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扎實推進“學查改” 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張建民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18日16:5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深化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煙草行業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更大功夫,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上來。

准確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

深入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要准確理解蘊含其中的思維方法和實踐品格,全面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升探索、認識、把握和運用經濟規律的能力和水平。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在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實踐中把握好、運用好這一成果。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走好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

把握“三新一高”戰略導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進入新發展階段,必須進一步找准煙草行業定位,明確戰略取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就是在融入創新驅動發展全局中推動煙草科技自立自強,在融入數字中國建設全局中推動煙草產業數字化轉型,在融入區域協調發展全局中優化煙草生產力布局,在融入鄉村振興全局中發展現代煙草農業,在融入生態文明建設全局中推動煙草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全局中加快“走出去”步伐。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把暢通經濟循環作為首要任務,打通國內外要素鏈、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讓發展不僅體現在經濟指標合理增長上,同時體現在發展方式加快轉變、新舊動能有效轉換上。

把握“兩個大局”的時代要求,積極順應宏觀經濟環境。要胸懷“國之大者”,認真學習領會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七個方面政策取向,正確認識和把握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科學制定煙草行業經濟政策,提高行業經濟與宏觀經濟的匹配度,保持行業經濟對宏觀經濟的貢獻度,確保煙草工作適應時代變化、緊跟時代步伐。

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煙草行業發展成果更好惠及社會。自覺踐行“兩個至上”行業共同價值觀,融入擴大內需戰略基點,適應不斷創新升級的消費需求,更加關注低收入消費群體,推進煙草行業與社會共建共享,助力共同富裕。

>> 國家煙草專賣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融入數字中國建設全局中推動煙草產業數字化轉型。圖為雲南中煙紅雲紅河集團昆明卷煙廠數控中心。

堅決扛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行業責任

堅持放眼全局謀一域,自覺把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審視、謀劃和推進,牢牢抓住中心工作,深入踐行習近平經濟思想,切實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政治責任。

毫不動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指導思想不偏離、咬定目標任務不放鬆、堅持政策取向不動搖,認真落實“總量控制、稍緊平衡,增速合理、貴在持續”方針,切實把握政策措施的時度效,保持煙草行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支持國家助企紓困等作出積極貢獻。

持之以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積極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行業職工生命健康。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態勢,切實做好分級分類施策,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堅決防止個別、局部風險演變成系統風險、全局風險,特別注意在解決疫情防控帶來問題的同時,防范產生供需失衡、經濟運行大起大落、因宏觀政策變化應對不力等新問題、新風險。

積極推動落實改革創新各項舉措。繼續深化各重點領域改革,積極推動改革創新各項舉措落實。繼續抓好煙草行業科技創新大會和“十四五”行業科技創新規劃落實,堅持品牌發展戰略,堅持中式卷煙發展方向,堅持綠色發展,堅持數字化轉型,堅持管理提升,全面增強煙草企業核心競爭力。

統籌抓好“學查改”專項工作

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嚴把工作標准,強化責任擔當,把“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對黨忠誠教育、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同迎接黨的二十大、深化模范機關創建、抓好“四強”黨支部建設等重要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一體謀劃、一體推進。

加強“學”的高度。把學習研討貫穿專項工作全過程,認真研讀指定書目,堅持領導帶頭學、支部組織學、黨員自覺學,用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載體,吃透核心要義、掌握思想精髓,為研究問題、把握規律、科學決策、推動落實夯實理論基礎。

加強“查”的深度。自覺同黨中央對標對表,按照“六對照六看六查”要求,緊密結合工作職責和重點任務,精准查找問題,深入剖析根源,明確整改方向,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加強“改”的力度。堅持遠近結合、整體推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建立整改台賬,制定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提出契合實際的新招硬招實招,加強督促指導和檢查考核,確保整改取得實效。以專項工作為抓手,大力弘揚真抓實干作風,不斷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質隊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作者系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書記、局長,中國煙草總公司總經理)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