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2022年07月19日09:07
文字縮放:

前不久,《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了五個重大問題,其中第五個問題是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強調這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要繼續抓好落實。今天,我們整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相關重要論述,邀您一同學習。

2022年1月1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在福建考察時的講話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要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

——2021年11月16日,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唯物史觀、正確黨史觀,在黨和國家歷史問題上正本清源,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要真正解決好這個問題,仍然需要黨鄭重、全面、權威地對黨的歷史作出科學總結,並在此基礎上持之以恆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讓正確黨史觀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起來,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地向前進。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把學黨史、用黨史作為終身必修課

推動全黨學好黨史、用好黨史,靠一次集中學習教育是不夠的,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要用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推動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帶頭學黨史、經常學黨史。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訓機制,繼續把黨史作為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必修課、常修課。要用好學校思政課這個渠道,推動黨的歷史更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好黨史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導全社會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黨史、用黨史作為終身必修課,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政治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加信心滿懷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2022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