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四個聚焦”推動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范孝發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12日08:40
文字縮放:

准確把握機關黨建工作的定位,推動機關黨建和服務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是新時代機關黨建的重要課題。要緊緊圍繞機關黨建的職責定位,做到“四個聚焦”,有力推動機關黨建和中心工作融合發展、相互促進。

聚焦政治建設,在發揮職能作用上強定力

全力踐行“兩個維護”。通過學習研討、講黨課、參觀革命教育基地等方式,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持把機關黨建作為黨委會的重要議題,做到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全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創新開展主題黨日,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方式,增強黨員意識,提升黨員榮譽感責任感。

全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加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用好正面和反面案例,定期加強黨章黨規專題學習,引導黨員干部始終緊繃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深入開展“以案四說”“以案四改”,全面營造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態。

聚焦思想教育,在強化理論武裝上夯基礎

用心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通過“學習強國”APP、中國干部網絡學院等載體,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書籍,學深立場觀點方法,學懂道理學理哲理,學出信仰信念信心。

用力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強化“四史”宣傳教育。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把黨史內容納入黨支部學習,作為黨員的必修課、常修課。

用情提高思想認識。加強思想引導,樹立重黨建的用人導向和工作導向,提升機關黨建工作在黨員干部心目中的地位。依托“政研課堂”等黨建品牌載體,堅持“請進來、走出去”,交流思想、提升認識和開闊視野。堅持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及時了解黨員思想動態情況,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深化對機關黨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強化大局觀念和責任意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部署要求,增強服務中心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聚焦擔當作為,在提升黨建質量上出實效

在改進作風上下功夫。要正向激勵,對勇於擔當的黨員在年度考核、評優評先等方面優先考慮。圍繞建設“四個大區”、打造“標杆城區”,教育引導黨員立足崗位,把心思用在干事業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實上,力求單項工作爭第一、全面工作創一流。

在深入調研上下功夫。圍繞中心工作,組織黨員沉下身子搞調研,形成高質量專題調研報告,為黨委政府決策和推動工作提供科學參考。結合黨員干部走訪活動,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找准突出問題,提出對策建議,切實把服務群眾放在心上、做在實處。

在找准結合點上下功夫。機關黨建工作要緊扣中心工作的階段性任務和目標要求,通過機關黨建工作推動中心工作。把中心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找准結合點和發力點,切實做到機關黨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落實、一起推進。

聚焦廉潔自律,在拒腐防變上重約束

堅守紀律底線。經常學、反復學黨章黨規,時刻把個人言行舉止置於紀律規定的約束之中。定期組織參觀廉政教育基地,持續深入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扎實開展家庭家教家風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格管好家屬子女,廉潔修身、廉潔齊家。

樹立道德高線。牢記黨員身份,堅持正確的生活態度、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情趣,堅決抵制陳規陋習和低俗、媚俗文化,恪守做人做事的底線。

守住日常監管紅線。多了解黨員干部日常的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狀態,多注意干部群眾的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加強制度建設,健全內控、內審、政府採購等制度,通過制度的執行來教育黨員干部。強化督促檢查和過程監管,自覺把日常教育與有效監督結合起來,促使黨員做到八小時以內守紀律、八小時以外靠自律。

(作者單位:重慶市渝北區委研究室)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