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新疆之行,細節中的宏大情懷

來源:新華社2022年07月17日08:20
文字縮放:

7月12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他先后來到烏魯木齊、石河子、吐魯番等地,深入學校、國際陸港區、社區、博物館、農村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進行調研。

考察行程中,許多小細節折射出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大視野。

“各民族大團結的中國一定是無往而不勝的”

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鎮新城片區新城西門村村廣場。村民們看到總書記來了,歡呼著圍攏過來。

習近平總書記和村民們親切交流,現場氣氛格外熱烈。

村廣場上,習近平總書記說,56個民族,黨中央提出來的,像石榴籽一樣地——

廣場上的村民們大聲回應:緊緊抱在一起!

這一幕,是多民族大團結的最好注釋。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一部中華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歷史。此次在新疆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民族大團結的中國一定是無往而不勝的,一定是有著光明未來的,我們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然會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會到來。

新疆“不再是邊遠地帶,而是一個核心區、一個樞紐地帶”

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考察。在大屏幕前,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實時畫面察看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各功能區和阿拉山口口岸、霍爾果斯口岸現場作業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說,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新疆不再是邊遠地帶,而是一個核心區、一個樞紐地帶,你們做的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事情,已經取得很好的成績,再接再厲,前途光明。

新疆,地處古絲綢之路的核心地帶。

隨著我國擴大對外開放、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等深入推進,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

此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叮囑,要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把新疆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快建設對外開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樹牢中華民族歷史觀,鑄牢中國心、中華魂”

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觀看了柯爾克孜族英雄史詩《瑪納斯》說唱展示。習近平總書記說,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由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百川匯流而成。像《瑪納斯》這樣的文化遺產,既是少數民族的寶貴財富,也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要做好保護、傳承、整理工作,使之發揚光大。

14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位於吐魯番市的世界文化遺產交河故城。他強調,交河故城是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道,是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的一個重要見証,有重要史學價值。

15日,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新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作匯報。他強調,中華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脈所在。要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正確認識新疆歷史特別是民族發展史,樹牢中華民族歷史觀,鑄牢中國心、中華魂。

“兵團的戰略作用不可替代”

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八師石河子市。他參觀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走進田間察看棉花長勢,同兵團干部群眾親切交談……

石河子市,從無人之地到戈壁明珠,見証了幾代兵團戰士的奉獻與犧牲。此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兵團老中青三代建設者代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對於兵團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要求不斷增強兵團的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更好發揮特殊作用。

此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兵團的戰略作用不可替代。他說:“兵團人鑄就的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用好這些寶貴財富。”

“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

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吐魯番市考察調研。

吐魯番市是首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被稱為“葡萄之鄉”。來到“葡萄之鄉”,習近平總書記停下來和群眾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問大家:都愛吃什麼?

群眾回答:葡萄!

風趣問答的背后,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發展的高度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正確處理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打造富民產業。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挂念著如何通過抓發展、惠民生,讓群眾有事干、有錢掙、有盼頭,日子越過越好。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

此次在新疆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新疆之行的諸多細節,反映的是總書記對這片廣袤土地的深情牽挂。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