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

——學習習近平《論黨的青年工作》

聞 言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3日09:50
文字縮放: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青年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課題,把我們黨對青年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出版的習近平《論黨的青年工作》一書,收入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文稿60篇。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更好團結、組織、動員廣大青年,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毫不動搖堅持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

  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立足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這一根本大計,深刻闡發黨的青年工作的重大意義,深刻闡發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青年工作領導的實踐要求,是貫穿這部專題文集的一條紅線。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黨的未來和希望。本書開卷篇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講話指出,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個民族隻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千百年來,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始終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礡力量。要牢記“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道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之於黨和國家而言,最值得愛護、最值得期待。黨和國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是先鋒隊,共青團是突擊隊,少先隊是預備隊。入隊、入團、入黨,是青年追求政治進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國共產黨始終向青年敞開大門,熱情歡迎青年源源不斷成為黨的新鮮血液。高度重視培養和發展青年黨員,特別注重從優秀共青團員中培養和發展黨員,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在《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斷作出回答。如果青年一代不能堅定理想信念,不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能接好我們的班,那無數革命先輩換來的成就就可能付之東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知識、有道德、有擔當的青年為之奮斗。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黨的隊伍中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斗精神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從來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從來都把青年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從來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偉大奮斗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規律,高度重視和大力推進青年工作,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出台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印發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以黨中央名義發布的少先隊工作文件,部署共青團改革,推動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一百周年大會上強調,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是永遠值得青年人信賴和追隨的黨。

  青年工作是黨的工作中一項戰略性工作,必須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系統闡述了青年工作的戰略地位、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青年工作的職責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長的正確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徑方法、共青團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以及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這些重要論述,是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貫徹。在《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必須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切實加強和改進對黨的群團工作的領導,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黨員干部帶頭示范、群團履職盡責的工作格局。黨的青年工作是一項政治性極強的工作,各級黨委要從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戰略高度,加強對青年工作和團的工作的領導,認真研究解決團的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及時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為團組織提供良好工作環境和條件。要落實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支持共青團按照群團工作特點和規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永遠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黨的光輝旗幟指引青年,用黨的優良作風塑造青年。在《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傾注極大熱忱研究青年成長規律和時代特點,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要深刻把握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規律,講清楚為什麼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青年運動才能堅持正確方向、充分發揮作用,引導廣大青年保持戰略定力和堅定信念,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

  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必須是在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精神狀態等方面同新時代要求相符合的。對這個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明確要求。這部專題文集對此作了充分反映。

  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這個理想信念,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堅定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等文稿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理想信念是我們不斷戰勝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支柱。沒有理想信念,就會迷失前進方向,就會失去奮斗動力,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理想信念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就會全面蛻變,本事再大也擔當不起民族復興大任。當前,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潮交流交融交鋒,國內各種矛盾和熱點問題疊加出現,境內外敵對勢力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一刻也沒有放鬆,這些都對青年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產生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在《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續寫新的光榮》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必須從青年抓起。幫助廣大青年確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應該成為團組織的首要任務。隻有抓好這項工作,才真正抓到了根本上。這是黨對共青團工作第一位的要求。要從政治上著眼、從思想上入手、從青年特點出發,幫助他們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輩子都能堅持為之奮斗。這樣的有志青年,正是黨、國家、人民所需要的。

  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在當代中國,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應該堅守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觀?在《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提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際上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我們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了時代精神。為什麼要對青年講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問題?是因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青年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青年要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廣大青年樹立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要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要篤實,扎扎實實干事,踏踏實實做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核心價值觀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要堅持由易到難、由近及遠,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日常的行為准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不要順利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懷疑動搖,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堅守在中國大地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時代大潮中建功立業,成就自己的寶貴人生。

  在學習知識、增長本領上下硬功夫。學習是立身做人的永恆主題,也是報國為民的重要基礎。在本書收入的《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不斷書寫奉獻青春的時代篇章》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既為青年施展才華、競展風採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對青年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論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還是擔當時代的神聖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增強學習緊迫感,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廣大青年要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注重學習人生經驗和社會知識。“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識要轉化為能力,都必須躬身實踐。要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

  注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全面發展。在《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幫助學生學會自我管理、學會同他人合作、學會過集體生活,激發好奇心、想象力,培養創新思維。要把創新教育貫穿教育活動全過程,倡導“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的教育氛圍,鼓勵學生善於奇思妙想並努力實踐,以創造之教育培養創造之人才,以創造之人才造就創新之國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美是純潔道德、豐富精神的重要源泉。沒有美的滋養的人生必然是單調的、干涸的人生。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配齊配好美育教師,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要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和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培養一代又一代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當代中國少年兒童,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刻苦學習,樹立理想,砥礪品格,增長本領,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三、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

