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宣講促學習 以骨干帶全體

——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青年馬克思主義宣講團開展“政治三力”巡回宣講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05日10:20
文字縮放:

2021年,工業和信息化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創新青年理論學習形式,以黨史為豐富教材,以案例教學的方式扎實提升青年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通過“選案例、編教材、建隊伍、強引領、廣輻射”五步驟,精心組織開展“政治三力”巡回宣講。

聚焦“三力”確定宣講主題。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各個歷史階段,精心選取黨的一大、古田會議、抗美援朝、“兩彈一星”、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決戰脫貧攻堅等能夠集中體現我們黨“政治三力”的重大歷史事件和戰略決策,建立案例學習基礎素材庫,作為部系統青年理論學習參考資料。

深入研究激發內生動力。在部機關和部屬單位,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載體,開展“黨史中的政治三力”專題研究,通過小組集體備課,確定任務分工、研究宣講提綱。在部屬高校,委托一批政治過硬、專業過硬、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從政治高度深入研究百年黨史,系統梳理歷史發展的政治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剖析貫穿其中的“政治三力”,形成了包括《長征中的“政治三力”》 《“銀元之戰”和“米棉之戰”中的“政治三力”》 《脫貧攻堅的閩寧鎮案例》等在內的60個宣講案例。

選優配強優化隊伍建設。從部系統各單位遴選了40余名政治素質、專業能力、理論素養和宣講能力較強的青年理論學習骨干組成青年馬克思主義宣講團。從部屬單位和部屬高校選聘政治過硬、學術水平較高的領導和專家學者擔任指導老師,成立專家指導組。對宣講團成員進行集中培訓和多輪篩選,指導宣講團成員開展集體備課、反復試講和研討交流,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論上精心把關,不斷改進宣講內容和宣講形式。

提質增效實現互助共進。青年同志們普遍反映,“政治三力”宣講是青年理論學習形式上的創新,拉近了知識講述主體與客體之間的距離,激發了青年參與其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宣講內容既包含大量的黨史知識,又有系統的邏輯主線貫穿其中,令人易於接受且印象深刻﹔宣講既有理論性,又有實踐性,加深了青年對主責主業的認識,提高了政治意識。許多青年表示,希望多組織類似的宣講活動。對宣講團的成員來說,“政治三力”宣講也是一次自我提升。從參與案例編寫,到競選成為宣講團的一員,再到走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匯報宣講,廣大青年干部通過案例式、研討式、互動式學習,浸入歷史情境,形象地感受和理解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科學內涵與提高途徑,極大提升了青年理論互助學習的質量效益。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探索,“政治三力”巡回宣講已成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青年理論學習的品牌活動。今年,他們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為主題,結合“學查改”專項工作有關要求,分4組41個專題進行宣講。宣講團成員聚焦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闡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圍繞黨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節點、重要會議,選取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的生動案例,深刻分析其中蘊含的“政治三力”,並結合實際講述對提高青年干部“政治三力”的理解和感悟。

(來源:《旗幟》2022年第7期)

( 編輯:閆奕   送簽:陳誠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