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扎實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 堅定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

光大集團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20日16:52
文字縮放: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開展“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以下簡稱“學查改”專項工作)后,中國光大集團黨委高度重視,迅速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責成機關黨委迅速制定印發實施方案,堅持以學促用抓落實、以學促行謀發展,落細落實“學查改”專項工作各項任務,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引領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

提高站位,精心組織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

光大集團黨委以上率下扎實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將其作為深學細研習近平經濟思想、切實提升思想認識和工作能力的重要舉措,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集團黨委高度重視,對扎實深入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專題組織開展“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專題學習。機關黨委制定印發方案和有關通知,召開專題會議,結合年度黨建工作對“學查改”專項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各黨支部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安排,有計劃、分層次、分專題開展學習研討,切實把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工委部署上來。

落實工作要求,壓緊壓實責任。注重充分融合,把“學查改”專項工作同中央巡視整改工作、同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和建設“四強”黨支部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注重交流分享,機關黨委通過專項簡報、內外部媒體,及時總結反映“學查改”專項工作的進展成效,分享各黨支部典型經驗做法﹔注重督促指導,機關黨委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加大抽查檢查,並將“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機關黨建年度重點任務,納入年度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切實壓實各級基層組織責任。

緊盯重點任務,下功夫見實效。具體做到:“聚焦一個重點”,即結合集團正在開展的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工作,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決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堅持兩個引領”,即堅持“抓兩頭帶中間”,在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和各黨支部書記、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日常學習帶動引領下,深入開展多形式的學習研討活動,努力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經濟思想﹔“推進三項安排”,即分階段有序推進“學查改”三階段工作,對每項安排提出具體要求。

統籌結合,切實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融入集團黨委中心任務

光大集團黨委緊密結合中央巡視整改工作和集團改革發展工作,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把理論學習貫穿“學查改”專項工作始終,努力實現“學查改”與黨委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

堅持以上率下和分類施策相結合。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以中心組學習、主題聯學等方式開展專題學習。各黨支部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結合實際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學習經濟規律、掌握經濟規律、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

堅持理論學習和紀法教育相結合。結合“學查改”專項工作,開展光大集團紀法教育月以及青年員工紀法教育周活動,通過編發學習資料、開展專題研討、組織專題講座、召開青年員工座談會、開展專題宣講、組織知識測試等,進一步推動黨員干部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對標對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堅持以學促查和以學促改相結合。扎實開展“六對照六看六查”,集團黨委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黨委班子成員強化政治擔當,深刻反思查擺了4個方面的差距,並制定了5個方面的整改措施。各黨支部自覺對標對表進行自查自糾,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定期對賬,逐一銷號﹔同時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認真查擺問題,反思剖析根源,提出改進措施,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工作的能力。

以學促行,通過“學查改”專項工作推進中國特色金控集團發展

通過深入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光大集團黨委和總部機關各基層黨組織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規律把握,積極探索中國特色金融控股集團改革發展之路。

堅守根本宗旨,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經濟思想特別是關於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通過“學查改”專項工作,光大集團各黨組織更加深刻地理解認識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堅決履行金融央企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金融工作的新需求,在戰略優化中堅持國家使命與集團戰略相結合,體現光大作為國有骨干金融企業“大國重器”的支撐作用。

發揮綜合優勢,全力服務實體經濟。進一步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自覺性,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牢記光大作為金融央企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進一步找准市場定位,發揮光大綜合優勢,多打服務組合拳,培育受眾面廣、效果好、具有光大特色的產品體系和服務體系﹔進一步精准發力,錨定一批國家所需的重點領域、重要項目,將服務實體經濟的任務要求體現在戰略規劃、體制機制中,在長期性、持久性和有效性上下真功夫。

統籌發展安全,堅決防范化解風險。深刻認識經濟安全、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加自覺地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從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高度,謀劃和推進全集團的穩發展和防風險工作。深刻認識風險防范重要性,把防范風險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時刻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壓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長效化機制,切實做好重點領域風險研判和化解工作。

發揚務實作風,持續開展調查研究。總部機關開展“抓作風、抓整改、抓落實、抓執行”專項治理活動,帶頭轉作風、樹新風,鼓勵擔當作為,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調研掌握實情,提出有針對性的發展措施,把調查研究作為謀劃開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切實增強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

立足“三新一高”,積極轉變經營觀念和發展模式。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聚焦主責主業,挖掘“光大所能”,服務國家所需。著力推動完善集團治理管控體系,積極轉變經營發展模式,在國家綜合治理體系改革、金融市場改革的大背景下綜合考慮、整體謀劃集團改革發展工作,把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擺在重要位置,全面發揮光大綜合金融、產融合作、陸港兩地特色優勢,探索實踐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