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念好黨建“心”字訣 促進漁業高質量發展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08日10:16
文字縮放: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黨支部發揮政治引領保障作用,由心入手、從心開始、以心促行,引導黨員干部講學習不鬆懈、講擔當不等靠、講融合不脫節、講規矩不任性、講服務不敷衍,凝心聚力抓好水產品穩產保供,讓老百姓餐桌更加豐富。

堅持鑄魂為先,守牢初心筑同心

“黨建關鍵要做好人的工作”,推動理論入腦、信念駐心,讓思想成為黨員干部行動的先導。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引導黨員干部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在漁業漁政戰線上走好“第一方陣”。薪火相傳講黨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展“學黨史·我來說”活動,深刻領悟黨創立“以養為主”戰略,以史育人、光照未來。注重新老黨員交流,弘揚漁業精神,支部青年榮獲部系統學黨史征文一等獎。齊心協力講擔當。建立工作台賬,攻堅克難辦好重要指示批示件,獲評“績效管理先進司局”。為全局計、為子孫謀,聯合有關部門打贏長江禁捕退捕180天攻堅戰,11.1萬艘漁船、23.1萬名漁民如期退捕轉產﹔深耕保供主業,克服疫情、災害等影響,穩生產、保供應、促消費,水產品總產量保持在6500萬噸以上,獲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推行河湖長制工作先進集體”﹔經過21年的艱苦談判,共同推動世貿組織達成《漁業補貼協定》,為堅持多邊主義作出貢獻。

堅持賦能為要,圍繞中心抓重心

推動黨建與業務互融互促,增強治漁興漁強漁能力,在加快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上下功夫。武裝頭腦推動實踐。把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作為實現理念創新、思維更新、思路出新的重要平台,打造“漁業大講堂”學習品牌,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大安全觀的重要論述。按照“保供固安全、振興暢循環”工作定位,開展“融入大格局、構建新格局”大學習大討論,實施“十四五”漁業發展規劃,落實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制定“四個一”等一攬子政策舉措,推動大水面、深遠海、鹽鹼地等新業態新模式加速發展。建強組織打造隊伍。瞄准“四強”目標,精心編制《黨建工作手冊》,落細落小各項責任,推動崗位建功、爭創一流,建設“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特別有作為”的支部團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深化“五講五不”工作法,形成“學抓改強”長效機制,支部建設質量不斷提升,蟬聯“先進基層黨組織”。加強監督規范行風。健全《廉政風險防控手冊》,制定《黨員干部與監管服務對象打交道的負面清單》,聚焦年輕干部加強教育管理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落實“脫鉤不脫管”要求,加大對8家漁業社團組織的監管力度。

堅持務實為本,凝聚人心暖民心

注重深入心田、撩動心弦,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發揮黨建“一帶一促”作用。堅持以漁為媒、黨群聯動,組織開展富有“魚水情”“魚腥味”的特色主題活動,深化“五愛”部門文化建設,營造“團結和諧、生動活潑”的良好工作氛圍。緊貼基層辦實事做好事。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長江退捕漁民就業幫扶、增殖林蛙產業發展、漁業安全生產等事項取得實效,讓漁民暖心、讓群眾安心、讓百姓放心,央視、新華網等媒體持續跟進報道。堅持黨員沖鋒在前、奉獻在前、服務在前,啟用“一網一號一中心”,做好24小時應急值守,漁業安全生產事故起數和人數實現“雙下降”。抓實黨組織結對幫扶。利用漁業特色優勢,助力山村脫貧攻堅和產業振興,幫助湖南永順太坪村提前脫貧摘帽,工作經驗做法入選部系統典型案例。

(來源:《旗幟》2022年第7期)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