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中心組論壇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李國英
2022年07月07日11:1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系嚴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經濟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是指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努力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貢獻水利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緊緊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改革和發展重大實踐課題,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這一重要思想對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書寫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篇章,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經濟思想展現出強大的實踐偉力,引領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關於做好經濟工作的4條規律性認識、7個方面政策取向以及5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其中,4條規律性認識是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深化,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7個方面政策取向明確了做好經濟工作的政策著力點,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重要路徑,貫穿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總要求﹔5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問題,是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科學指南。這些重要論斷,系統回答了經濟形勢“怎麼看”、經濟工作“怎麼干”等一系列問題,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形勢挑戰的敏銳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為我們做好經濟工作,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一個科學完整、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具有鮮明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蘊含著堅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人民立場和宏大的全球視野,我們要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經濟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的認識,深入領會其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進一步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為推動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貢獻水利力量。

二、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水利高質量發展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是新發展理念在治水領域的集中體現。要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高度理解把握和貫徹落實“十六字”治水思路,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實現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整體性提升。

一是堅持創新發展。創新是水利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支撐。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和支撐作用,抓實水利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加強水利重大關鍵技術攻關,優化水利科技投入、研發、應用和激勵機制,形成貫通產學研用的水利科技創新鏈條。加快推進智慧水利建設,特別是集中力量建設數字孿生流域、數字孿生水利工程,全面推進算據、算法、算力建設,對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全過程進行數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擬,實現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功能。強化體制機制法治管理,深入推進水利建設投融資、用水權交易、水價形成機制等水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行建運管一體化的建設管理模式,完善水法律法規體系,建立健全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等機制,為水利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供源源不斷的牽引力和驅動力。

二是堅持協調發展。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治理,統籌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把系統觀念貫穿到治水的全過程各方面。強化流域統一規劃、統一治理、統一調度、統一管理,統籌水利規劃編制、項目布設、政策制度制定、體制機制設計等各項工作,使水利基礎設施布局、水生態產品供給、水資源配置更加均衡,水旱災害防御更加有效。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加快控制性水庫、河道及堤防、蓄滯洪區建設,構建以流域為單元的現代化防洪工程體系。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配置,加快構建“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全面增強我國水資源統籌調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戰略儲備能力。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水利政策措施,適度超前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在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中展現水利擔當作為。

三是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推動水利高質量發展始終,實現人水和諧共生。建立健全節水制度政策,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打好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攻堅戰,研究制定節水產業支持政策,建設全國統一的用水權交易市場,全面提升水資源集約節約安全利用水平。復蘇河湖生態環境,實施母親河復蘇行動計劃,“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推進重點河湖生態環境復蘇,恢復永定河、潮白河、白洋澱,讓越來越多的河流恢復生命、越來越多的流域重現生機。深入推進地下水超採治理,謀劃開展新一輪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工作。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科學配置工程措施、植物措施、耕作措施,扎實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穩固提升水源涵養能力。

四是堅持開放發展。主動融入全球水治理體系,充分借鑒國際先進科技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辦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時,為解決人類共同面對的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治理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支持推動以企業為主體,按照市場原則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水利產能合作。深化水利多雙邊合作,積極參與重要多邊水事活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水利貢獻。

五是堅持共享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發展中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突出問題,努力提供公平普惠的涉水產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夯實水利基礎。要加強基礎性民生水利建設,扎實推進農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設,完善農田灌排工程體系,因地制宜開展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加快涉及脫貧地區的重大水利工程和中小型水庫建設,夯實鄉村振興水利保障基礎。

六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對水安全風險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查找得更深入一些,深入分析致險要素、承險要素、防險要素,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從被動應對水安全風險轉向主動防控。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理念,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四不”目標,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措施,貫通雨情、水情、險情、災情“四情”防御,全力做好迎戰更嚴重水旱災害各項准備,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三、確保習近平經濟思想在水利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面對極其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經濟工作面臨的挑戰更加艱巨、任務更加繁重,必須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經濟思想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確保習近平經濟思想在水利系統落地落實。

一要以更加堅定的決心行動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黨對水利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治水思路和關於治水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心懷“國之大者”,全面對表對標,切實把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體現到謀劃水利重大戰略、制定水利重大政策、部署水利重大任務、推進水利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確保水利事業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二要以更加精准的思路舉措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錨定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的總體目標,准確把握新形勢下治水階段性特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用導向,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舉一反三、精准施策,著力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能力、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態保護治理能力,更加自覺地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明顯改善、水環境有效治理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三要以更加嚴實的工作作風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正確政績觀,努力提升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加強調查研究,堅持“三嚴三實”,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深研規律、遵從規律,慎重決策、慎重用權,一切按規律辦事。樹立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堅決防止簡單化、亂作為,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保持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堅定意志,奮力推動新發展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