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踐行工程科技使命擔當 推進科技強國建設事業

中國工程院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25日15:53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學應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團結帶領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守正創新、勇毅前行,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工程院黨組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落實“四個面向”要求,以打造國家倚重的國家高端科技智庫為己任,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人民、服務國家、頂天立地的戰略科學家隊伍,奮力推動我國工程科技事業開創新局面。

加強黨對工程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百年奮斗實踐雄辯地証明,黨中央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始終牢牢把握我國科技創新發展的正確方向。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新征程中,黨的領導是我國科技事業蓬勃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証。

工程院黨組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系列重要論述作為干事創業的思想之源、力量之基,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要決策部署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和實踐檢驗,努力把學習貫徹成果轉化為促進工程科技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加強對院士隊伍的思想政治引領,認真結合院士隊伍特點提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的具體措施,通過多種方式推進學習入腦入心、強化理論武裝,引領全體院士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力投身創新實踐,勇攀科技發展高峰。開展系列主題教育,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扎實開展“四史”學習教育。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扎實開展作風建設,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

>> 2020年9月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張伯禮院士和陳薇院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圖為鐘南山、張伯禮、陳薇和工程院機關工作人員合影。

充分發揮院士創新引領作用,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堅持團結帶領廣大院士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領域乘勢而上、奮勇爭先,在更大范圍、更高層面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創造更多屬於我們自己的“國之重器”,激勵廣大院士勇當工程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圍繞“補短板”和“鑄長板”,組織400多位院士專家及時開展了系統深入研究,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制造與新材料等7個工程科技重點領域,提出突破“卡脖子”技術的攻關任務。把握科技發展大勢,支持院士擔綱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推動開展事關全局的重大關鍵技術攻關,院士們在上天入地、通江達海的一系列大國重器和重大工程中發揮重要作用。聚焦東北振興、西部大開發、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針對地方重點行業、重點產業、重點企業存在的關鍵核心問題,組織開展院士行系列活動,為地方集聚創新資源、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加強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提供人才支撐,大力推動破解區域產業發展難題。

全面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打造“頂天立地”戰略咨詢體系

堅持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導向,充分發揮院士群體多學科、跨領域的優勢,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關切事項,針對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核心領域,聚焦前沿領域,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戰略咨詢研究,有力支撐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推動完善國家科技治理體系,為推進黨和國家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更多智慧。

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關鍵性問題,圍繞“雙碳”“人工智能2.0”“戰略性新興產業”“健康中國”等開展研究,圍繞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提高產業基礎能力,開展“制造強國”“產業基礎”“氫能”等咨詢研究,提出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咨詢意見和建議,為促進國家安全、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民生改善提供智力支撐。針對國家科技領域系列中長期發展規劃制定等任務和命題組織開展專題研究,為科技領域重大戰略規劃提供決策支撐。圍繞粵港澳、京津冀、長三角等重點區域發展和“一帶一路”、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持續開展研究。在科技領軍人才培養、產教融合等領域開展研究,為工程科技人才培養提供支持。圍繞國家重大科技政策法規、重大科技計劃和工程項目實施、地方重要規劃部署等工作,積極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建設國家倚重的評估機構。

持續深化院士制度改革,鍛造忠於黨、忠於人民、服務國家、高水平高質量的院士隊伍

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院士工作的有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精神,將院士隊伍發展融入黨和國家科技事業發展大局考慮,進一步堅守院士稱號學術性、榮譽性本質,充分發揮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導向性作用。

始終把深化院士制度改革作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完善院士遴選機制。加強黨對院士增選工作的領導,著力構建院士增選過程全覆蓋的監督機制。推動優化院士隊伍結構,促進院士增選向國家戰略領域傾斜,加強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院士增選特別通道建設,明確優先支持專業學科、地區以及具體落實措施,一大批長期奮戰在國家重大工程、國家安全領域、“卡脖子”技術攻關和堅守在東北老工業基地、西部邊遠地區的杰出工程科技專家當選院士。堅持“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改進完善院士增選與退出政策制度。更好發揮廣大院士在科研攻關、戰略咨詢、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中的作用,進一步為院士潛心科研鬆綁減負,創造有利於院士發揮作用的條件。持續加強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修訂行為規范系列文件,推進規范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兼職,堅決避免院士稱號濫用。

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激發院士科技報國情懷

始終堅持團結帶領廣大院士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的優秀品質,深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以“從零開始”的心態積極投身科技創新事業,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長期以來,工程院院士群體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甘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彰顯了科技報國、造福人民的優良傳統。近年來,多位院士榮獲“七一勛章”“共和國勛章”“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和國家最高科技獎等榮譽、獎項,集中體現了院士集體的精神光輝。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廣大院士盡銳出戰,以仁心大愛忘我奉獻,積極投身抗疫工作,為打贏武漢保衛戰和科學抗疫提供有力支撐。在脫貧攻堅中,覆蓋工程院全部9個學部的150余位院士自覺深入扶貧一線,不畏艱難困苦,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書寫了科技支撐脫貧攻堅的新篇章。工程院著力發揮院士稱號精神激勵作用,大力弘揚院士們的科學家精神,積極宣傳廣大院士先進事跡,號召廣大院士珍視榮譽、加強自律、專注科研,院士稱號純潔性進一步增強,為涵養良好社會風尚注入強大正能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創新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引領。我們必須從新時代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偉大成就中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系列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進一步加強黨對工程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持續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深度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推動廣大院士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堅守學術道德、嚴謹治學的表率,做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表率。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風勁潮涌,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需策馬揚鞭。工程院黨組將帶領全體工程院院士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更加強烈的政治擔當和歷史主動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切實履行好國家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充分發揮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做永遠跟黨走的忠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斗士、傳承紅色基因的志士、捍衛院士稱號純潔性的衛士,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