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畫好畫大黨建同心圓 打造為民服務“首善樣板”

天安門地區管委會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1日10:40
文字縮放:

天安門地區管委會聚焦首都核心區功能定位,以培育天安門地區“黨建同心圓”品牌為抓手,探索建立理論聯學、問題聯解、管理聯抓、形象聯創、活動聯辦“五聯工作法”,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做好“四個服務”的工作優勢,在為民服務中堅守初心、踐行使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理論聯學,讓為民服務更有“深度”

近年來,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駐區近30家單位共享場地資源、學習資源、服務資源,搭建“理論學習大課堂”,組織各單位黨員干部共同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交流和座談研討活動60余場次。先后舉辦了“銘記百年奮斗歷程 賡續紅色基因”“畫出最大同心圓”等專題報告會,“黨建同心圓 提升組織力”“打造黨建共同體 畫好為民服務同心圓”等經驗交流會,組織黨員干部代表赴中山公園“來今雨軒”、長辛店二七烈士紀念館等場地開展紅色教育。通過同上一堂課、大家一起學,駐區各單位黨員干部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地區建設“一盤棋”意識逐步加強,也更加自覺地從群眾視角看問題作決策。

問題聯解,讓為民服務更有“溫度”

堅持把游客訴求作為送到身邊的群眾工作,將12345熱線、信訪、綜合服務電話、政風行風、政府網站、值班電話等納入“接訴即辦”范疇,建立“管委統籌、首問負責、一門辦理”公共服務機制,統籌駐區單位用解決問題的實效檢驗為民服務的成效。制定實施《關於固化天安門地區日常和重要節日(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機制和措施的實施意見》,將成功經驗轉化為日常管理的具體舉措。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期間,牽頭提前制定專項保障方案,調整優化措施84條,統籌28家中央單位和市屬單位全力做好大會結束后天安門地區向公眾開放的參觀接待、疫情防控、人流疏導、服務保障等各項工作,天安門廣場景觀成為網紅打卡地,服務接待各界群眾超過700萬人次。積極打造“紅牆藍衫”志願服務品牌,參與志願服務的高校、社會團體、志願家庭以及優秀社會志願者累計4000余人次。

管理聯抓,讓為民服務更有“力度”

堅持分類指導,積極探索具有天安門特色的“黨建引領、吹哨報到”基層治理新路徑,推動駐區職能部門黨組織之間的結對共建、聯勤聯動,形成最大工作合力。深化“公安+城管+N”聯合執法舉措,創建“扁平化協調、非現場聯合、交叉式處罰”工作機制,對各類違法行為實現“動態清零”。建立執法部門、共享單車企業、社會群防群治力量和志願者參與的共治模式,以共享單車為主的非機動車亂停放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加強與地區市政設施權屬單位對接,組織城市管理、環衛作業、網格員等一線工作力量,第一時間發現和解決各類問題,確保各類設施設備始終處於良好運行狀態。統籌市場監管、人力社保等力量,深入做好調研摸底、政策解讀、矛盾調解、業務咨詢、困難幫扶等工作,穩妥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廣場照相攤點經營人員形象差、服務態度差等問題。

形象聯創,讓為民服務更有“精度”

把黨的領導貫穿於協商議事、為民服務的全過程,定期召開不同層面的“議事會”,充分聽取地區黨員干部對安全維穩、秩序維護、旅游服務、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教育引導地區黨員干部准確把握新時代地區工作的特點規律,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以創新思維謀劃工作,推動地區精細化管理水平不斷提升。著眼市政權屬單位精細化管理需求,通過現場測繪、數據收集等方式,首次實現天安門地區全息數據採集和“地上、地面、地下”建(構)筑物及基礎設施三維立體展示,建立管理清單、網格清單,明晰管理標准,實現市政設施精細化管理全覆蓋。推行環衛作業機制創新和技術創新,研發出多功能水車、護欄清洗機,配備“大八件”“小八件”,優化環衛作業模式、考評機制,創建具有天安門特色的“雙五標准”“雙三標准”,天安門廣場“席地可坐”成為常態。緊緊抓住垃圾分類等“關鍵小事”,創新推廣流動式、即時式清收一體化保潔模式,深入開展“天安門廣場垃圾不落地行動”,率先實現垃圾分類示范區目標。

活動聯辦,讓為民服務更有“廣度”

立足天安門地區紅色資源富集優勢,統籌7家對外開放單位豐富教育內容、創新宣教方式,打造一體化紅色路線,共同講好“天安門故事”。駐區各單位密切配合做好升國旗儀式安保、交通、場地等各個環節的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升旗儀式萬無一失。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前夕,服務接待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 240 余人觀看升國旗儀式,向外界傳遞中國健兒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全力拼搏、超越自我、為國爭光的決心。有針對性地向“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創辦的麗江華坪女子高中、喀喇昆侖邊防部隊等單位贈送天安門廣場升挂過的國旗,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在祖國大地上高高飄揚。2019年,觀看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等系列活動納入市委黨校黨性教育必修課。2018至2021年,精心保障中組部“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42批次、6000多名學員在天安門地區開展參觀天安門城樓、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等現場教學活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