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確保質量和效果 持續深入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齊中平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2日10:37
文字縮放:

成立由機關黨委、有關綜合部門、重要經濟工作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納入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基層黨組織和青年理論學習計劃﹔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民生問題開展“關鍵小事”調研攻關活動……一段時間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以釘釘子精神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以下簡稱“學查改”專項工作),形成了積極在經濟建設主戰場當先鋒、打頭陣的生動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的重要舉措,持續深入推進查擺問題、改進提高環節各項工作,堅持時間服從質量、進度服從效果,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做好“學查改”專項工作,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以黨建促經濟的工作部署,有著深刻的邏輯理路,是加強黨對經濟工作全面領導的具體體現。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從政治上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旗幟鮮明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心懷“國之大者”,切實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

行源於心,力源於志,做好“學查改”專項工作離不開理論上的指引。近期相繼出版發行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 (以下簡稱《綱要》),是黨的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為廣大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最新教材。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綱要》作為“學查改”專項工作的重要任務,及時組織黨員原原本本學、集中研討學,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更好地認識規律、把握規律、遵循規律,按經濟規律辦事。

認識世界的目的是改造世界,“學查改”專項工作的成效最終要體現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上。今年以來,面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等多重因素沖擊,我國經濟克服超預期不利因素影響,呈現企穩回升態勢。與此同時,也要深刻認識到,風險和挑戰、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在“學查改”專項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短板弱項,把改革發展的“盲點”、政策落地的“堵點”、群眾關注的“痛點”以及各領域存在的“風險點”作為攻堅克難的重點,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提出一批攻堅克難的新招實招硬招,不斷鞏固拓展“學查改”專項工作的質量和效果。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發。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切實把“學查改”專項工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從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中汲取奮進力量,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8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