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讓奮斗基因薪火相傳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太陽活動與空間天氣重點實驗室第三黨支部
2022年07月20日14:22
文字縮放:

東半球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子午鏈(以下簡稱“子午工程”),是我國空間天氣領域第一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凝聚了我國空間天氣和空間物理學界頂尖優勢力量,為推動我國在空間天氣領域取得原創性成果、保障國家重大航天任務發揮著重要作用。工程一期於2012年竣工並投入運行,目前二期建設已進入決勝階段。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太陽活動與空間天氣重點實驗室第三黨支部建在子午工程的建設、運行和管理一線上,由工程指揮部成員、技術骨干、項目主管和研究生等共同組成,包括1名中國科學院院士、2名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名國家優秀青年基金獲得者,高級職稱人員佔到一半以上。支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引導科研人員踐行初心使命、彰顯子午擔當, 在工程建設具體實踐中不斷加深對科技創新規律的認識,准確把握團隊自身特點,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厚植科學文化沃土,在產出科技成果的同時鑄就寶貴的精神財富,實現了科研團隊“硬實力”和“軟實力”的雙提升。

講好奮斗故事,高揚精神旗幟

子午工程(一期)沿東經120度子午線附近,北起漠河,南至海南並延至南極,東起上海,西至拉薩,由7個部委的12家單位共同建設,地域跨度廣、觀測設備多、技術難度大。十多年來,一代代子午人迎難而上,忘我奮斗,推動這一國之重器由構想變成現實,產出了一批批原創性科研成果,並為保障載人航天、月球與深空探測、鴻鵠專項等重大航天任務提供科學支撐。其間,子午人表現出的服務國家、艱苦奮斗、協同攻關等品質特征,成為科學家精神在子午工程上的生動寫照。黨支部邀請老一輩科學家講述學科發展史和工程建設史,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堅定理想信念﹔組織學習野外觀測、技術攻關等身邊人身邊事,增強向心力和凝聚力,強化正向激勵﹔開展“融冰”活動,增強青年人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讓奮斗基因薪火相傳。

子午工程二期分布示意圖。

發揮先鋒作用,煥發文化生機

2019年,子午工程二期開工建設,在一期基礎上新增16個台站,這些台站大多建在偏遠地區,風餐露宿、嚴寒酷暑是科研團隊的家常便飯。為此,黨支部積極行動,鼓勵黨員們砥礪前行、勇當先鋒。在海拔4400米的西藏那曲色尼、在寒冷難耐的新疆巴音布魯克、在地處高原的四川甘孜,在飛沙走礫的內蒙古四子王旗,黨員們不畏艱辛沖鋒在前,調研考察、搭建設備、推進試驗,收集一手探測數據。困了,兩條凳子一張床﹔餓了,一塊泡面一頓飯。獵獵黨旗、熠熠黨徽激勵著子午人攻堅克難、誓奪勝利。

注入時代內涵, 助推文化發展

在子午工程一期、二期基礎上, “國際空間天氣子午圈計劃”日趨成熟並啟動實施,目前已與20多個國際科研機構達成共識。為推動文化創新與工程建設齊頭並進,黨支部堅持“抓兩頭、帶中間”,邀請戰略科學家領學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組織青年科學家分享學習心得,引導大家堅持“國家隊”“國家人”的使命定位,切實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國家需求上來,深化對“國家事”“國家責”的認識和理解,在愛國、奉獻的底色上,使勇於創新、追求卓越成為團隊文化的主旋律。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