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

——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述評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高蕾、范思翔
來源:新華網2022年08月17日09:15
文字縮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取得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

  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旗幟鮮明,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作出重大政治論斷: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開創事業新局面的重中之重,深刻闡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和科學內涵——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

  “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所以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

  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和科學內涵,為統一全黨全國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論指引。

  2017年金秋,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正是在黨的十九大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載入黨章﹔翌年3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第一章《總綱》第一條。

  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明確”的核心內涵,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十三方面顯著優勢,再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十個堅持”歷史經驗……一系列重大理論總結、重要經驗啟示中,黨的領導均居於首位。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

  黨中央是全黨的大腦和中樞,具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本地區的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黨的基層組織負責把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基層。

  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讓黨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形成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

  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我們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黨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建章立制,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採取一系列舉措,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引領復興巨輪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2015年1月16日,中南海懷仁堂,一個重要會議開了整整一天。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的工作匯報。

  此后每年年初,這樣的匯報都會舉行一次,成為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突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

  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法規,黨的全面領導更加制度化、規范化﹔

  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等,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

  全面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

  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高等學校堅持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在公立中小學、醫院、科研院所逐步實行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院、所)長負責制﹔

  ……

  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提供堅強保証。

  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

  既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又要不斷完善黨的領導。

  黨的十九大要求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圍繞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提出具體要求。

  2022年4月,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啟動。短短一個月時間裡,活動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854.2萬條。此前,2020年8月,在“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我們黨在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首次開展“網絡問策”。

  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

  淬火成鋼,有力推動黨的全面領導落實落地

  一聲令下、盡銳出戰,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奮戰在脫貧攻堅最前沿﹔逆行出征、沖鋒在前,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次次大戰大考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

  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長江沿線各地合作共治,母親河煥發生機﹔落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部署,之江大地蹄疾步穩探索新機制﹔按照“共同把黑土地保護好、利用好”要求,黑龍江為黑土地立法,守好大糧倉“命脈”……各地各部門以實際行動把黨的大政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隻有各級黨組織都經常喊看齊,才能時刻警醒、及時糾偏,使全黨始終保持整齊昂揚的奮進狀態。”

  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黨上下就能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2022年7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考察時說:“要把社區基層黨組織建好,真正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把社區各方面服務工作搞好,使各族群眾生活越來越幸福。”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

  廣袤鄉村裡,村“兩委”干部擔當盡責,做鄉村振興“領頭羊”﹔各類企業中,基層黨組織推動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各環節,為企業發展注入“紅色動能”……黨的組織體系“神經末梢”更加活躍,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得更加充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就一定能夠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