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建業務通

黨的基層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委員名額如何確定?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05日08:33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規定,黨支部委員會由3至5人組成,一般不超過7人。正式黨員不足7人的黨支部,設書記1名,必要時可以設副書記1名。

《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村黨支部一般設委員3至5名,村黨總支部一般設委員5至7名,村黨委一般設委員5至7名,最多不超過9名。鄉鎮黨委一般設委員7至9名。

《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規定,國有企業黨委一般由5至9人組成,最多不超過 11 人﹔設立常務委員會的,黨委常委一般5至7人、最多不超過9人,黨委委員一般15至21人。國有企業黨總支一般由5至7人組成,最多不超過9人﹔支部委員會由3至5人組成,一般不超過7人。

《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設立常委會的高校黨委,一般設黨委委員15至31人,常委會委員7至11人﹔不設常委會的,一般設委員7至11人。根據學校實際,經上級黨組織批准,可以適當增減常委會委員或者不設常委會的委員職數。

上述規定之外的黨的總支部委員會、基層委員會的名額,在實際工作中,一般可參照下列范圍掌握:黨員在50 人以上不足100人的黨的總支部委員會,委員名額一般為5至7人,最多不超過9人。黨員在100人以上的黨的基層委員會,委員名額一般為5至9人,最多不超過11人。經上級黨組織批准設立常務委員會的黨的基層委員會,委員名額一般為15至21人。

確定黨的基層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委員名額應遵循的原則,可參照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委員名額確定原則。

(來源:《新編基層黨務工作手冊》)

( 編輯:徐雅維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