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首善標准 突出“五個聚焦” 為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貢獻稅務力量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28日16:34
文字縮放: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樹牢首都意識、堅持首善標准,圍繞“五個聚焦”謀劃機關黨建工作,為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貢獻稅務力量。

聚焦稅務機關政治屬性,持續深化政治建設

旗幟鮮明講政治。將稅務機關的政治性體現在“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職責使命上,體現在服務首都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上。加強對黨忠誠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時刻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把對黨忠誠體現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上,體現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實際成效上。

持續創建首善稅務機關。將創建首善稅務機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建設的有力抓手,細化量化“首善稅務所”“首善稅務人”“首善黨支部”三個維度考核評價標准,努力打造人人爭首善、事事創首善的生動局面。

落實“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建立黨委統攬、黨建部門主抓、職能部門分工協同、黨支部落細落實的黨建工作機制﹔堅持“下抓兩級、抓深一層”,層層傳導、壓牢壓實管黨治黨責任﹔主動向地方黨委及有關工作部門匯報工作、接受領導、落實部署,努力構建起條塊結合、優勢互補、共管共治的黨建工作格局。

聚焦深化黨員學習教育,持續強化理論武

在強化理論武裝上下功夫。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委會議“第一議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主題”、青年理論學習“第一任務”。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稅收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上下功夫。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結合學習貫徹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採取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宣講報告會、專題輔導講座、專題培訓等形式,結合實際統籌開展好系列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上來。

在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上下功夫。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探索建立“黨性錘煉+為民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機制。開展青年干部學習實踐活動,促進青年干部知史愛黨愛國愛稅。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解難事。

聚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持續夯實基層基礎

創建首善支部。深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明確標准、健全機制,引導機關黨支部爭創“首善支部”,提煉黨建工作案例、黨建創新品牌、黨支部工作法,打造一批黨建工作亮點。

強化監督履職。高質量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和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落實黨建工作述職工作。按季度開展基層黨建綜合督導,依托稅務黨建雲平台、黨員E先鋒等信息化平台對基層黨建開展情況進行實時抽查,把黨建工作抓在日常、督在經常,有效破解黨建工作“燈下黑”“上熱中溫下冷”等問題。

加強隊伍建設。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委員。將提升政治能力作為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培訓必設科目,舉辦機關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圍繞慶祝“七一”開展“兩優一先”評選表彰等活動,著力營造良好氛圍。

聚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持續推進黨建和業務融合

黨建業務聯動部署。將落實國家稅務總局《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工作指引》和“六個引領工作法”有機融合,圍繞服務首都發展、推進稅收改革部署機關黨建工作。

黨建業務聯動開展。廣泛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將稅收改革發展任務融入主題黨日,促進黨員服務管理能力提升、重點工作推進加速、納稅人繳費人受益。在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重大任務中,在開展首都經濟稅收分析、做好“兩區”建設稅收支持等重點工作中,採取成立黨員突擊隊、青年先鋒隊等方式,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黨建業務聯動評價。把黨建工作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方面,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結果、黨員民主評議結果錄入稅務“數字人事”系統,實現系統自動勾稽,與干部年度考核挂鉤,並作為評先評優、推薦遴選等方面的重要參考。

聚焦強化政治監督力度,持續推進正風肅紀

持續強化政治監督。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全系統得到貫徹落實。緊盯“關鍵少數”強化政治監督。發揮“利劍”作用強化政治巡察。

持續鞏固紀律作風建設成果。制作負面清單微視頻,強化警示教育。深入整治損害納稅人繳費人利益的不正之風。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持續開展“機關接地氣 干部走基層”活動,為基層減負、為實干賦能。

持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刻把握“三不”一體推進的內在邏輯,努力實現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實現全面從嚴治黨標本兼治效應疊加。

( 編輯:閆奕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