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生態文明決策咨詢研究上台階

隆國強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30日08:51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作為黨領導下的高端智庫,職責使命是“為黨咨政、為國建言、為民服務”。為更好地為黨中央提供生態文明決策咨詢服務,中心先后成立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室。近年來,中心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全面系統完整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生態文明建設的難點、熱點和焦點問題,及時為黨中央提供高質量的決策咨詢研究成果,認真宣傳闡釋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理論自信

政治上的堅定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理論上的堅定有賴於深學深思理論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中心始終堅持把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事業根基,通過定期舉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研討班”,經常性舉辦公開黨課、青年講壇,在中心網站、報刊媒體開設專欄等形式,建立了中心黨組以上率下、各部門各單位及時跟進學習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系統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和理念,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光輝,蘊含著實踐論和矛盾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心通過專門設置研究室、開展重大課題研究等方式,推動研究人員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地學用黨的創新理論,努力在學深悟透中掌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增強理論認同、改進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更加堅定了在一個14億人口大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信心。

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建設美麗中國的根本遵循,也是我們開展生態文明決策咨詢研究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心作為黨領導下的高端智庫,首先是政治機關,黨中央關注什麼,我們就研究什麼﹔黨中央交辦什麼,我們就不折不扣完成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我們就在真抓實干中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覺,主動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握緊手中筆杆子、扛起肩上重擔子,為黨分憂、為國盡責,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急黨中央之所急,想黨中央之所想”,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碳達峰碳中和等生態文明建設領域重大問題展開了深入研究,向黨中央及時報送一系列決策咨詢研究報告。

2020年,中心專門設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室,加強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學習、研究和傳播,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這是中心自2008年設立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以來的又一重要舉措,有力促進了中心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扎扎實實推進、穩穩當當見效。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堅持依靠全民行動共建美麗中國,一以貫之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我們牢固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為人民建言獻策的理念,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決策咨詢研究的全過程各方面,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在選題上,通過定期開展生態文明網絡輿情調查、建立環境民生調查體系、與基層政府共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生態文明建設調研基地”、開展生態文明專題調研等方式,搜集、整理、甄別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切的生態環境問題,真正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廣大人民群眾的關切點、廣大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就是我們的研究選題,我們努力做好做實黨中央決策的“耳目”和“前哨”。

在研究上,中心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貫穿到決策咨詢研究的全過程,專門制定了在政策研究過程中防止和杜絕為特定利益群體站台的管理辦法,通過與各職能部門協調溝通,綜合集成各方建議,超脫單一部門局限,提供獨立客觀的政策咨詢建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涉及諸多職能部門政策制定和執行的統籌協調,涉及各行各業減排行動安排和環保執法監管,也涉及不同區域減排責任分擔。不同部門、企業、區域難免遇到自身利益和全局利益、短期利益和長期利益的沖突,可能出現影響國家和全體人民整體利益的情況。比如,對於排污企業實施更嚴格的環保排放標准這一政策,受影響的企業往往抱怨多,而受益的卻是全社會。中心站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研究如何加強生態環境監管問責、如何提高政府監管效能,支持實施更嚴格的環保排放標准,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再如,在中央提出“雙碳”目標后,中心及時開展公眾對碳達峰碳中和的認知調查,監測碳達峰碳中和的網絡輿情,精准把握廣大人民群眾對碳達峰碳中和的關切,正確引導公眾支持和參與碳達峰碳中和,圍繞推進節能降碳中出現的“攀高峰”“運動式減碳”等問題,及時向中央反映情況並提出了建立減碳長效機制的政策建議。

著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綜合研判

新時代我們黨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社會主義事業基本方略,把綠色發展納入新發展理念,把污染防治攻堅戰納入“三大攻堅戰”,把美麗中國作為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之一。這要求中心必須擴展生態文明決策咨詢研究的思路,著眼於經濟社會大系統,綜合經濟、社會、文化、心理、可持續等多學科知識,從全局視角高水平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的綜合研判。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心圍繞污染防治、能源革命、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等熱點議題組織系統研究,開啟了從專業研究向綜合研究的轉型,生態文明議題開始被納入那些旨在研究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重大課題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專題板塊。中心聚焦生態文明重大議題、提高政策議題設置能力。在中央提出“雙碳”目標后,中心設立“我國實現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目標的路徑和對策”重大課題,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主線,把握宏觀經濟形勢,綜合研判減污降碳和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群眾正常生活的關系,開展多個政策情景分析和減排政策手段綜合集成研究,系統全面提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戰略舉措。中心圍繞碳達峰碳中和課題形成了一批重大而豐富的研究成果並及時轉化為政策建議,為中央決策提供了支撐。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心堅信,開展生態文明綜合決策研究將不斷取得新成績,為中央決策服務也將邁上新台階。

著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國際合作研究和國際交流傳播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建清潔美麗世界,為人類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對世界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同時中國也離不開世界。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宣布:“中國將設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同各國一道研究和交流適合各自國情的發展理論和發展實踐。”2017年3月,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依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組建。中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以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為平台,成功舉辦兩次“可持續發展論壇”,與發展中國家深入交流和分享中國發展經驗,努力向世界講好中國生態文明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2020年以來,中心又努力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室打造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理論研究、政策研究、實踐經驗總結和對外交流傳播的重要陣地,同一些國際組織、跨國企業合作研究全球及中國的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成功商業模式、技術創新和公共政策。中心與世界銀行共同舉辦“全球綠色復蘇”學術研討會,與國際社會交流互鑒世界各國以及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推進綠色發展的戰略、行動和成效。2021年,中心正式啟動了與世界銀行、財政部聯合承擔的“綠色中國:邁向更清潔更可持續的增長”旗艦項目,系統總結中國綠色低碳發展的經驗,綜合研判中國綠色低碳發展的戰略與重點,正確把握中國綠色低碳發展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互動互鑒關系,全面展示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精神、價值和力量。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實踐中產生,又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當前,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綠色發展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大亮點。中心將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斷增強為中央決策服務的本領,不斷提高為中央決策服務的水平,努力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智庫應有的貢獻。

(稿件來源:《旗幟》2022年第8期﹔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