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人口問題始終是全局性、戰略性問題

2022年07月11日10:58
文字縮放: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我國有14億多人口,人口問題始終是一個全局性、戰略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對人口問題高度重視,就此發表過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過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天,我們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相關重要論述,邀您一同學習。

2020年11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中南海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這是習近平在回答普查員的詢問。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人口問題始終是我國面臨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

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出現了一些顯著變化,既面臨人口眾多的壓力,又面臨人口結構轉變帶來的挑戰。要通過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方面情況,把握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征,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准確統計信息支持。

——2020年11月2日,習近平在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時的講話

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問題始終是一個全局性、戰略性問題。人口普查10年一次。今年是新中國誕生71周年,人口普查也是第七次了。前面6次人口普查獲取了大量詳實的人口統計數據,為黨和國家制定經濟社會發展政策、人口政策等發揮了重要作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新時代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也是黨和國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2020年11月2日,習近平在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時的講話

人口問題始終是我國面臨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在未來相當長時期內,我國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不會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不會根本改變,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關系不會根本改變,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

——2016年5月18日,中國計劃生育協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暨先進表彰會召開,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8月24日,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

“十四五”時期如何適應社會結構、社會關系、社會行為方式、社會心理等深刻變化,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健全全覆蓋、可持續的社保體系,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加強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都需要認真研究並作出工作部署。

——2020年8月24日,習近平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重視婦幼、老年人、殘疾人、流動人口、低收入人群等重點人群健康。要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保障婦幼健康,合理配置服務資源,加強產科、托幼等健康服務供給,倡導優生優育,解決好出生缺陷、營養性疾病、危急重症等威脅婦女和嬰幼兒健康的突出公共衛生問題,實施好農村婦女“兩癌”篩查,筑牢婦幼健康保障網。要加強兒科教育和培訓,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從事兒科專業,加大兒童重點疾病防治力度。

——2016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並切實做好老齡工作,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齡工作體系,強化基層力量配備,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健康支撐體系。

——2021年10月,習近平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

——2016年5月27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我國人口老齡化態勢明顯,2014年60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已經超過15%,老年人口比重高於世界平均水平,14歲以下人口比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勞動年齡人口開始絕對減少,這種趨勢還在繼續。這些都對我國人口均衡發展和人口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戰。

——2015年11月,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說明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