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2年第5期

評論 | 培養造就堪當時代重任的優秀年輕干部

《機關黨建研究》評論員
2022年07月07日15:02
文字縮放: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強調“要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年輕干部的培養教育,多次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為廣大年輕干部立身做事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加強新時代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怎樣培養造就符合新時代事業發展要求的年輕干部隊伍,以保証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和國家長治久安,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根本遵循,准確把握年輕干部成長的特點和規律,切實增強做好年輕干部培養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為年輕干部學習、鍛煉、成長創造良好條件,使之成為對黨和人民忠誠可靠、堪當時代重任的棟梁之才。

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忠誠品格。要教育引導年輕干部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課題,常修常煉、常悟常進。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重點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和平時期對黨忠誠“四個能不能”檢驗標准,引領廣大青年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對黨忠誠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

加強理論武裝,練就看家本領。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第一課,深入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督促推動年輕干部深學細研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在學懂中深化、弄通中消化、做實中轉化,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搭建成長平台,提高能力素質。堅持把本職崗位作為年輕干部培養鍛煉的主平台,注重交任務、壓擔子,鼓勵他們立足本職建功立業﹔用好重大任務平台,注重把年輕干部放到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重大任務重大斗爭最前沿、艱苦復雜地方和關鍵吃勁崗位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用好基層鍛煉平台,推動年輕干部接地氣、走基層,不斷提高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增強群眾工作本領﹔用好教育培訓平台,黨校等培訓機構調訓重點向年輕干部特別是業務骨干傾斜,切實提高年輕干部的綜合素養和專業能力。

從嚴監督管理,護航健康成長。加強對年輕干部日常監督管理,定期分析思想狀況、評估風險隱患,對群眾反映的小問題、工作暴露的小毛病,及時提醒敲鐘、防微杜漸,引導其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完善和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堅持集體談與單獨談相結合、常規談與靈活談相結合、鼓勵談與警醒談相結合,把問題談透、把思想談通、把改進方向談明白,強化年輕干部自我監督、自我約束意識。強化對優秀年輕干部的考察識別,把日常表現與重點工作表現的考察結合起來,把工作圈和生活圈、朋友圈的考察結合起來,真正把具有發展潛力的好苗子發現出來,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源源不斷地注入生機和活力。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2年第5期

( 編輯:謝淳子   送簽:謝淳子   簽發:梁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