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生命禁區”的“菜博士”

——記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三隊副隊長孫超

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2日16:39
文字縮放:

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8月30日上午在京舉行。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三隊副隊長孫超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孫超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

 在“生命禁區”守衛國門平安,在萬仞冰峰開辟“十畝江南”,在單位領導眼中,他是一個頑強拼搏、堅守初心的“排頭兵”,在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各族干部群眾眼中,他是一名無人不知、無所不能的“菜博士”。

1996年,17歲的孫超從河北高碑店入伍來到紅其拉甫邊檢站,在“離天最近、離家最遠”的帕米爾高原,開始了長達26年的堅守。這期間,他帶過兵,干過后勤,還干過業務,其中難度最大的是干后勤。

帕米爾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全年無霜期不足60天,空氣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因此被稱為“生命禁區”,當時條件艱苦,許多戰友因為吃不上新鮮蔬菜,頭發脫落,口腔潰爛、指甲凹陷、手腳脫皮。 

目睹這些情況,孫超暗下決心,要“讓高原見到綠色,讓戰友吃上蔬菜”。他經過1000多個日夜的反復摸索試驗和上千次失敗,終於攻克了高原蔬菜種植的技術難題,讓荒蕪的帕米爾有了一絲綠色生機。隨后他還摸索高原家禽養殖,不斷豐富戰友的餐桌。時至今日,他已在高原成功種植39種蔬菜、養殖11種家禽,發展8座大棚,戰友們說他在“萬仞冰峰”開辟出“十畝江南”。

孫超還發揮自身所長,積極參與當地脫貧攻堅工作,手把手向塔吉克族牧民傳授種養殖技術。先后幫助建起100多座大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高原群眾的飲食結構﹔建立高原牦牛養殖合作社,年收入近20萬元,惠及全鄉10多戶牧民。

2018年,原公安邊防部隊集體轉隸國家移民管理局,孫超作為堅守高原時間最長的老兵,原本可以拿著復員費回河北老家與家人團聚,可他說,再多的錢都有花完的時候,如果失去了組織和紅其拉甫,就永遠失去了。在征得家人的支持后,孫超選擇繼續堅守。在他的感召下,更多的人選擇隨隊轉改,留下來扎根邊疆、戍守邊疆。

作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已經40多歲的孫超開始了新的挑戰。在做好本職的同時,他努力鑽研邊檢業務知識,向老檢查員請教查緝要點,邁上了新的奮斗征程。當被問及今后的打算時,孫超說,隻要組織需要,自己會把這份初心永遠堅守下去。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