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拈輕怕重討價還價的干部不能重用

文世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17日10:2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組織上安排年輕干部去艱苦邊遠地區工作,是信任更是培養,年輕干部應該以此為榮、爭先恐后,而不是拈輕怕重、挑肥揀瘦、患得患失、討價還價。在黨組織安排的工作面前猶猶豫豫、想這想那,這樣的干部是不能重用的!”習近平總書記用通俗的語言告訴我們,共產黨的干部,艱苦奮斗是底色,埋頭苦干是本色,沖鋒在前是特色。黨的干部面對任務拈輕怕重、討價還價,並不是所謂“人之常情”“無可厚非”的小事,而是影響黨的事業、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的形象的弊害極大的大事。

對黨的偉大事業弊害極大,當然不能重用。中國共產黨為的是中國人民幸福、中華民族復興,干的是前無古人的大事、彪炳史冊的偉業,需要千千萬萬黨的干部以忘我的精神、敢拼的干勁、無畏的斗志共襄盛舉、成就輝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人民對美好生活期待之高、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外部打壓遏制之狠、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隻有每一名干部都心懷“國之大者”、振奮精神狀態、勇於擔當作為,我們黨才能在防風險、迎挑戰、戰危機中抓機遇、開新局、創佳績。拈輕怕重、討價還價的干部,同黨的初心使命、任務目標格格不入,為黨的事業注入的是負能量而不是正能量,如何能重用?!

對黨的團結統一弊害極大,當然不能重用。中國共產黨以紀律嚴明著稱,以團結凝聚立足。黨之所以能夠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在曲折中奮進,在挫折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取得一個又一個成功,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就在於全黨能夠緊緊團結在黨中央周圍,以高度的自覺性、高度的紀律性、高度的積極性,堅決服務黨的戰略部署,堅決服從全局的工作安排,堅決完成組織安排的任務。任何時候,能不能堅持“四個服從”,都是衡量一名黨的干部對黨忠誠不忠誠、黨性純潔不純潔、紀律嚴格不嚴格、干事擔當不擔當的根本標准之一。拈輕怕重、討價還價的干部,以自我為中心,不能保持行動一致,將會破壞黨的整體布局,影響黨的團結統一,損害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如何能重用?!

對黨的光輝形象弊害極大,當然不能重用。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必然要具體地體現到黨的干部的先進性上來。人民群眾往往是通過黨的干部來認識黨,通過黨的干部的表現來評判黨。黨的干部都是先進分子,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群眾就會信賴我們黨、擁護我們黨、支持我們黨。反之,如果黨的干部覺悟不高、素質不行,不僅不能表現出先進性,反而比一般人素質低一些,群眾不但會看不起他們,還會對黨的先進性產生懷疑甚至動搖。拈輕怕重、討價還價的干部,失去先進底色,引起群眾反感,損害黨的形象,如何能重用?!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隻有干出來的干部,沒有等出來的能力。干部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長才干、壯筋骨,練就硬脊梁、鐵肩膀。拈輕怕重、討價還價,就是拒絕成長、拒絕進步,自甘落后、選擇平庸。這既是對自身極端不負責任的,也是組織決不容許的。面對任務當仁不讓、一馬當先,珍惜每一個歷練機會,珍惜每一回摸爬滾打,珍惜每一次嚴峻考驗,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新時代黨的干部應有的風採,這樣的干部才是能讓組織放心重用的干部!

(來源:《旗幟》2022年第7期)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