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重視戰略策略問題

2022年07月14日08:28
文字縮放:

  日前,《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了五個重大問題,其中第三個問題是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同時要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實行有區別的正確的策略。我們整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相關重要論述,與您一起學習領會。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

  我們要學習鄧小平同志“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也放眼當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學習他善於抓住關鍵、綱舉目張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2014年8月20日,習近平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一百年來,黨總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這是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証。

  ——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領導干部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

  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更好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更好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更好貫徹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大政方針、發展戰略、政策措施,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把系統觀念貫穿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過程。把握好全局和局部關系,增強一盤棋意識,在重大問題上以全局利益為重。要把握好當前和長遠的關系,放眼長遠認真研究,克服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的思想。

  ——2021年10月22日,習近平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絕不能犯戰略性錯誤。小的方面有看不到的,出現這樣那樣的失誤,是難以完全避免的,這樣的失誤牽涉的是一點一事的問題,影響面不大,糾正起來也比較容易。如果在戰略上出現了偏差,那后果將是很嚴重的,付出的代價將會很大。黨在早期有過慘痛的教訓。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就是在戰略上判斷錯了,看不到敵我力量對比的懸殊性,要“御敵於國門之外”,結果付出了極大代價。所以,我一直強調,領導干部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

  ——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

  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就在於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高瞻遠矚、見微知著,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解決戰略問題,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在陝西榆林考察時的講話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近來在實際工作中出現一些問題,有的搞“碳沖鋒”,有的搞“一刀切”、運動式“減碳”,甚至出現“拉閘限電”現象,這些都不符合黨中央要求。綠色低碳發展是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轉型的復雜工程和長期任務,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脫離實際。如果傳統能源逐步退出不是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就會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造成沖擊。減污降碳是經濟結構調整的有機組成部分,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

  ——2021年12月8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古人說:“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以倉卒制,而功者不可以僥幸成也。”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要取得各方面斗爭的勝利,我們不僅要有戰略謀劃,有堅定斗志,還要有策略、有智慧、有方法。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戰略和策略是辯証統一的關系,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站位要高,做事要實,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謀長遠,又要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既要算大賬總賬,又要算小賬細賬。如果沒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和策略活力,就容易出現患得患失、搖擺不定、進退失據的問題,就會錯失發展機遇。

  ——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