青年創新進取,勇攀科技高峰,教導青年繼承優良傳統,健康成長。

(一)改革開放初期,黨全力推動思想解放,重視青年知識教育,選拔任用具有真才實學的年輕干部。“文化大革命”結束后,青年工作重回正軌,黨制定新時期青年工作路線,指導各級黨委加強領導,充分發揮團的作用。黨強調科學的未來在於青年,恢復高考及各級學校考試制度,召開全國科學大會、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升青年科學文化素養。共青團開展“爭當新長征突擊手活動”,指導青年在勞動競賽與技術學習的結合中提升崗位專業技能。鄧小平要求“打破關於台階的過時觀念”,強調“這是國家現代化事業建設客觀存在的迫切需要”,善於發現、提拔以至大膽破格提拔中青年優秀干部。他特別指出“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加強民主法制教育,努力克服青年中的思想混亂﹔開展“五講四美三熱愛”、青年學習張海迪等活動,繼承艱苦奮斗作風,培養“四有”新人。

(二)世紀之交,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與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黨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激勵青年參與前沿科技競爭。20世紀80年代末,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泛濫,黨堅持不懈進行中國近代史、現代史及國情教育,江澤民在紀念建團80周年的講話中強調,“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中國青年,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同人民緊密結合,為祖國奉獻青春,才能大有作為。這是總結中國青年運動得出的必然結論,也是當代中國青年運動必須堅持的正確方向”,要求青年繼承五四運動光榮傳統,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沿著黨指引的道路繼續奮勇前進。黨實施科教興國戰略,重視跨世紀青年學術帶頭人和技術帶頭人的培養,努力創造青年優秀科技人才特別是拔尖人才脫穎而出的環境。20世紀90年代起,共青團相繼推出青年志願者行動、青年文明號、“手拉手互助活動”、希望工程等跨世紀青年文明工程,發現培養、評選表彰優秀青少年。《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先后頒布,青少年權益保障日益完善。

(三)進入21世紀,黨更加注重培養青年綜合素質,鼓勵青年參與社會公益服務,關心關愛青年身心健康。黨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啟動“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青年,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揚社會主義榮辱觀。胡錦濤要求“全黨都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鼓勵青年成長,支持青年創業”,團中央持續推動“中國青年創業行動”“青年就業促進計劃”“大學生就業見習行動”等系列活動,服務青少年成長發展。黨探索建立青少年權益維護制度機制,做好關愛農民工子女和留守兒童工作,社會工作團隊和心理學方法介入青少年思想教育,青年工作走上向制度化、專業化道路。

四、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提出“培養造就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為新時代青年成長指明方向,黨的青年工作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一)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習近平總書記稱贊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實現中國夢“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多次與青少年代表座談,勉勵青年“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青年面對著深刻變化的社會、豐富多樣的生活、形形色色的思潮,更需要在理想信念上進行有力引導”,家庭、學校、少先隊都要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青團深入開展“我的中國夢”等主題教育實踐和“青年大學習”活動,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構筑青年一代的強大精神支柱,不斷深化青少年黨史和國情政策教育,增強青年堅持黨的領導的信念,永遠緊跟黨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二)進入新時代,黨支持青年追求美好生活,呼吁全黨全社會關心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出彩人生搭建舞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指導制定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共青團堅持“青年優先發展”理念,保持組織的群眾性,推動建立青年工作聯席會議機制,落實青年發展重點項目,竭誠為青少年排憂解難,增強青年獲得感。黨教導青年“事業靠本領成就”,為青年學習新知識、擁抱新技術、開拓新視野創造條件。各級黨團組織動員青年創新創業創優、有序政治參與、激發文化創造活力、參與共建共治共享、投身生態文明實踐,唱響“奮斗的青春最美麗”的新時代青春之歌。黨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造就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青年人才,在脫貧攻堅、搶險救災、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為青年施展才華、建功新時代開辟廣闊舞台。

(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重塑青年工作體系,推動共青團改革再出發,全面從嚴治團,鍛造一支本領過硬、作風扎實的青年工作鐵軍。2015年,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共青團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貫徹《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推進領導機關工作運行管理扁平化,創新基層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落實直接聯系青年工作機制,深化青聯、學聯、少先隊改革。黨中央要求各級黨委從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戰略高度加強對團的工作的領導,指導共青團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培養良好政治文化、健全團內制度,熱心幫助團的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擦亮自信自強的青春底色。

五、黨領導青年工作的基本經驗

一百年來,我們黨主動走進青年、傾聽青年、幫助青年,領導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

(一)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做好青年工作,關鍵在黨,在於增強黨的領導。百年來,黨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理論優勢,不斷健全領導體系,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形成推動青年運動蓬勃發展的工作合力,指引青年始終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二)圍繞中心工作。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承擔著為黨輸送新鮮血液、為國家培養建設人才的光榮使命,圍繞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務大局才能體現價值。百年來,黨正確處理黨團關系,指導共青團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青年,用歷史的眼光啟示青年,用偉大的目標感召青年,不斷鞏固擴大黨的青年群眾基礎,形成了“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

(三)尊重主體地位。黨的青年工作旨在幫助和服務青年,尊重青年意願、滿足青年發展需求是黨的青年工作的成功訣竅。百年來,黨始終堅信中國青年是可愛、可信、可為的,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是未來的領導者和建設者,一如既往地照顧青年特點,維護青年權益,滿足日趨多元化、具體化的發展需求,最大程度調動青年投身黨和國家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四)筑牢理想之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代人的持續努力,青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但青年有著認識不深和缺乏經驗的弱點。百年來,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青年,引導青年心懷“國之大者”,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艱苦奮斗中升華了理想信念,在創新創造中讓青春閃光。

(五)重視培養使用。我們黨領導青年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提高科學文化素養、增強干事創業本領是青年成長的必然要求。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黨有針對性地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引導青年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賦予青年擔當作為的過硬本領。黨有著使用年輕干部的智慧和傳統,在百年奮斗偉大歷程中,大量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優秀年輕干部,為其實現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六)健全工作格局。關心和支持青年是全黨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增強青年工作的實效性,關鍵是整合各級各界力量,健全青年工作體系。百年來,黨立足事業發展和青年運動實際,不斷調整青年工作機構,堅持從嚴選拔、從嚴管理,培養心系青年、心向青年的青年工作干部,適時推動共青團的改造,創新優化青年組織體系,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黨員干部帶頭示范、群團組織履職盡責的青年工作格局,不斷擴大青年工作的有效覆蓋面,把工作延伸到廣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將各階層青年和各類型青年組織匯聚在黨旗之下。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