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注重“四堅持、四抓好” 扎實推進“學查改”

武艷茹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13日16:52
文字縮放:

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載體,更是以機關黨建引領稅收改革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稅務總局堅持高標准謀劃、高質量推進,扎實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確保習近平經濟思想在稅務系統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進一步促進各項稅收工作提質增效。

堅持統籌謀劃,有序抓好工作落實

統籌謀劃部署。稅務總局黨委高度重視,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專門就抓好“學查改”專項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黨委委員、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姚來英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落實方案,作出部署。機關黨委認真謀劃,聚焦三個階段重點工作制定切實可行實施方案﹔各基層黨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迅速行動,細化落實措施和時點要求,拉單列表一體推進。

有序推進落實。將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與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接受配合中央巡視、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總結評估、建設“四強”黨支部有機結合,召開專題推進會,圍繞推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稅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基層黨組織政治建設質量進行研討交流,互學互鑒、共促提升。針對“學查改”專項工作開展過程中的重點工作、難點問題,印發工作提示進行提醒說明。強化機關黨委聯系支部工作機制,採取派員列席學習研討、隨時抽檢調度等形式,督導基層黨組織“學查改”專項工作。

強化宣傳引導。通過稅務總局內網稅務新聞、微信公眾號大力宣傳稅務系統近年來的重大改革攻堅任務進展情況,營造踔厲奮發、干事創業,在經濟建設的主戰場當先鋒、打頭陣的濃厚氛圍。匯編稅務總局機關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的特色做法,通過自有宣傳平台及時反映各司局進展成效。

堅持學深悟透,認真抓好理論學習

示范引領學。稅務總局黨委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開展兩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深入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和核心要義。同時,堅持以上率下、抓機關帶系統,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稅收工作的重要論述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各省(市)稅務局領導班子成員以視頻形式參加會議,交流學習體會,進一步促進學深悟透、入腦入心。

多措推動學。整理編印《“學查改”專項工作學習資料匯編》,印制並下發至32個基層黨組織作為學習藍本。發揮以考促學助推器作用,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主要內容,在“學習興稅”平台上組織全體黨員開展知識測試。組織青年干部代表走進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中關村新興產業前沿技術研究院,開展“細照篤行學查改 志願服務展風採”主題聯學,與基層稅務干部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稅務青年怎麼辦”開展討論交流。各基層黨組織積極創新學習載體,採取支部大會集體學、黨小組專題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研討學、司局間聯合學、邀請專家學者交流學、參觀體驗學等多種形式,推動學習研討走深走實。

結合實際學。在以機關黨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稅務系統高效落實過程中,各基層黨組織注重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學習研討,與落實退稅減稅政策相結合,圍繞4月1日開始施行的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和小規模納稅人階段性免征增值稅政策,組織各級稅務機關進行視頻培訓,上下貫通深入學習退稅減稅工作決策部署,細化政策口徑,確保一線稅務干部“懂政策、能操作、會解答”。部署開展第31個全國稅收宣傳月,出台121條便民辦稅繳費措施。與推進巡視整改相結合,圍繞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稅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結合接受中央巡視,對照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並即知即改﹔與建設“四強”黨支部相結合,將“學查改”專項工作各項任務分解到支部年度黨建工作計劃和“三會一課”計劃,以黨支部建設質量提升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堅持對表對標,深入抓好問題查擺

做好分類指導。稅務總局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承擔重要職責,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整體關聯度高,但司局間工作主責各有側重。我們採取司局自行分析研判、機關黨委審核把關的方法,確定16個司局為“關聯度高”的司局,做好分類指導。同時嚴把“關聯度小”的評判標准,實事求是推進問題查擺。

及時跟進督導。要求各司局明確1名司領導主抓專項工作,並確定1名處級干部專門負責與機關黨委的工作對接,督導到人。各基層黨組織按月動態更新問題查擺整改台賬,機關黨委月底梳理匯總,跟蹤指導。派員全程參與督導關聯度高的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指導基層黨組織認真查擺存在的問題,確保效果。

直面問題查擺。在做好“六對照六看六查”的基礎上,各基層黨組織深入查找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的不足,研究提出整改措施。4月下旬,以黨支部(黨小組)為單位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進一步深挖細查,切實把問題找准,把原因研透,把措施落細,把責任定實。要求黨員干部既談工作又談思想,既擺問題又挖根源,不粉飾、不繞彎。

堅持求實求效,持續抓好改進提高

建立台賬督促改。機關黨委發揚釘釘子精神,制定月督促、季檢查工作制度,建立台賬,跟進指導,定期下發工作提示,就查找問題、深化整改持續推進部署,對個別整治問題不夠深入的基層黨組織,以發函形式進行督辦。各基層黨組織建立整改工作台賬,明確整改的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為抓好改進提高提供有力指引。

緊盯問題攻關改。把“學查改”專項工作與正在開展的留抵退稅減稅政策落實、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完善綠色稅收體系等稅收重點工作結合起來,著力開展重點攻關,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稅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落實到位。

成果轉化推動改。把“學查改”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建設“四強”黨支部結合起來,同接受中央巡視以及推動巡視發現問題整改結合起來,同稅務總局機關季度績效考核指標結合起來,以機關黨建質量提升、重大稅收改革攻堅任務落實成效檢驗“學查改”專項工作成果。結合落實中辦、國辦意見以及實施退稅減稅、推進發票電子化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務推動問題整改,以高質量整改促進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稅務總局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