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共產黨巡視理論研究中心第二屆巡視理論與實踐研討會在京舉行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25日11:24
文字縮放:

7月22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中國共產黨巡視理論研究中心第二屆巡視理論與實踐研討會”在京舉行。會議主題為“深化政治巡視 推進自我革命”。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石泰峰出席會議,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高翔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監察組組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杭元祥出席會議。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羅禮平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秘書長,院工會主席、財務基建管理局局長馬援出席會議。中國共產黨巡視理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王曉霞主持會議。

高翔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始終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巡視這一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納入全面從嚴治黨總體部署,對巡視制度進行了革命性改造,使之成為黨之利劍、國之利器。政治巡視已經成為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的有力支撐。政治巡視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強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推進自我革命的創新舉措。政治巡視直面問題,發揮反腐懲惡、正風肅紀利劍作用,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挺向縱深,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重要體現。政治巡視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堵塞制度漏洞,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推進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徑。政治巡視通過整改落實,促進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為中國共產黨贏得民心、夯實執政基礎的“加分項”。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勇擔職責使命,深入開展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出經得起歷史、人民和實踐檢驗的高質量研究成果,為黨中央決策服務。

羅禮平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工作方向更加明確、政治定位更加精准、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工作格局更加健全,成為管黨治黨、國家治理的重要制度。成立中國共產黨巡視理論研究中心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的具體舉措,也是加強新時代巡視工作基礎研究、深化規律認識的有力舉措。這些年來,政治巡視不斷深化,形成了比較科學完整的巡視理論體系﹔全面准確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堅持發現問題和推動解決問題一體推進,標本兼治作用更加彰顯﹔高質量推進巡視全覆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進一步發揮系統優勢和綜合監督作用﹔建立健全巡視工作制度體系,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升﹔加強機構隊伍建設,鍛造了一支忠誠擔當的巡視巡察隊伍。

會議第二階段由中國共產黨巡視理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金民卿主持。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張晉藩以“漢唐明御史出巡的經驗和借鑒”,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周佑勇以“以良法善治理念推進巡視監督法治化建設”,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博雅特聘教授王浦劬以“中國共產黨政治巡視制度的基本理論問題初探”,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浙江(嘉興)中外政黨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以“以政治巡視強化黨的責任擔當”,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莫紀宏以“巡視工作要著眼於‘打硬仗’”,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研究員辛向陽以“以人民為中心是政治巡視的基本價值取向”,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理論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研究員楊艷秋以“借鑒歷史經驗,推進監督體系的貫通融合”,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部主任、研究員陳志剛以“深化政治巡視的幾點思考”為題分別作主旨發言。

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共產黨巡視理論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新時代黨建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機關黨委承辦。來自中央巡視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的領導和專家以及中心理事共80余人參加會議。

(供稿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