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正己者強

畢永波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6日10:38
文字縮放:

《論語》記載這樣一個故事:魯國正卿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又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孔子以此告誡為政者要“正人先正己”。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借用此典故,告誡年輕干部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

正己者,貴在“正心”。古人雲:“身之主宰便是心。”“修心”“正心”,一直是古代君子孜孜以求的美德和傳統,也說明一個人的內心決定了他的人生走向。這啟示年輕干部要注重“修心”“正心”,自覺抵制各種誘惑,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修心”貴在“正心”,“正心”重在“寡欲”。現實生活中,一些年輕干部之所以“早節”不保,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受“內妄思”之害。年輕干部剛剛踏入社會,面對誘惑要想“不摔倒”,就要把“正心”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時時牢記“堤潰蟻穴,氣泄針芒”的古訓,扎牢拒腐防變的籬笆,守住政治、權力、交往、生活、親情的“關口”。要持之以恆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守住自己的內心,從小事小節守起,做到小事不失節、小節不失格,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

正己者,要在“明道”。“道者,萬物之奧。”年輕干部“明道”,首要的是“明”馬克思主義大“道”。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要自覺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思想淬煉,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的堅定。要持之以恆加強黨性鍛煉,牢記“吾日三省吾身”的古訓,多看“前車之鑒”,多讀“悔恨之言”,多思“失節之患”,認真檢視理想信念上的差距,自覺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

正己者,重在“懷德”。“小勝在智,大勝在德。”對於年輕干部而言,“德才兼備”是硬核,“德不配位”是硬傷。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是黨的用人原則﹔好“政德”就是黨員干部的人格脊梁、立身之本。為此,年輕干部必須修好大德,堅守政治忠誠,對信仰堅守一輩子、對理想追求一輩子、對黨忠誠一輩子。必須修好公德,堅持人民至上,時時、事事不忘“初心”二字,牢記於心、踐之於行。必須修好私德,把廉潔作為行動之准、畢生所求,系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到“以廉為本、以德立身”,堅守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正己者,恆在“自重”。“坐茂樹以終日,濯清泉以自潔。”自重,是一種對自身的愛護與尊重,黨員干部隻有自尊自重,才能獲得人民群眾的尊重。“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祿,“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楊善洲……為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年輕干部要秉持自重之心,堅守為政之道,時常打掃政治灰塵、思想塵埃,面對誘惑甚至威脅都堅持原則,保持一心干淨、一身干淨。要堅守奮進之志,自覺跳出“舒適區”、不當“躺平者”,敢於吃苦受累,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拼勁,踔厲奮發、砥礪前行。

精神的火焰,永遠向上。年輕干部隻要讓“正己”成為一種自覺、成為一種習慣,不斷戰勝自我、守好內心、勵志勤力,就能成為“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的強者,譜寫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

(來源:《旗幟》2022年第8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