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工作動態

深入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財政宣傳提質增效

中國財經報社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25日14:03
文字縮放:

“學查改”專項工作開展以來,中國財經報社黨委緊密結合職責使命,聯系財政新聞宣傳工作實際,不斷提高財政新聞宣傳水平,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報社財政新聞宣傳事業高質量發展。

踐行知行合一,不斷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落實落細

報社黨委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認真研究部署,制定專項工作方案,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

感悟思想偉力,力求學習研討成效。報社黨委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把學習研討貫穿“學查改”專項工作的各個環節,採取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黨員干部集體學習和個人潛心自學等形式,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載體,開展學習研討、專題講座、主題聯學、採訪調研等多種形式的學習研討。此外,報社還為黨員干部配發《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等書籍,進一步引領帶動黨員干部全面學、深入學、系統學,不斷擴展學習研討的深度和廣度。

堅持問題導向,對標對表主動查擺。報社黨支部、黨小組嚴肅認真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聯系報社工作實際,對標對表“六對照六看六查”要求,主動把自己擺進去,認真查擺、找准問題、剖析根源,在廣泛征求各部門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形成了查擺問題清單。

強化督促指導,務求整改落實實效。報社黨委對查擺的問題逐條進行研究,各部門對問題清單提出意見建議,確保查擺出的問題全面准確。同時,研究制定專題組織生活會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賬,確保責任到人,整改措施具體有效。

抓好主責主業,竭力推動財政新聞宣傳工作出新出彩

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部黨組中心工作,報、網、端、微、號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用有高度的選題策劃、有深度的闡釋解讀、有溫度的採訪報道,講好中國故事,講好財政故事。

精心策劃,認真做好重大主題宣傳報道。不斷加強選題策劃,繼續開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專欄,並在報、網、端、微、號顯要位置開設了“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專欄以及“非凡十年”“老區行”“走進縣城看發展”等子欄目,開展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刊發稿件百余篇。同時,《中國財經報》圍繞財政中心工作和輿論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先后開設了“紅色記憶”“關注留抵退稅”“穩住經濟大盤,全國財政在行動”等欄目,積極開展宣傳解讀,刊發稿件數百篇,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和財政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聚焦基層,宣傳服務地方財政中心工作。圍繞財政改革與發展的重大、熱點、難點問題,及時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一是建立完善全國基層財政新聞宣傳示范點。為基層示范點市縣開通了中國財經報社融媒體採編系統工作賬號,授予直報稿件權限,供報社各採編平台編輯選用。截至目前,84個基層示范點來稿累計1456篇,發布系列視頻20個。二是建立重點調研工作機制。聚焦重大主題,社領導帶隊分別赴山東、河南、河北、福建等地採訪調研、挖掘典型經驗,以高質量調研成果和新聞宣傳助力財政工作高質量發展。三是發揮好定點幫扶縣財政政策“試驗田”的平台作用。通過各種渠道推廣平江、永勝等定點幫扶縣的經驗和特色產品資源,設計制作公益廣告,加強採訪調研力度,宣傳報道定點幫扶工作進展。

集思廣益,加快推進新型財政智庫建設。推進新型財政智庫建設,為國家經濟發展群策群力、建言獻策。舉辦系列中財匯智高端沙龍活動,以閉門會談或網絡直播的形式,聽取各位專家對於宏觀經濟形勢的深入分析和宏觀政策的真知灼見。目前,已舉辦4期中財匯智高端沙龍,會議研討意見建議整理匯總后已上報部領導參閱,為財政改革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 編輯:林燕   送簽:賈澤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