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光大集團黨委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主題聯學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4日16:52
文字縮放:

6月29日,中國光大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光大証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資本積極作用的重要論述”專題開展主題聯學活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江主持,黨委副書記吳利軍、朱洪波,黨委委員劉慧敏、單記京、付萬軍、於法昌﹔光大証券黨委書記趙陵,黨委副書記梁毅,黨委委員劉秋明、王忠、梅鍵、范洪波參加學習。

會議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有關章節。劉慧敏、劉秋明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作重點發言。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深化對資本特性和行為規律的認識把握,積累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依法加強對資本有效監管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資本積極作用的重要論述,體現了歷史視野和時代眼光、認識論和方法論的統一,是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重大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創新,是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內容。

會議強調,要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出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資本積極作用的重要論述,深化對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國各類資本及其作用的認識,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一是要歷史地認識和把握資本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生產要素。二是要辯証地認識和把握資本的雙重屬性。三是要全面系統認識和把握黨中央規范、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的各項要求。

會議要求,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要發展地認識和把握資本對推動光大集團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實踐意義,結合中央巡視整改要求和集團實際,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一是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資本積極作用的重要論述作為黨員領導干部的“必修課”,掌握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提升對資本性質的理解、對資本作用的認識、對資本規律的把握,不斷提高資本治理的能力,推進集團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二是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深刻認識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集團要結合央企職責使命,在“國之大者”中找准發展定位,緊緊圍繞“國家所需”和“光大所能”,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國有資本有所為有所不為,設立“紅綠燈”,推動金融企業剝離非金融功能,實業企業剝離金融功能,嚴格杜絕隨意擴張行為,引導資本積極服務國家戰略,更多投向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三是切實提高防范化解風險的能力。嚴格遵循相關法律法規和資本監管制度,切實把資本促發展與防風險統一起來,進一步強化全局觀念、系統思維、前瞻意識,盯緊房地產、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壘大戶”等重點領域,落實好風險防范化解專項治理各項任務,主動消除風險隱患,積極穩妥處置金融風險,堅決遏制盲目擴張和偏離主責主業無序經營,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四是持續正風肅紀反腐。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聚焦政治生態的明顯改善和工作作風的明顯轉變,重點加強監督管理,加強資本領域反腐敗,堅決杜絕以權力為依托的資本逐利行為,堅決查處資本無序擴張等背后的腐敗行為等,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以“現場+視頻”的方式進行。集團高管、董事會秘書葉振勇,集團總部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光大証券高管、董事及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供稿單位:中國光大集團黨委宣傳部)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