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本刊策劃 |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堅決抓好巡視整改 以巡促建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王 江
2022年07月07日14:58
文字縮放: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國光大集團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中央巡視問題整改任務的開局之年,抓好集團機關黨的建設意義重大、責任重大。光大集團總部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特別是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決抓好巡視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中國特色金融控股集團提供堅強保証。

一、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明確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丁薛祥同志也多次強調,要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工作之中,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化政治機關意識,首先要理解領會“政治機關”的深刻內涵,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校正認識偏差,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黨建、經營管理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增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做到這三個“自覺”必須有政治意識和政治能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把握問題,從政治的高度上研判形勢、把握規律、推進工作、管控風險。

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強化政治意識,最根本的是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我們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第一要求是對黨忠誠。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對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而言,首要的是強化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善於從機關業務工作中把握政治邏輯,從紛繁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端倪,不斷增強黨性觀念,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政治擔當,就能確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場不移,不折不扣地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強化黨員意識、政治機關意識,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最根本最關鍵的是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機關黨委要深入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把政治引領、思想教育、黨員管理、整改落實結合起來,教育引導總部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把帶頭踐行“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規矩,不斷增強理論認同,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在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本色。

二、加強黨的理論武裝,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指導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我們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能停留在讀書看報、傳達文件等形式上,更要從實踐中、思考中學習升華。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要的是學習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我們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論的基本觀點,樹立求實思維,想問題、做決策要立足客觀實際、符合客觀實際。毛澤東同志指出,按照實際情況確定工作方針,是一切共產黨員必須牢記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樹立辯証思維,全面、聯系、發展地認識事物,把握事物矛盾的規律,既善於抓主要矛盾、抓重點帶一般,又注重矛盾雙方的協同發展和相互協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堅持實踐觀點、實踐思維,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強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注重實干、務求實效﹔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堅持符合歷史發展規律客觀要求和符合人民群眾主體需求相統一,把握新的歷史方位的新挑戰和偉大斗爭實踐的新特點,堅定理想信念,堅持人民立場和群眾觀點,強化歷史思維、保持戰略定力,立足中國國情,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要堅持正確的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弄清楚我們過去為什麼能成功,弄明白我們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不斷從黨的歷史經驗中吸取攻堅克難、勇毅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定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用“十個明確”進一步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理論精髓作了系統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要通過學習提高科學思維能力和戰略思維能力,強化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求實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內在發展規律,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機關黨委要組織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在系統全面、融會貫通上下功夫,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並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按照客觀規律推進,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集團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

三、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關鍵所在,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金融業發展之路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光大集團作為金融央企,加強政治機關建設首要任務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兩個確立”有著扎實的理論依據。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權威,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原則,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產階級政黨不是“個人的偶然湊合”,而是一個有組織的整體,必須以中央權威來組織和發揮無產階級的政治優勢。唯物史觀在指出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性作用的同時,也突出強調了領袖人物的開創性、引領性作用。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從早期歐洲工人運動、俄國十月革命勝利、蘇東劇變等很多正反兩方面的歷史鏡鑒中都可以看到無產階級政黨領導核心的重要性。“兩個確立”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的繼承和發揚,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確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得來的寶貴歷史經驗。黨的百年歷史中的3個歷史決議,都在重要歷史時刻、重大歷史關頭,對黨的領導核心、科學理論指導等重大問題作出結論,起到了舉旗定向的關鍵作用。進入新時代,繼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並庄嚴寫入黨章之后,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又深刻指出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不斷把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領導全面加強,“兩個維護”成為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最可貴的重大政治成果。總部機關做到“兩個維護”不是空洞的口號,要靠堅定理想信念、靠實干實績實效來維護,當前最集中的就是要落實到巡視整改工作中,體現到忠誠履職擔當上。

四、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再上新台階

抓好巡視整改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要清醒認識到中央巡視反饋的很多問題雖然發生在基層企業,但是問題產生的根源還是在總部機關。機關各黨組織在巡視整改工作中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黨的領導,勇於擔當、自我革命,對照“四個融入”的要求把自己擺進去,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健全完善機關黨的工作統一領導機制,積極探索把握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規律,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加強對機關黨建工作的分類指導,推動總部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堅決防止出現“燈下黑”現象,推進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要強化對總部機關黨組織和黨員的日常監督管理,不局限於開展日常檢查,更要善於分析洞察。比如推諉扯皮不作為等問題,表面上看是工作不上心、不盡力、不盡責的問題,實際上反映出某些黨員干部思想深處的黨性修養不到位、黨員意識淡薄等問題。要從政治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解決眼前問題與解決長遠問題結合起來,增強巡視整改工作的精准度、精細度。

五、加強紀律作風建設,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過硬的機關干部隊伍

按照政治機關的要求建設好總部機關干部隊伍,就是要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強化服務意識,提升執行能力和治理水平。機關黨委要突出政治引領,加強對總部機關黨員干部思想狀況、八小時工作時間之外行為的監督管理,強化對員工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一些干部工作作風漂浮、華而不實,根本問題還是理想信念和黨性修養問題。要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如果求實思維不到位,那就會出現拍腦門做決定,產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如果做決策不從實際出發、簡單武斷,不能客觀、歷史、辯証、聯系、系統、發展地看待問題,作出的決策部署不符合基層的工作實際,那就會出現推諉扯皮、華而不實的作風問題﹔如果總是強調自己部門的重要性,什麼工作都要別的部門來配合,忽略了自己要為別人干什麼,不擔當不作為,這就是沒有系統思維和聯系思維,是一種封閉思維。總部機關職能部門首先要形成主動工作、主動服務的氛圍。這就要求總部機關黨員干部要加強理論學習,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思想方法,持續加強能力建設,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應對重大風險的本領。隻有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我們才能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的發展思想,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才能有大思維、大格局,才能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發揮總部機關模范帶頭作用。

(作者系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