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走好第一方陣 建設模范機關

——黨的十九大以來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綜述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
來源:2022年第9期《黨建》雜志2022年09月05日16:18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的5年,也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奮楫篤行、濃墨重彩的5年。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進行一系列頂層設計,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為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3月,黨中央決定原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合並,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以下簡稱工委),作為黨中央的派出機構,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的工作。這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為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機關黨建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的重大調整,為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組織保証。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以下簡稱“7·9”重要講話),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講話深刻回答了機關黨建為什麼抓、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強大理論指引。

  ——2019年2月,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專門就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制定的指導性文件。2021年7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個專門對機關紀委建設作出規定的文件。兩部中央黨內法規文件為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工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以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各項建設,引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推動機關黨的建設發生可喜變化、取得顯著成效。

  這是步履鏗鏘、見証變化的5年。工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按照“狠抓落實—質量提升—鞏固深化”的思路,一年一個腳印,以釘釘子精神推動貫徹落實。2021年7月9日,在“7·9”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之際,工委召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交流座談會,深刻總結了兩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7·9”重要講話帶來的“五個之變”,即思想觀念之變、工作站位之變、體制機制之變、作用發揮之變、精神面貌之變。

  這是經受考驗、應對挑戰的5年。這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和國家大事要事交織,喜事難事疊加。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把堅決完成黨中央交辦的任務作為頭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服務保障任務,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大戰大考中迎難而上、擔當作為,交出了合格答卷,也檢驗了機關黨的建設的成效。

  這是總結經驗、繼往開來的5年。工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7·9”重要講話中提出的機關黨建6條重要經驗和5對辯証關系,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認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年來機關黨建取得的重要成就,在不斷總結經驗、把握規律中推動工作。2021年7月,工委舉辦“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成就巡禮展”,展覽通過2700余幅圖片、200余件實物和視頻資料、3000余冊圖書等,生動展現了新時代機關黨建呈現的新氣象新變化。編寫出版《新時代機關黨建簡明讀本》,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為主線,集中反映新時代機關黨建的重要理論、實踐和制度成果。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帶頭踐行“兩個維護”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工委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推進機關黨建的“頭號工程”,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工委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部署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推動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普遍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講專題黨課,各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基層黨組織書記講黨課,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深入開展學習研討,取得良好效果。

  開展對黨忠誠教育。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工委推動各部門用好紅色資源,分別以“不忘初心、紅色經典誦讀”“不忘初心、重溫入黨志願書”“講述部史部風、牢記初心使命”“對黨忠誠,始於足下”為主題,連續4年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引導黨員干部以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

  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目標。工委推動各部門以創建推動業務工作、促進問題整改、樹立機關形象,使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成為轉變工作作風、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出台創建模范機關的意見,印發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和標兵單位評選表彰辦法並開展評選,宣傳交流標兵單位創建工作經驗做法。

  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兩個維護”是具體的,必須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脫貧攻堅是一場大仗硬仗,中央和國家機關是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直屬部隊”。工委認真履行牽頭聯系工作職責,推動119個部門單位自覺承擔起定點扶貧政治責任,選派挂職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1800多名,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上千億元,培訓基層干部和技術人員上百萬人,購買和幫助銷售農產品1000億元,233個定點幫扶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工委堅決聽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令,第一時間發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組織動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

  經濟工作是中心工作。工委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部署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在深入學習研討的基礎上,重點對標“六對照六看六查”,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入查擺問題,抓好整改落實,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自覺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扎實推動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持續深化理論武裝,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當好示范

  重視思想建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要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工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黨員干部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切實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

  積極搭建學習平台。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舉辦22場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講座。邀請中央領導同志作形勢報告。組織“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每年開展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專題調研。

  突出抓好“關鍵少數”。推動各部門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派員列席部分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100余次,組織中心組學習秘書專題培訓。編印《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心組學習文選》120余期和《中央和國家機關黨課文選》60余期。通過調研、抽查等方式對各部門學習情況開展督促檢查。

  深化青年理論武裝。印發《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關於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指導意見》。召開青年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首次評選表彰122名青年學習標兵,推動各部門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6919個。開展“讀寫編講行”試點活動,創建“機關青年”微信公眾號,舉辦“青年學習匯”,促進學習成果交流分享。

  扎實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工委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在工委機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統籌抓好中央和國家機關113個部門、423個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和工委機關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黨內集中教育取得扎實成效。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經驗交流會,開展黨史學習接力賽、青年黨史知識大賽。召開3次工作推進會,對行業協會商會開展3輪集中督導,首次實現脫鉤以來協會商會參加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全覆蓋。

2021年7月8日,“讓黨中央放心、 讓人民群眾滿意——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成就巡禮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抓基層打基礎,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要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讓黨支部強起來。中央和國家機關有2.7萬多個基層黨組織、47萬余名黨員,這是寶貴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工委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為目標,不斷提升組織力。

  深耕基層支部。“小支部”連著“大工程”。工委聚焦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並對實施情況進行總結評估。舉辦“四強”黨支部建設系列論壇,編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工作手冊、黨建創新案例選,推廣黨支部工作法。開展黨支部建設狀況大調研,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印發《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進一步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

  加強分類指導。中央和國家機關攤子大、類型多、職能各異,必須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科學精准施策。工委出台《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的意見》,印發《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的意見(試行)》,健全行業協會商會歸口指導制度,制定並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質量攻堅行動三年行動方案。

  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黨支部建在司局、黨小組建在處室,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體系的一個特點。工委出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推動各部門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黨中央形象,關系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工委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推動各部門堅持不懈糾“四風”、改作風,嚴明黨的紀律規矩,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大力改進機關作風。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推進會﹔緊盯“四風”問題新表現新動向,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節點,分批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聯合有關部門印發通知,推動中央機關接地氣、年輕干部走基層。

  把黨的紀律挺在前面。編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文件選編》,引導黨員干部增強紀律規矩意識。分領域開展警示教育,連續4年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開展機關紀委執紀審查工作情況專項檢查,實現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全覆蓋。

  加大對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監督的力度。全面梳理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處級及以下黨員干部違紀案件,形成專題分析報告。建立機關紀委監督執紀統計情況通報機制,對移交各部門機關紀委的重點問題線索處理加強督促指導,推動16個部門機關紀委實現了執紀辦案“零突破”。

組織開展“黨在我心中”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黨史知識大賽

  強化責任擔當,演好機關黨建大合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工委認真履行黨中央賦予的職責,推動各部門不斷完善機關黨建責任體系,嚴格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

  壓緊壓實責任。先后制定部門機關黨委、黨支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加強各部門機關黨委自身建設意見,各部門機關黨委向工委請示報告規定。每年組織各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向工委書面述職,並進行評議考核,目前已實現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全覆蓋。

  督促責任落實。開展機關黨建專項督查,是黨中央賦予工委的一項重要職責,也是推動黨建責任落實的有效途徑。黨的十九大以來,共組織開展5輪督查,覆蓋中央和國家機關104個部門。在發現問題、整改落實中推動機關黨的建設發生了根本變化,黨組(黨委)層面的問題少了,全局性普遍性的問題少了,較為嚴重的“大問題”少了,這也體現了各部門盯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取得的明顯成效。

  建強黨務干部隊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務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的要求,加大黨務干部培訓力度,舉辦機關黨委負責人專題研討班、黨支部書記示范培訓班、機關紀委書記專題實訓班等各類班次70多個,培訓近8000人次,黨務干部素質能力不斷提升。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裡風鵬正舉。踏上新的趕考之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不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初心使命,接續砥礪前行,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不斷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開新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劉瓊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