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懷進鵬為教育部直屬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講授專題黨課:走好第一方陣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教育力量

教育部機關黨委
2022年07月18日14:37
文字縮放:

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部署,7月7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圍繞“走好第一方陣 我為二十大作貢獻”為直屬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他指出,教育部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教育力量。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田學軍主持黨課。

懷進鵬表示,走好第一方陣,要深刻把握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關鍵所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要從歷史維度、理論維度、實踐維度、教育工作維度出發,深刻領會“兩個確立”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結果,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必由之路,是教育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堅強保証。

懷進鵬指出,走好第一方陣,要堅決貫徹落實教育這一“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堅決扛起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責任、歷史使命和時代擔當。一是以更強的政治自覺,加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二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更加自信自強的姿態,主動投身國家發展大格局,加快推進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三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以更濃厚的人民情懷,加快提供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助力推動共同富裕。四是傳承中華文明、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更加開闊的全球視野啟迪心智、傳承知識、陶冶情操,凝聚中華兒女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五是圍繞數字中國建設,以更為長遠的眼光,加快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打造教育的中國范式,提升高質量開放與合作的能力。

懷進鵬強調,走好第一方陣,要統籌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和安全,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的政治意識、斗爭精神和處置能力。善於從政治上認識風險,善於以機制應對風險,善於在前端識別和化解風險,做到形勢清楚、問題清楚、方法清楚、責任清楚,切實抓好風險處置,確保教育系統始終保持安全穩定。

懷進鵬指出,走好第一方陣,要持續優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的生態環境,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本色、堅定意志和實踐效果。持續加強政治建設、強化嚴的氛圍、加強基層黨建,時刻自警自省自勵,以更高標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