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新時代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科學指南

黃先海 陳航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8月26日14:44
文字縮放: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寫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全面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經濟領域的原創性貢獻,系統闡述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根本立場、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鮮明主題、制度基礎、戰略舉措、第一動力、主要著力點、重要法寶、重要保障和方法論等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命題,是新時代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科學指南。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創造性提出一系列關於我國經濟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深刻洞見,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重要原創性貢獻。

創造性提出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的重大理論觀點,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和政治關系的理論。強調要發揮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善於從講政治的高度做經濟工作,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機制,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科學化、法治化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創造性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社會主義經濟本質的理論。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必須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創造性提出樹立和堅持新發展理念,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發展原則的理論。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一個整體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

創造性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論斷,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發展階段的理論。強調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要准確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為科學把握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提供了根本遵循。

創造性提出推進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思想,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市場經濟的理論。強調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監管不到位問題,積極穩妥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創新監管方式、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創造性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方針,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生產和需要關系的理論。強調我國經濟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是有效供給不足帶來的結構性失衡問題,要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定政策,通過優化要素配置和調整生產結構來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實現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躍升。

創造性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社會再生產的理論。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有機銜接起來,全面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

創造性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思想,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世界經濟的理論。強調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高度出發,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倡導平等、開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指引

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和深入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指引。

堅持創新發展,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明顯成效,但仍存在原始創新能力不強、創新整體效能不高、科技創新資源整合不夠、科技創新力量布局有待優化等問題。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進一步突出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堅持協調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准和尺度。我國發展不協調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突出表現在區域、城鄉、經濟和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等關系上。推動協調發展,要堅持發展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發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統一、發展短板和潛力的統一,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堅持綠色發展,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也積累了大量生態環境問題,廣大人民群眾熱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綠色發展,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確保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堅持開放發展,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當前的關鍵是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堅持開放發展,必須樹立全球視野,全面謀劃全方位對外開放大戰略,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擴大開放帶動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

堅持共享發展,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改革發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終的判斷標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發展成果。我國經濟發展的“蛋糕”不斷做大,但在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上還有不完善的地方。推動共享發展,要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的要求,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權益。

推動新時代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開創新時代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既要加強國內大循環在雙循環中的主導作用,又要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促進經濟循環暢通無阻。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進一步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提升傳統消費,鼓勵發展消費新模式新業態。暢通經濟循環中的堵點、斷點,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促進各種生產要素的組合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有機銜接,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要發揮市場經濟的長處,又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實現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擴大要素市場化配置范圍,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健全宏觀經濟治理體系,強化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的逆周期調節作用,為各類主體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為資本設置“紅綠燈”,全面提升資本治理效能,促進各類資本良性發展、共同發展。

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吸引和集聚國際優質資源,支持企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堅持高質量引進來,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健全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等制度,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實現高水平走出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創新對外投資方式,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法律、政策和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對外開放平台能級,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推進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與自由貿易試驗區網絡融合發展。

(作者分別為浙江大學副校長、浙江大學區域協調發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1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呂鳳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