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中心組論壇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堅定不移促進“兩個健康”

徐樂江
2022年07月07日11:17
文字縮放:

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方面,也是貫徹落實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的重要內容。全國工商聯是黨領導的以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為主體的人民團體和商會組織,必須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圍繞“兩個健康”(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工作主題更好履行職責、發揮作用。

一、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筑牢工商聯自覺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思想根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刻洞察時代發展規律和未來大勢,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創立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書寫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嶄新篇章。習近平經濟思想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是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檢驗的科學理論體系。在發展的政治保障上,強調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發展的根本立場上,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在經濟工作的方法論上,強調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在發展主線上,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發展理念上,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發展路徑上,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發展主題上,明確提出“高質量發展”,強調不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要求擺脫速度情結、換擋焦慮﹔在推進改革發展上,強調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把握好時度效,先立后破、穩扎穩打等﹔在發展的根本目標上,強調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磅礡實踐偉力,充分証明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指南、黨和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必須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兩個健康”的重要論述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圍繞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促進“兩個健康”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作出了“內在要素”“自己人”“兩個重大”等重要論斷,強調堅持“兩手抓”“兩關注”,引導民營經濟人士爭做“四個典范”,並就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政策落實、弘揚企業家精神、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切實發揮工商聯群團組織作用、積極培育和發展中國特色商會組織等作出一系列部署。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有機組成部分,為做好新時代工商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工商聯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兩個健康”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筑牢自覺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思想根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履行促進“兩個健康”的職責使命。

二、自覺踐行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實踐要求,努力為保持“三個環境”貢獻工商聯力量

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揭示規律、指明方向,具有鮮明的實踐底色。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既是政治要求,也是理論要求,更是實踐要求,必須體現在以服務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具體行動中。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今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保持“三個環境”事關“五位一體”“四個全面”,與“兩個健康”密切相關。工商聯自覺踐行習近平經濟思想,當前最重要的就是為助力保持“三個環境”作貢獻,這也是工商聯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的“國之大者”。

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民營經濟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穩定民營經濟發展對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尤為重要。今年以來,中央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諸多惠企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加大。但是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面對疫情沖擊和“三重壓力”,民營企業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明顯增多。當前工商聯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應該立足保市場主體,重點做到“兩手抓”。一手抓助企紓困減負,推動政策宣傳和政策落實,助力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制造業、生活性服務業等行業渡過難關,助力互聯網平台企業規范健康發展﹔一手抓服務支持,積極建言獻策,引導民營企業擴大有效投資。同時注重加強正面引導,配合有關部門做好預期管理,防止特殊時期的暫時困難被人為放大而造成整體預期轉弱。

防范化解民營經濟領域風險,助力保持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統籌發展和安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5個方面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都與安全有關。面對可能出現的風險,習近平總書記不僅要求防患於未然,還強調抓好風險處置,壓實各方責任﹔針對落實“雙碳”目標下的能源革命,強調“先立后破”。這些重要論述都為統籌民營經濟領域安全和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當前工商聯將在3個方面重點發力。一要防范化解民營企業經營風險。繼續深化與有關部門合作,推動建立大型民營企業風險監測、防范和化解機制。針對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企業因受境外打壓可能導致產業鏈供應鏈出現斷鏈風險、一些行業出現的結構性失業風險、個別大型民營企業風險向中小微市場主體傳導等問題,繼續加強與有關方面的溝通協調,共同推動風險化解。二要防范化解民營經濟意識形態領域風險。認真組織好迎接黨的二十大系列學習宣傳活動,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輿情風險研判和輿論引導,做好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工作。三要防范化解疫情衍生風險。做到守土有責,既要細致做好機關防控,也要積極引導民營企業配合做好屬地防控,努力防范化解因疫情衍生出的生產經營風險。

強化民營經濟人士政治引領,助力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運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2021年,工商聯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四史”宣傳教育有機結合,重點學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廣大民營經濟人士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政治自覺顯著增強,共同致力於民族復興偉業的信念信心更加堅定。當前民營經濟人士思想狀況主流是好的,但是由於受國際形勢變化和疫情影響,企業經營困難,難免也存在一些“思想疙瘩”“糾結心態”。工商聯要進一步深化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服從黨的領導,自覺服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自覺服從法律監管﹔主動加強政策解讀、認真傾聽企業呼聲、及時反映企業訴求、注重回應社會關切,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深刻認識到形勢越是復雜嚴峻,越要對黨的大政方針充滿信心,重整行裝再出發。

三、持續加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組織保障,提高工商聯黨建引領質效

黨的建設是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工商聯黨組要把推動高質量黨建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深入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努力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中提高黨建引領質效,以高質量黨建鞏固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習成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升政治意識和能力。組織開展對黨忠誠教育,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模范機關創建,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認真落實《全國工商聯黨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法》,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情況納入中央巡視整改“回頭看”和內部巡視重要內容,緊扣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等“國之大者”,聚焦促進“兩個健康”,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深化理論武裝,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推動各級黨組織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深化打造“工商聯大講堂”、主題理論征文等學習品牌,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推動學用黨的創新理論實起來、活起來。完善“六好”機制,努力建設“四強”支部。加強分類指導,優化完善黨建“六好”工作機制,推進機關部門一支部一品牌,直屬單位黨組織一年一提升,直屬商會黨組織一年一規范。用好務虛會、“計評對”、戰斗堡壘攻堅項目等平台載體,推動黨建工作和促進“兩個健康”工作融合創新,把黨支部鍛造成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持嚴管厚愛,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健全干部選用、培養、考核、監督、激勵機制,注重在重點難點工作、實踐鍛煉中培養干部,提升專業能力素質。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反腐,積極踐行親清政商關系,營造干事創業良好氛圍。落實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完善黨建工作督導指導機制和黨建工作考核辦法,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切實扛起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由要求變需求、由制度約束變行動自覺,實現全國工商聯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