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強調 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 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工作

來源:新華網2022年09月07日10:03
文字縮放: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強調

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 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工作

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9月6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意見》、《關於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工作的意見》、《關於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

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強化黨和國家對重大科技創新的領導,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要以完善制度、解決突出問題為重點,提高院士遴選質量,更好發揮院士作用,讓院士稱號進一步回歸榮譽性、學術性。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節約資源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提高能源、水、糧食、土地、礦產、原材料等資源利用效率,加快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要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工作,嚴格條件、規范程序,探索解決改革中的深層次問題。要健全適應鄉村特點、優質高效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讓廣大農民群眾能夠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要把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起來,科學統籌、集中力量、優化機制、協同攻關。要加強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堅持國家戰略目標導向,瞄准事關我國產業、經濟和國家安全的若干重點領域及重大任務,明確主攻方向和核心技術突破口,重點研發具有先發優勢的關鍵技術和引領未來發展的基礎前沿技術。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建立權威的決策指揮體系。要構建協同攻關的組織運行機制,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創新資源,強化跨領域跨學科協同攻關,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大合力。要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加快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激發創新主體活力。

會議強調,院士是我國科學技術方面和工程科技領域的最高榮譽稱號,兩院院士是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推動完善院士遴選評審機制、優化學科布局、實行退休退出制度、加強學風作風建設,院士制度不斷完善。要注重在重大科學研究和國家重大工程中選拔院士,以重大貢獻、學術水平、道德操守為准繩,防止增選中的不正之風。要加強引導規范,鼓勵和支持院士專心致志開展科研工作,強化作風學風建設,排除非學術性因素干擾。要嚴格監督管理,強化院士科研倫理和學術規范責任,營造良好學術和科研環境。廣大院士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意識,在主動承擔國家急難險重科研任務、解決重大原創科學問題、以身作則淨化學術環境、培養青年科研人才等方面發揮好表率作用。

會議指出,節約資源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是維護國家資源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部署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利用強度,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在全社會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推動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取得積極成效。要突出抓好能源、工業、建筑、交通等重點領域資源節約,發揮科技創新支撐作用,促進生產領域節能降碳。要增強全民節約意識,推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努力形成全民崇尚節約的濃厚氛圍。要綜合運用好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加快建立體現資源稀缺程度、生態損害成本、環境污染代價的資源價格形成機制,不斷完善和逐步提高重點產業、重點產品的能耗、水耗、物耗標准,促進資源科學配置和節約高效利用。要處理好利用和節約、開發和保護、整體和局部、短期和長期的關系,既要堅持底線思維,從嚴監督管理,防范化解重大資源風險,也要考慮經濟社會發展現實需要。

會議強調,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事關農民切身利益,涉及各方面利益重大調整,必須審慎穩妥推進。試點縣(市、區)數量要穩妥可控。要堅持同地同權同責,在符合規劃、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與國有建設用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中交易,適用相同規則,接受市場監管。要堅持節約集約用地,堅持先規劃后建設,合理布局各用途土地。要嚴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等空間管控要求。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和加強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從完善基礎設施條件、人員隊伍建設、機構運行機制等方面採取一系列舉措,持續提升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基本實現了農民群眾公平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要重點強化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統籌和布局優化,合理配置鄉村醫療資源。要加強人才培養和引進,統籌解決好鄉村醫生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問題,打造一支專業化、規范化的鄉村醫生隊伍。要提高農村地區醫療保障水平,強化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功能,加強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建設,加快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