  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面臨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青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出的實踐要求,是這部專題文集反映的重點內容。

  勇於擔當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戰略任務。什麼叫擔當大任?那就是要想干事、能吃苦、肯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等大會上強調,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新時代的共青團員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

  奮力走在創新創造前列。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青年人朝氣蓬勃,是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習近平總書記在《不斷書寫奉獻青春的時代篇章》等文稿中指出,廣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不懂就學,不會就練,沒有條件就努力創造條件。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培養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是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6月至2022年5月期間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科技就有前途,創新就有希望。培養創新型人才是國家、民族長遠發展的大計。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教育競爭。青年人才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源頭活水。要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使他們成為科技創新主力軍。要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給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幫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各類人才培養引進支持計劃要向青年人才傾斜,重視解決青年科技人才面臨的實際困難,讓青年科技人才安身、安心、安業,完善優秀青年人才全鏈條培養制度。

  發揚永久奮斗的好傳統。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奮斗精神是時代新人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反復強調要發揚奮斗精神,就是因為我們的家底還不厚,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不奮斗就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等文稿指出,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斗,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2018年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強調,廣大青年要始終保持一股頑強拼搏、勇於開拓的精氣神,做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做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掃除一切驕氣、嬌氣、官氣、暮氣、邪氣,把青春的奮斗熱情激發出來。“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期工作中最深切的體會就是: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干出來的。當代中國青年要扎扎實實干事,踏踏實實做人,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的進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貢獻力量,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用美好青春詮釋初心使命,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等文稿充分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廣大團員青年在脫貧攻堅戰場摸爬滾打,在科技攻關崗位奮力攀登,在搶險救災前線沖鋒陷陣,在疫情防控一線披甲出征,在奧運競技賽場奮勇爭先,在保衛祖國哨位威武守護,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沖得出來、頂得上去,展現出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廣大青年不懼風雨、勇挑重擔,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四、共青團要始終成為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

  對共青團來說,建設什麼樣的青年組織、怎樣建設青年組織是事關根本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是很高的政治定位,體現了我們黨對共青團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團的所有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當好這個助手和后備軍。這部專題文集收入的系列文稿,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青團建設的精辟論述和深邃思考。

  共青團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共青團的立身之本。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共青團從誕生之日起,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把堅持黨的領導深深融入血脈之中,形成了區別於其他青年組織的根本特質和鮮明優勢。在《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聽黨話、跟黨走始終是共青團堅守的政治生命,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始終是一代代共青團員的政治信念。共青團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把廣大青年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把握好新時代共青團的職責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2018年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指出,共青團的工作關鍵是要把握住三個根本性問題:必須把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共青團要堅持為黨育人,始終成為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自覺擔當盡責,始終成為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

  把共青團改革向縱深推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了共青團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2015年7月,黨中央召開群團工作會議,對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青團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工作主線,著力克服“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共青團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要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聚焦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目標方向,推動共青團改革向縱深發展。在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對准“四化”問題,不掩飾問題,不諱疾忌醫,對症下藥,刮骨療傷,真正從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這個問題解決好。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改革和改進機關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堅持力量配備、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使基層真正強起來。要高度注意群眾的廣泛性和代表性問題,群團干部要多採取兼職的方式,更多把一些先進模范人物、優秀志願者等吸納進來,使基層力量壯大起來。要著力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學校中的青年工作要做好,社會其他領域的青年工作也要做好,而且更要下大氣力做好。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在部署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時,也對深化群團組織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通過探索實踐,共青團改革取得了很大進展,改出了干部隊伍精氣神,改出了團的工作新活力。

  堅持自我革命,切實從嚴治團。共青團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時代前進、青年發展、實踐創新的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從嚴治團提出明確要求,要求共青團自覺對標全面從嚴治黨經驗做法,以改革創新精神和從嚴從實之風加強自身建設,嚴於管團治團,在全方位、高標准鍛造中煥發出共青團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指出,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共青團系統黨的建設,倡導和營造比忠誠、比學習、比擔當、比律己的濃厚氛圍,旗幟鮮明抵制各種歪風邪氣,保持清風正氣和良好形象。從嚴治團,團的干部隊伍建設要嚴。團的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心系廣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錘煉優良作風,要按照這樣的要求加強教育、管理、監督,使團干部在各方面都強起來。要自覺踐行群眾路線、樹牢群眾觀點,同廣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從嚴治團,團員隊伍建設也要嚴。要在團員標准要求上嚴起來,從把好入團質量關入手。寧可少一點,也要好一點。要抓好入團以后的教育實踐,引導團員走在熱愛黨、擁護黨的前列,走在愛國報國的前列,走在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前列,帶動廣大青年一起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結合學習習近平《論黨的青年工作》,廣泛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堅定跟黨走、奮進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06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