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踐行對口支援戰略 國防科工局助推吉水振興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20日17:12
文字縮放:

國防科工局對口支援江西省吉安市吉水縣以來,以軍工先進技術助推產業振興作為總體支援發展方針,以“局省合作、集團助力,縣為平台、市場運作”作為具體實施路徑,全力推進吉水振興發展。目前,吉水軍工先進技術產業蓬勃發展,總產值突破20億元,省級軍工先進技術企業數量、體量、質量均位列江西省第一方陣。

加強頂層籌劃設計,持續優化工作機制

強化對口支援工作機制建設。制定高規格工作機制,成立由國防科工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克儉擔任組長的國防科技工業對口支援與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牽頭組織制定吉水縣對口支援政策舉措以及任務實施方案。務實開展工作,定期召開會議、開展現場調研,推動吉水對口支援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強化對口支援工作的戰略高度。國防科工局黨組將對口支援工作納入建設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總體布局,進行統籌謀劃。既緊密貼合吉水發展客觀實際情況,又充分考慮國防科技工業建設主責主業,研究制定了《新時代國防科技工業對口支援江西省吉水縣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未來十年國防科技工業支持吉水縣振興發展的目標定位、重點內容和具體舉措。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培育壯大相關產業、開展公共服務民生幫扶三個方面提出13條具體支持政策,結合國防科技工業布局優化,助力吉水成為承接國防科技工業產業轉移的示范區、樣板區,充分發揮帶動作用,促進吉水經濟社會全面振興發展。

強化對口支援工作廣度和深度。國防科工局十年間累計派出5位駐縣挂職干部,始終戰斗在吉水振興發展的第一線,第一時間響應吉水人民的發展訴求。一是抓參與對口支援工作的廣度,積極號召並動員國防科技工業各方面力量,全面參與吉水振興發展,建立“一名縣領導+一個鄉鎮+一個軍工集團”的對接服務機制,實現吉水全縣各鄉鎮對接服務軍工集團全面覆蓋。二是抓參與對口支援工作的深度,注重頂層對接,積極主動指導吉水縣開展“十四五”規劃及相關工作方案擬定,形成同向互動的良好機制。

搭建優質交流平台,推動區域產業集聚

立足地方優勢,契合新形勢產業布局轉移,結合吉水地處東南沿海及南海內陸縱深交匯的區位優勢,國防科工局搭平台、聚人氣,著力引導軍工電子上下游研發生產、基礎板材高水平表面貼裝、高標准表面處理、航空基礎材料研發生產等制造環節集聚,強化吉水縣特色產業集聚發展,形成軍工基礎配套產業集群。

2021年,國防科工局組織國內100余家印制電路板上下游優質企業,在吉水開展全國印制電路板產業鏈對接活動,著力支持吉水首位產業強鏈補鏈,並引領吉水打造全國印制電路板產業高地﹔推進建設“吉安市電子信息產業互聯網平台”和“吉安市PCB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分析管理平台”,從整體產業鏈角度開展資源整合和價值鏈優化,著力銜接國防科技工業電子信息產業鏈需求與吉水產業資源。

堅持強基礎、健產業的發展理念,強化“筑巢”和“引鳳”相結合,不斷深化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中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電科微波科技有限公司、中信航空設備制造公司、吉水中兵現代農業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等“鳳凰”,相繼落在吉水縣這棵“梧桐樹”上,形成了吉水縣以軍工先進技術為牽引,電子信息、綠色食品、林化香料、裝配式建筑為支撐的“1+4”主導產業。

加大民生幫扶,同心聚力品質提升

聚焦吉水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國防科工局動員軍工集團齊心協力,共同解決吉水人民急難愁盼的實際困難。在教育助學方面,捐贈“班班通”多媒體教學設備,幫助吉水鄉村學校提升遠程教學條件﹔為吉水鄉村學校建設“核苗圖書角”,並向吉水學生提供免費就讀中核職業技術學院的名額﹔幫助井岡山經貿學校開展3D打印、人工智能學科建設及師資培養。在醫療衛生方面,捐贈負壓救護車等醫療設備,在吉水基層疫情防控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與吉水縣簽訂遠程醫療和醫師培養合作協議,對吉水縣城主要醫院實現遠程授課及診療培訓﹔派員常駐縣人民醫院和鄉鎮衛生院,扎根最基層服務老區人民,並確定“十四五”期間每年捐贈100萬元用於鄉鎮衛生院提升改造。在農業農村方面,持續開展基於衛星遙感的農業應用產業化示范應用﹔協調資金100萬元,支持鄉鎮道路建設﹔組織相關單位定向採購價值200余萬元的吉水特色農產品。在城市治理方面,組織優質企業指導吉水開展智慧城市建設,統籌推進智慧停車、城市大腦、智慧管網的規劃布局和建設運營﹔組織捐贈警用特種防爆車及城市管理功能車,有效提升城市治理硬件條件。

老區不老,風華正茂。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國防科工局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與吉水人民一起傳承和發揚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打造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新樣板”,推動吉水振興發展邁出新步伐、譜寫新篇章,讓吉水人民生活更美好!

(供稿單位:國防科工局機關黨委)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