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關懷新疆的故事

來源:新華社2022年07月15日08:44
文字縮放:

  7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考察了新疆大學、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天山區固原巷社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了解新疆加強人才培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情況。

  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新疆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牽挂的地方。

  深入新疆考察調研,和新疆各族群眾親切交流,參加全國兩會新疆代表團的審議,兩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有著深厚的感情,留下了許多精彩故事。

  “緊緊依靠各族干部群眾共同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十分熟悉,一直關注著新疆的發展。

  2014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首次來到新疆考察調研。他深入鄉村、企業、部隊、學校、基層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一路走,一路看,實地了解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這次來新疆,就是要聽聽大家的意見和建議。”考察途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同新疆各族干部群眾親切交談。從軍區部隊到村民院落,從兵團機關到駐地賓館,習近平總書記召開了10個座談會、匯報會,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共商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大計。

  “緊緊依靠各族干部群眾共同團結奮斗”“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要把民族團結緊緊抓在手上,堅持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對殘害生命、窮凶極惡的暴力恐怖活動,要高舉法治旗幟,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出重手、下重拳,先發制敵,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以震懾敵人、鼓舞人民”……

  這些重要講話,飽含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的關心關懷,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

  “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

  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關系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系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謀劃部署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14年和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用八個“堅持”闡釋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強調“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為新疆發展領航定向。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大論斷。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他再次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2017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的審議,同代表們共商國是,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

  習近平總書記同代表們圍繞推進新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等多個話題深入討論。“多搞一些改善生產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努力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總書記的這些話語溫暖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要求,為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區,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基石”。

  新疆素有“水果之鄉”的美譽。在2014年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疆果業集團有限公司。展廳內,各種干果產品琳琅滿目,總書記邊聽介紹邊應邀品嘗,夸贊樹上干杏“別有風味”、若羌棗“味道好”。拿起袋裝葡萄干,他問:“沒用化肥吧?”看到一包和田大棗標價190元,他問老百姓能得到多少收益。“你們有品牌嗎?”“新疆果品和中亞趨同,如何進一步打造優勢?”……總書記問得特別仔細,囑咐企業繼續努力,把新疆特色資源進一步開發好,為促進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多作貢獻。

  在這次考察期間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憶起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知識青年投身兵團的故事。

  他說:“我當時插隊在陝北,很向往這裡。蘇東坡詩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新疆有烤馕、抓飯、羊肉串、哈密瓜、葡萄等等,咱們有充足的理由說‘不辭長作新疆人’。”一番話讓大家感到非常溫暖。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新疆各族群眾的生產生活,同多位新疆群眾有書信往來。

  2009年6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曾深入新疆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興平鄉達西村考察基層黨建工作。2014年,他給達西村黨支部書記沙吾爾·芒力克和全體村民回信。

  “5年前,我到你們達西村,同鄉親們交談得很好,至今記憶猶新,一直惦記著大家。”總書記在信中說,“達西村的發展變化說明,有黨的好政策,有各族群眾齊心奮斗,就一定能讓鄉親們過上舒心幸福的生活”。

  庫爾班·吐魯木是新疆於田縣一名維吾爾族農民。上世紀50年代,他為表達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騎著毛驢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來受到毛澤東主席兩次接見,人們親切地稱他為“庫爾班大叔”。

  2017年,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庫爾班·吐魯木的長女托乎提汗·庫爾班回信,向她和家人及鄉親們送上祝福。

  “看了你的孫女如克亞木的來信,得知你年近90身板還很硬朗,得知你們一大家100多人都過上了幸福生活,我非常高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表示,希望你們全家繼續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總書記和新疆各族群眾的情誼,跨越天山南北,綿遠悠長。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