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要聞

中辦轉發《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通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7月15日11:04
文字縮放: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了《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通知》,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通知》全文如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出版以來,在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激發人民奮斗實踐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讀懂中國打開了重要“思想之窗”,有力展示了中國形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兩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黨和人民應變局、開新局的偉大實踐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又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經黨中央批准,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該書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致辭、指示、賀信等109篇,分為21個專題。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復雜局面,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貢獻,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出版發行,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團結奮斗、勇毅前行﹔對於幫助國際社會及時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發展,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認識,加深對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安排,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與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為一個整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真正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列入學習計劃,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工作舉措和實際成效。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納入培訓教學重要內容,各高等學校要將其作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教材,各級黨委講師團以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要創新開展對象化、分眾化宣講宣傳,不斷增強吸引力感染力。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結合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工作、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更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全黨武裝起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下去,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01 版)

( 編輯:劉瓊   送簽:劉瓊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