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當好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傳經布道”人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獲得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李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03日10:18
文字縮放:

第一研究部黨支部赴香山革命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以下簡稱“一部”) 作為從事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編輯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史研究等工作的部門,是一個政治強、業務精、作風硬的集體。在院務會領導下,一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根本遵循,切實強化政治引領、聚焦主責主業、錘煉過硬作風,高質量完成黨中央交辦的重要任務和重點工作。

強化政治引領,牢牢把握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前提

編輯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著作,是政治性科學性要求都非常高的工作。一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前提,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中,著力提升做好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編輯研究工作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一部承擔的所有工作都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密切相關,理論學習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是注重及時跟進,第一時間、第一議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二是注重一體推進,切實做到政治學習、理論學習和編研業務學習有機統一。三是注重研討促進,結合編研任務定期開展集體研討,將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工作部署新在何處等逐條梳理出來,在領會背景、吃透精神、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分管院領導和班子成員及時輔導,保障理論學習的常態化、規范化運行。

聚焦主責主業,高標准完成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編輯研究等任務

一部時刻牢記職責使命,緊緊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扎實推進各項編研工作,形成了編輯工作一馬當先,編輯、研究、宣傳、審稿等工作相互促進的良好工作局面。

堅持把編輯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院領導的指導幫助下,經過全體同志的艱苦努力,一部高質量完成了《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 《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 《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和習近平同志《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 《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 《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 《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論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習近平書信選集》 《習近平外交演講集》等近30部公開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編輯工作,完成《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中冊的編輯工作,參與完成《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的編輯工作。完成有關部委編輯、內部印發學習的40余部習近平總書記論述摘編的審核把關工作。這些項目,為全黨全國人民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權威教材。

充分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資政育人作用。2021年,一部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和參與新時代部分撰寫的《中國共產黨簡史》被黨中央列入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為服務在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發揮了積極作用。完成《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事記》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事記(1949年10月—2019年9月)》 《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事記》新時代部分的編寫工作,記錄和反映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參加多項院領導主持的重要資政研究宣傳項目,充分發揮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作用。積極推進新時代黨史基本著作的編寫工作,為樹立正確黨史觀、修好黨的“紅色家譜”作出應有貢獻。

積極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宣傳工作。為配合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編輯出版,一部同志參與了有關宣傳文章撰寫工作。這些文章經黨中央批准后署名“聞言”在《人民日報》發表,成為理論界一個響亮的品牌。參與多場習近平總書記著作海外宣介活動和國內外理論、學術研討會,接受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人民網等訪談,應邀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省市、軍隊、高校、中央企業等單位授課,在主流媒體上發表多篇分量較重的文章,積極宣傳介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重大社會影響。此外,完成了大量涉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研究宣傳重要稿件的審讀工作,嚴把政治關、表述關、史實關、保密關,受到各方好評。

錘煉過硬作風,鍛造一支堅強有力的編輯研究隊伍

一部既是一支平均年齡不到40歲、朝氣蓬勃的年輕隊伍,也是一個編研經驗豐富、敢拼能戰的過硬團隊。部門大多數同志同時承擔多項急難險重任務,連續兩年春節假期加班加點完成重大項目。多年來,同志們學習發揚老一輩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好傳統好作風,帶著信仰和感情投入工作,培育形成了政治堅定、敢打硬仗、嚴謹求是、甘於奉獻、團結奮進的良好風尚和精神風貌,營造了一輩子一件事、一家人一股勁的良好工作氛圍。

一部的同志們牢記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致力於傳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真經”,布好共產黨人的大道,當好“傳經布道”人。部門工作得到院內外高度認可,先后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成功保留“全國文明單位”稱號,先后獲得“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五一勞動獎狀”“中央和國家機關五四青年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等稱號和榮譽。

(來源:《旗幟》2022年第7期)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